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习近平访美延续中美“三手战略”

2012年02月14日 09: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当地时间2月13日,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凤凰卫视2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来到我们的压轴,就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经启程前往美国作为他第一次作为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访问,为期5天,从政府层面他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等政府官员,还有五角大楼的将军,五官进行会面;在软的方面,民间方面,他当然要前往艾奥瓦州,去探访老朋友和州长会面。

当然也传说,他要到洛杉矶看一场篮球赛,请导播出图来看看,如果是访美看NBA,应该看哪一个球队的比赛呢?而36.6%认为应该看湖人队,而且这个听说习近平是比较喜欢湖人队,我相信汤先生应该会同意的,他不是去看Kobe的。而31.7%认为看小牛队,因为易建联在那里;尼克斯17.9%;森林狼,还有火箭队姚明的老东家6.9%,好这个是比较软性的。

汤先生,我想跟你谈的当然是比较硬性的话题,就是这次的访问,首先他是受到非常高规格的一个接待,无论是在白宫,在五角大楼等等,但是媒体还有美国智库如何对他评价?

汤本:美媒观察习近平肢体语言

汤本:今天从CNN的报道来看,也从其他洛杉矶时报各方面的包括《华盛顿邮报》等等报纸的报道,综合他们报道了很多智库的看法。第一个看法是CNN的看法,习近平很自信、很合群,就是说他很自信,他显示出自己相当有自信力来面对世界、面对中国、面对他今后的工作,同时说他很合群,指的是这个人无论是和拜登副总统交往的时候合群,但跟老百姓的时候也很合群。

合群里边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习近平曾经在做一个县委书记的时候,很小的一个中国基层的县委书记访问了艾奥瓦州的家里,当时他住的房间可能是一个孩子的房间,所以两个孩子就并到一个房间去住,他住了一个小孩的房间,而且那个房间比较挤一点,房间周围摆满了玩具,是什么玩具你知道吗?

男孩子喜欢的,星际航行的所有的各种各样的形象,我相信这些星际航行的所有的英雄形象就在习近平的床头边,就是说他的柜前或者是他的床前,他直接看到美国文化虽然是只住了一夜,他对美国孩子的那种对星际旅行的探索,对星际航行中想象中的英雄的崇拜,也成了习近平80年代访问美国的一个深刻的影响。

而且美国的媒体和智库也关注到这个人很会搞民间公关,他善于跟前房东的联络,对于美国的一个印象,他如何跟美国普通老百姓打交道,而且由此,有的人推断,他是一个比较体恤民心的人,比较能够跟底层民众交往的人。

当然他15岁到22岁的时候整整7年跟陕北的后生和陕北的汉子混在一起,我们后生的汉子不一样的,后生是没结婚的年轻人,汉子是结婚的成年人,天天土里爬、土里滚的,还摔跤,他是很有亲和力的人,比较平易近人的这么一个人,所以还有一个媒体就认为,他是人民的人。

那么这个评价都蛮高的,同时他也观察他,习近平这个人他在几次跟拜登的交往中,拜登观察到他很善于不准备稿子来讲话,也就是说,他善于脱稿讲话,认为这样一个脱稿讲话的方式在中国观察也是不太多的,关注到他这一个特点,同时,美国官方也在观察着,就是智库有位专家说,这是静变,就近观察他的好,观察他的人可能是美国的重要的国策智库的一些的人会作为陪同,也可能是一个化妆的接待人员的中情局的高级情报官,这个是必然的。

为什么观察他呢?就近观察他就是说,他们用了一句话,看他如何运作,访问也看不出他签署的国家的文件或者给下属发指令,也就是说,通过他在这一次访问中,和他的随从、和他的随行官员的讲话和他们的接触来看这个人平时在官场上如何运作,在中南海他是如何发号施令,或者如何处理他同僚的关系和他随行者的关系,看出他的性格。

那么当然,大家也引用他的一句名言说,美国西方有些人“吃饱了饭没事做”,他们说这些人是肚子满满的,而且说中国没有输出革命、中国没有输出饥饿、中国没有输出难民,中国又没有跟你过不去,你为什么老是跟我们指手划脚,跟我们来捣乱。认为他是一个有个性的人,个性当是政治个性,这个是一个政治个性的人。

作为美国的各界都在揣摩他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我们前两天谈到过,这一次会见就有点像当年胡锦涛跟奥巴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大家在握手的时候不仅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进行一种交流和互动,也是两个男人之间力量和智慧的一种互相的感受,同时我们可以看出,任何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不是一个大道理,完全是理论上的交往,或者是口头语言的交往,他是一种感性的第六感官,直觉来感知一个人的理性的综合性的了解。

汤本:习近平访美延续中美“三手战略”

姜声扬:也就是说,从媒体还有智库方面是花了很多的篇幅来去观察他的肢体语言等等,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这次访问,您认为会如何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互信?

汤本:众所周知,只要关注新闻的人知道,这段时间中美关系并不是很顺畅,中美关系处于一种紧张度,这种紧张度是由两方面形成的,一方面是中美之间经济上的此消彼涨,这句话是郑浩评论员讲的,引用一下,我觉得这个话讲的比较好的,此消彼涨,导致了美国一些经济领导人的一种紧张度。

还有一个紧张度是军事方面的紧张度,南海、东海、或者是亚太地区,那么他这次见面首先是缓解这种紧张度,我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政经合作,包括访问五角大楼。因为如果一般带有敌意性的国家的领导人,或者关系特别紧张,不能说有敌意,有一种竞争状态的话,很难会安排访问五角大楼。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习近平 访美 美延续中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