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观察:习近平讲话体现“平易近人”风格

2012年11月15日 17: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中外媒体发表了讲话。讲话内容体现了习近平平易近人的个人风格。

凤凰卫视11月15日《十八大代表聚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政治局常委中外媒体见面会仪式上,人数从9人恢复到7人,成为最显而易见的区别。不过,常委的构成体现了平稳有序的特点,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也体现了平易近人的个人风格,请看今天的凤凰观察。

解说: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成为中共大约10年一次的最高权利交接的最高潮部分。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从9人恢复到7人,这是中外媒体见面仪式上最显而易见的区别。尽管官方并为对这一重要变化背后的原因作出解释,但被称为中共第五代集体领导的7人中,有两人是上一届政治局常委,其他5人都是上一届政治局委员,从这个意义来讲,本次权利过渡并无太大的戏剧性,留任常委和新进常委的区别,不仅体现在7人在政治局排名的安排上,似乎也可以从肢体语言上得到某种呼应。

媒体普遍注意到在媒体见面会上,只有习李二人挥手致意,而其他常委则都以点头示意。此外,外界还普遍关注的是在刚刚结束的一中全会上,习近平还从胡锦涛手中接过了中央军委主席一职,从而打消了外界有关权利过渡或有保留的猜测。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巨幅国画燕幽金秋的背景下,新任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中外媒体发表了并不算简短的讲话。这也类似西方就职演说性质的讲话,似乎同样具有中国特色,也被媒体解读为显露出一些习近平的个人风格。

习近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解说:这种颇为感性而平实的表述在以往中国领导人的官方讲话中并不多见。有报道称,有一内地酒商,今日就以平易近人的酒为广告词作为宣传,颇有益于双关之意。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习近平 凤凰 风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