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安: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 实为欺骗百姓手段

2013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王志安:反对医疗全免费 因跟人性不符

胡一虎:我们刚刚的几分钟当中,看到的俄罗斯的年轻朋友大卫能够很轻松地告诉我们,他在俄罗斯轻松看病的经验,也看到了梦夏强调了俄罗斯它独特的国情。接下来回来道路现场,我们要关心的是中国自己的医疗改革的路如何走,走出他的公平,走出它的透明?两位医院的院长加入我们的PK。

医疗改革,全球华人都有话要说,但是我们也来听听两位专家的人士到底怎么看待?在接下来画面当中,你将会看到两位医院的院长。首先,这位穿着火红的是北医三院的院长乔杰乔院长,欢迎您来到现场。另外在她旁边的是宝岛医院,来自台湾宝岛医院的院长余坚忍余院长,欢迎两位。一开始先请教一下乔院长,刚刚在台下听这一轮的PK有什么心得?

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感受很深,实际上这个全民免费医疗是大家都期盼的,是我们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的实现应该说在中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目前我们的政府没有这么强有力的这个资金的投入能够支持我们的医疗系统,我们的国家经济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发展。

胡一虎:嗯,巧妇难为无米炊,巧妇说了政府没钱,这个是不是真的问题。我看旁边的院长余院长,您认同她的说法吗?

余坚忍(北京宝岛妇产医院院长):的确的,在台湾从1995年开始这个全民健保,但是它走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其实有人说全民健保是一个错误,为什么?

胡一虎:现在台湾开始在反思了。

余坚忍:因为当时的切入点太匆忙了,所以现在后面的慢慢地造成后面要收拾的这个残局,因为免费医疗常常认为它是一个福利,其实它叫保险,叫全民健康保险,应该是保大病、保重病、保急病,小病像感冒这种不应该保。因为一保的话呢,其实是太多浪费了,刚才也有这个观众说。

胡一虎:医疗资源太浪费。

余坚忍:很多个医生,结果看这个医生不满意,看那个医生不满意,家里一大堆药,冰箱一打开一堆药。

胡一虎:这是台湾现在目前现实的问题。

余坚忍:有时候这样,对。所以这种情况下呢,的确就是一个医疗的浪费。

胡一虎:现在问题来看一看,看完了俄罗斯的例子,看看我们自己的例子。曾经中国医疗有一个所谓的神木模式,山西省神木县推出的全民免费医疗。这个全民免费医疗提到了这个免费很多人就很兴奋,真的是如此吗?现在有没有来自神木的?来自神木的,来,掌声欢迎这位姑娘,神木姑娘谈谈你的神木模式真的是全民免费医疗?

现场观众:它还是说是有一定的限制的,首先就是说是神木的免费医疗,你必须要有神木户口。它在那个就是说报销这一块,它也是有那个起限的,比如说它在乡镇这一块是200元,然后在县级这一块是400元,然后在就比如说是像北京啊、西安啊,这些外省的话它是3000元。而且就是说是它报销的时候,就可能就是说必须要住院产生的一些费用才报销,有一些门诊的话可能是报不了的,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就说是全民免费医疗。

宋中清:我了解的情况就是在2006年的时候,咱们卫生部当时上报国家说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话,这个费用大概一年是1600亿。然后我们的三公经费当年的话是9600亿,所以这也正好是个六分之一的问题,我们现在新一届的领导人,已经在这个三公经费上大踏步地给它缩水,所以省出来这部分费用是完全能够解决的。

王志安:但是不能全免费,我还是坚决反对全免费,因为它跟人性不符,这我还得多说两句啊。

胡一虎:嗯。

王志安: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做调查记者的是发现很多问题的。比如说天津,现在那些医保制度,就现在的医保制度,很多老头老太太退休了,大爷大妈没事儿就到医院去开药,开出来之后呢就把药倒出去卖,就是这一个星期能整个一两百块钱收入,一年能赚个一两万块钱,但是这个就是因为免费医疗带来的,如果要是真正免费。

廖新波:关键是监督和法律的界定,如果有这样的行为。

王志安:您监督得了吗?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刚刚院长也说了现实问题是钱嘛,你没有钱,还有志安也特别提醒人性啊,不要忘了人性啊,人性是值得考验的。现在就来了,我们都想要呼唤的刚刚最多的声音什么,公平、公正嘛,你怎么样公平、公正,现在摆在眼前你看,这个数据给了大家说明什么?

宋中清:说明全民免费医疗不差钱,差的是执政理念。

王志安:这个我反对。

宋中清:这些代表老百姓的人,他应该把这些福利用到老百姓身上,但是呢他据为已有,少数的真正反对免费医疗的是少数享有免费医疗、公费医疗的人。

胡一虎:所以现在问题来了,你特权医疗在医院面前真的能做到人人平等吗?这个特权医疗,其实俄罗斯那时候又能禁止得了吗?特权医疗能够禁止得了吗?

苏梦夏:就是为什么在90年代,俄罗斯会开始医疗改革,因为这个特权的医疗问题。

胡一虎:太严重当时。

苏梦夏:如果全部免费医疗的话,那钱是不公平的方法解决这个不公平的问题,但是比关系好,钱比关系好。

胡一虎:钱比关系好,原来是这样子,对。

乔杰:我们很希望的整个的这个全民的这样一个医保逐渐地去完善,那么不管现在,其实我知道北京的公费医疗应该在逐渐地在转入医保。

胡一虎:嗯。

乔杰:应该在两年到三年之内,就是完全变成医保,所以其实这个是应该也是医改的一个部分。

胡一虎:医改的一个部分,两年到三年当中大家会看到成果,给院长掌声一点好吗?给她加油打气一下。台湾这种情况有解决这种情况吗?特权医疗?

余坚忍:台湾是1975年,我是1975年毕业的啊。

胡一虎:嗯。

余坚忍:那么大概过了二十年才有全民健保,之前是劳保、农保、工保、军保。

胡一虎:一步一步最后,对。

余坚忍:但是到了这个全民健保以后呢,所有医院的态度啊完全不一样。

胡一虎:变化在哪里?

余坚忍:因为所有的病人他公保以往是只能到公家医院,它改称全民健保,他可以到任何医院,他觉得说他可以相信的医院。所以那个时候一改变以后啊,马上所有的医院的医生态度啊,马上变得非常好非常好,因为你不好的话病人跑掉了。

胡一虎:哦。

余坚忍:所以它在那个时候的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转变,所以在这方面的话呢,所以在这个医疗费用方面的话呢,就很均匀的就散出去的了。但非常重要的一点,社会资源要好好的利用,不然的话呢,像我们,像刚才讲到的排队排很久,就是我们的医疗资源真的是不够的,只要把医疗资源做得更好,而且现在中国大陆培训做的非常好,应该可以很快速的把一些的医院给培植起来,这样的话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免费医疗 俄罗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