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安: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 实为欺骗百姓手段

2013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医院应该实行公益性与市场化结合?

胡一虎:所以你跟我们分享台湾经验当中,就提到一个很值得借鉴的地方,当大家叫公平的时候都鼓掌叫好,要你稍微掏出钱的时候,恐怕就有很多的难题在眼前。来,乔院长。

乔杰:那我自己做院长之前是妇产科医生,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一个卵巢癌的手术切除,这个手术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需要四个医生、两个护士。那我们的收费在各个地区是不同的,基本上在600到900块钱。那还不包括我们的手术室,是需要完全无菌的层流的手术室,所有的这些手术的器械一次性的耗材。所以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目前的这个收费,如果完全是公益性,那么我们的医院怎么样去运行。

胡一虎:怎么办?

乔杰: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应该是公益性和市场化去结合。目前政府的投入,像我们这种不属于医院占3%,那么可能一些市属医院或者是富裕地区的能够占到10%到20%。那么即使是10%到20%,依然只是我们能够医院运营的很小的一个部分,如果一点都没有市场化的话,目前的公立医院很难运营下去。

廖新波:我不太同意两位院长的意见,尤其是台湾这种可比性的。比如说你跟香港来比,你为什么不说香港好呢?其实在台湾每人看病的次数可能达到世界第一,一年的看病次数第一这是正常吗?就像我们现在医改四年了,为什么病人越来越多呢?这是一个质问。刚才乔院长说的公益性的问题,我认为在这个概念上有个差错,既然是政府办的公里议院,那么它是体现政府意志的,由政府财政来资助的,这才叫做公立医院。

吴明江:实际上公立医院是怎么运行的呢?政府把药批零差价给你,以药养医,哪来的?政府的当年1951年的政务院的文件决定的。那么后来价格医疗服务费用是要国家统一管理的,人员是国家统一管理的,所以这都成为公立医院。实际上公立医院就是乔院长刚才说到的,我拿到政府的补贴就这么多,剩下的要靠我们自己在医疗活动当中来得到收入,那么这里边就出来了很多很多所谓趋利的倾向,那么这个问题是怪公立医院吗?所以我认为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就是要政府举办,而政府不举办的就必须把它名归言顺到该是什么医院就是什么医院。

胡一虎:对。

王志安:我觉得公立医院搞不好就是应该市场化,因为那公立医院必定带来特权,这是不可能有其他的选择。

廖新波:公立医院市场化之后还叫公立医院吗?

王志安:你叫什么都可以我觉得,现在不知道老百姓能获得及时的看病是最重要的。这里头啊,大家想一想,刚才那个乔院长说了,一个手术室你做四个小时,做一个卵巢癌的手术,你用什么来调节?他到底应该做一个卵巢癌的手术,还是做一个肝癌的手术,还是做一个直肠癌的手术,还是做一个普通的疝气手术,它用什么来调节?你现在用什么来分配这个资源。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价格,我们每个人对我们自己的身体是最在意的,我们有最大的注意力对吧。否则你用什么来分配呢?你最后一定会导致说最后谁有权力分配,谁就可以决定他人的生死。

乔杰:实际上我们怎么能够,能够让所有的人享受到这种大病的时候能够救治,这个费用价格现在是根本是不合理的。比如说我们一个一级护理的费用,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护士帮助我们的病人洗脚、洗头以及护理,一天下来多少钱呢?16块钱,一天我们一个护士的劳动的价值的体现。所以整个的价格体系、保险制度、定位制度等等,所以政府要全方位。

王志安:您别说16人家还嫌贵呢,让你免费呢。

宋中清:现在所以说不是公立医院。

王志安:好意思吗?

宋中清:而是说公管自营医院。

乔杰:所以所谓的公益性应该是保险,公益性应该是保险。

余坚忍:其实刚才讲的公立医院的话呢,其实有一个制度,台湾的建保制度就可以克服,为什么?它是以量给酬的,你做的越多,病越重,你的钱越多。你说我公立医院,你做得少一样钱很少。

廖新波:是按服务付费吗?

余坚忍:按照服务的,那就错了。

廖新波:那是创造服务了。

余坚忍:以量记酬的,所以他看到你,但是他有检核的(部门),就你,你是一个过度医疗要有监管的。

乔杰:所以你要求的是一个监管,它非常好的一个对医院的一个评价体系。

王志安:其实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说免费了好像就看得起了,其实在市场中间这是一个错误观念,大家不要忘了,我们当年房子免费的时候,大家住得上房子吗?我们管制粮食价格的时候饿死人没有。所以说表面上看收费好像是让一部分人消费不起,其实收恰恰是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这个价格门槛的最有效的方式。

胡一虎:好,请讲。

现场观众:志安老师是一个坚定的自由市场主义者,但是我觉得志安老师应该看到现阶段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有阶段性的,我们当然应该说公立医院它是政府出钱,纳税人出钱的一部分,它的公益性是天定的这个是不可改变的,我也同意在最后我们完成。

王志安:天定的结果就是特权在使用,你使用得上吗?

现场观众:我们把特权全面打掉了,能不能解决全国现在所有的问题。

王志安:怎么可能呢?做梦呢那是。

现场观众:我觉得现阶段我们既有的医疗资源的分配情况,导致我们不可能一刀切,马上把公立和私立切清楚,所以我现在说我们可以在一定地方试点进行市场化,但是同时应该看到现阶段的这一系列,主要以公立医院为代表的这些问题,是由于这个制度转变过程中,我们还没有完成转变所造成的一种阶段性的问题。

现场观众:说了这么多问题,我认为中国的这个医疗的路应该是这样的。像这位自锯者呢,应该属于公立医院救助的对象,但是呢中国医疗体系的发展,随着我们的经济的发展,应该以走向市场为主公立医院为辅。公立医院它实行的是救助制度,市场医院实行的是服务、医疗服务,这样呢才能够为有源头活水来。另外一个呢,完全公立医院的路绝对走不通。现在呢医院呢,特别三甲医院呢,搞手术刀的医生不断地跑,不断地在流失,为什么?工作太辛苦、风险太大、待遇太低,如果长此以往这样下去可能是免费医疗了,但是没有医生看病了。

吴明江:我是觉得要尽快把公立医院明确它的功能回归到政府举办,全额政府承担责任,而放开社会投资办医的市场,让更多的资源进到医疗领域里边来,使我们的更多的参保人员有选择的空间。

苏梦夏:能否从中国的比较不发达的地区开始,做基本的那种免费医疗保障给老百姓。从不发达的地区开始,因为如果在发达的地区做,那应该会变成特权,从不发达的地区能不能试一下做基本的保障。

乔杰:不断完全医疗保险制度,应该是解决医院公益性最根本的办法,那大型的公立医院不仅承担的是解决病人救治的问题,而且还有很重要的是包括人才培养、新技术的探索,所以希望政府能够更好的定位公立医院。

胡一虎:用掌声谢谢所有的嘉宾的参与。因为您今天在这里,您的发言就代表对中国整个医疗的改革贡献心力,表达您的言责,医疗改革的这条路,你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有许多许多的弊端,有许多许多的难关。弊端在哪里?特权医疗,难关在哪里?包括民众,包括医患关系都需要进一步解决。但即使如此,我似乎又看到了另外一样,这个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它很特殊地站在中国的医改面前,这是一条腿,是郑艳良的腿,它躺在医改的道路之前,它提醒了我们这是它无声的呐喊,同时这也是逼使中国医改大步向前最重要的一个警示。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免费医疗 俄罗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