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访美或故地重游访问老友

2012年02月08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德国和加拿大领导人相继参观完中国以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在新年第三周访美,有趣的一件事是在习近平主席的行程中有一项是故地重游,访问85年老友,值得大家关注。

凤凰卫视2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这个当然是备受大家关注的,最重要一个理由我们知道今年年底中共18大换届,所以众所周知明年开始,习近平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了,以这样一个身份,目前的一个情况到美国去访问当然会受到重视,当然我们知道习近平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后,印象中好像还没有正式访问过美国,我好像这么记得,但这不重要,因为美国很多相关的高层领导人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都有机会跟习近平有接触互动的,甚至于还有不错的私人交情,比方像布什总统时代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跟习近平的交情都相当好。

虽然如此,但我相信习近平这次以这样一个身份到美国去访问,还是会被美国或者国际间从不同角度来认真的关注跟观察。比方说习近平讲的一些什么话,或者是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有一些什么样的重要表态,甚至于习近平有一些什么样的肢体语言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甚至于习近平行程怎么安排,有些什么特殊规划,也都是大家解读的一个主要的内容。

姜声扬:习近平下个星期访美,无论是在正式公开场合,还是非重视公开场合,或者说什么,有什么样的肢体语言我们都无法得知,但是他的行程安排目前为止应该有一些事先披露了吧?

石齐平:好像还不是非常的详细,到目前为止,也许过几天会比较详细一点,但是有关的报道,有些行程安排的,我觉得蛮有趣的。

姜声扬:什么样的行程,怎么样的有趣法?

石齐平:当然细节也没有完全披露出来,就《华尔街日报》前几天有这么一个报道,很可能习近平这次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国方面跟中国方面会有一个安排,让他重游故地。

姜声扬:什么样的故地?

石齐平:这讲一段故事了,今年是2012年,27年前,话说在1985年的时候,我相信习近平那个时候还很青年,30上下,当时他据说是一个地方的官员,有这么一个机会率领一个团到美国做一些研究考察,主要是农业或者是养猪方面的一些科学方面的一些研究,然后第一地点就是艾瓦州。艾瓦州里面就在那个地方有一次机会住在一个农家,是一个小镇,这就让习近平印象很深刻,因为两天,也跟农家主人有很多很多的交流,蛮有意思的,据说他离开的时候,还送了一瓶中国的白酒。

姜声扬:茅台。

石齐平:我不知道,反正那个主人印象也很深刻,这个酒很烈,所以这一次美国邀请方面就有这么一个想法,这个机缘也很难得,就跟中国方面商量,中国方面也同意,习近平我相信也有这个意愿来个旧地重游看看老朋友,所以现在据说双方面都在安排中。

姜声扬:这老朋友还在吗?

石齐平:老朋友,据说现在已经不住在原来哪个地方了,住到佛罗里达州去了,但是听说有老友要来,他因此也特地会赶到原来的那个小镇,能够跟27年前见过的老朋友大家聚一聚,所以我觉得这个安排不同于一般非常严肃的正式的安排,我觉得很有趣的。我相信一定会吸引很多很多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且我觉得这里面双方面都可以编制出一些有趣的故事和文章出来,很值得关注。

姜声扬:确实是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看龙年的一开始,一个月就已经这么多亮眼的地方出现,是不是说明中国的外交政策方面进行了调整,接下来这一年龙年也值得我们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习近平 访美 石齐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