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王岐山轻松脱稿演讲 实为批美未兑现承诺

2012年12月21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这次到美国来就是为中美关系增加正能量。”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商贸团体主办的晚宴时发表近20分钟的脱稿演说。

凤凰卫视12月20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王岐山语气轻松  实为批美未兑现承诺”,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郑先生我们看到,王岐山这一次访问美国,集中在改善经贸关系,除了我们常说的增加双边贸易之外,对于中美贸易您还有哪些观察呢?

郑浩(时事评论员):刚才我们都听到王岐山副总理,脱稿讲18分钟,而且是用一种非常轻松易懂的语言表达方式,阐述中美之间在期盼和承诺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实际上我们也知道王岐山副总理的这番话是批评美方作出了很多的承诺,但是很多的承诺却落空,因此也造成中国人民,也包括美国民众,极大的一个失望。

我们知道美国曾经在2010年,在杭州的那次的会谈当中,就已经作出承诺,今后不再向中国的产品实施新的的增收,额外的税收。但是2010这个承诺作出以后,我们看到最近这两年当中,美国对不少的输美的中国产品,增加了不少的额外的关税。实际上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这种贸易壁垒,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因此我们也听王岐山副总理,刚才实际上也用这种非常轻松的这种话批评了美国。

当然美国方面对中国的一些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也多有一些杂音,也多有一些批评。奥巴马总统甚至在竞选期间,以及在竞选之后,也要信誓旦旦地也要遵守承诺,就是要和中国进行所谓的公平的贸易,希望中国也要遵守一些贸易的规则。

我们看到中美之间的贸易王岐山副总理也说到,实际上谁也离不开谁。推动发展中美贸易关系恐怕有两个层面,一个就是增加实际的这种贸易的量。比方说,我们多买美国的产品,美国多买中国的产品。还有一个就是要克服当前存在的妨碍中美贸易正常发展的一些障碍。

我觉得这后者恐怕是更加的重要,因为这是关系到一个长期的中美贸易能否正常的进行,能否推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存在于中美贸易关系当中的一些问题,比方说,这个贸易的不平衡、汇率问题、知识产权等等,还有包括美国对华封锁高新技术产品等等。这些实际的问题,不加以克服,不加以解决的话,光是从量上增加贸易量,恐怕不能够解决中美贸易正常的一个发展,不能够让这种关系得到一个持续的健康的稳定的发展。

所以王岐山副总理,刚才在讲话非常轻松的,通俗易懂,这种表达的方式,我相信美国朋友也一定会理解。但是关键是如何把承诺变成实际的行动,不辜负中美人民对两国领导人所作出的这个承诺的失望,这个恐怕是未来中美关系当中需要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岐山 承诺 郑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