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习近平“核心利益”讲话务实合情合理

2013年02月01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发表了任内的第一份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其中特别谈到了,中国绝不会在他所认为的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上妥协。庚欣认为,习总书记这个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新领导班子用和平和制止“两手”发展对外关系的方针,他的讲话务实合情合理。

凤凰卫视1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发表了任内的第一份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其中特别谈到了,中国绝不会在他所认为的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上妥协,您是怎么来理解他对于中国外交政策的定调?

庚欣:习总书记的讲话发表之后,在国际舆论也引起了一些反响,大家以为是中国一个新的领导班子要发表一个新的外交政策,其实并不是这样。其实习总书记讲的话的基本的这些原则和要点,我记得在当年邓小平先生提出“和平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候他就提到过,他说我们把工作重心转到经济上来,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不发生重大的侵略战争的情况下我们这样做。万一有人要欺负我们,要侵犯我们的主权利益的时候,那么我们也不得以要应对。

所以这样的一个原则,应该说是中国政府对外的整个是“两手”,和平和制止这“两手”当中是始终存在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是我们中国政府一贯的外交方针。

另外我觉得这也体现了习总书记他的执政风格。就是他说话很明确,把这个话讲的,比如说整个钓鱼岛的形势,南海的形势都在这儿摆着,全世界都希望中国政府要表达一个,在一旦发生军事战争威胁的时候中国政府会怎么做。习总书记就给出了一个很明确的,让人家满意的这么一个答复,就是说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如果有人来捣乱的话,我们也有能力来制止战争。这一点是和我们最近的一系列,包括我们的反导试验等等,这都是有一个相互配合的作用。

最后我觉得习总书记他讲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说,我们要用一个平衡的,全面的,互动的一个选择来看待整个的国际形势。不是我们一方和平,而要大家都相向而行,共同来为和平努力,和平才是现实可行的。如果和平,应该说地区和平,世界和平,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那么在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我们本身来说,我们不能盲干,盲干会恶化局势,会导致矛盾的升级。同时我们也不能够太软弱,太软弱之后,绥靖的这样一个姿态也会让一些人主张要耍野蛮,他们也会使局势升级,最后都会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所以我觉得习总书记这个讲话,他的平衡感,他的务实性合情合理,是完全符合现在我们中国周边和大国关系的要求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习近平 庚欣 核心利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