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访非援助200亿美元 带去实实在在利益

2013年03月29日 11: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外访取道俄罗斯和非洲,这一行成果显著。给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援助,另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投入,还有就是不发达的国家97%的商品零关税等等,都可以说给非洲带来了非常实实在在的一些利益。

凤凰卫视3月28日《凤凰全球联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外访取道俄罗斯和非洲,这一行成果显著,好,首先在南非德班现场的,我们连线张凌云,凌云请告诉我们,这一行习近平的这个外访的行程当中有哪些亮点,你特别的观察?

张凌云(凤凰卫视特派德班记者):好的,我们都知道这次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一次外访,那么在四个访问的国家当中有三个都是非洲国家,这也可以看得出中国对于非洲的重视。那么在非洲,特别是在德班这边的行程安排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在昨天就有出席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更是集中在中国和非洲两者之间了,早上习近平就出席了非洲国家和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早餐会,随后就有四场双边会见。这四场双边会见的对象都是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其中就有包括南非的副总统,还有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以及乌干达的领导人。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安排也非常的有意思,因为在四个国家当中有两个,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和南非,都是在非洲能够发挥很大作用的大国,那么另外两个像乌干达和莫桑比克,都是非洲非常贫困落后的小国,但是这些国家获得到会见的机会是一样的,这也显示了中国对于发展非洲关系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的一个原则。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的访问过程当中,其实也做出了很多对非的承诺。比如说像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援助,另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投入,还有就是不发达的国家97%的商品零关税等等,都可以说给非洲带来了非常实实在在的一些利益,任韧。

任韧:凌云,每一次的金砖国家领导的会晤,其实都是新兴经济体的大事,这一次在南非德班召开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究竟有什么样的特点?

张凌云:好的,其实我也是非常荣幸的从第一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一直到这一次是连续五次参加了报道。那我也是一路走过来有很深的感触,我现在想起来是在2009年,也就是在叶卡捷琳堡那一次峰会的时候,大家对于这样的一个金砖国家领导人的机制,觉得非常的陌生,而且非常的好奇,另外更多的还是质疑,就是不知道它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是怎么样的。

但是在这5年一路走过来你能发现,每一次的会晤,都有具体的一些成果,包括在第二次是确立像这样的一种机制,在第三次就是在中国举行的那一次,就是加入了南非时的这个更有代表性,那在第四次,在印度这一次也是更加注重在金融方面的合作。那么来到这次,是在德班的这一次,就更不用了说,在三个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特别是外界比较关注的,就是在金砖国家这个开发银行,以及外汇储备库的这个建立方面,也可以说是打破西方垄断的一个非常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尝试。所以我们看到其实金砖国家一路走过来,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质疑他们的内部的一些矛盾、分歧,或者是对于很多问题的不同的看法,以及有一些国家之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想并不阻碍这种机制能够不断完善和发展,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金砖国家是在很多问题说,是越来越能够在世界上以同一种声音来说话了,任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习近平 非洲 援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