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称中美关系重点在台海

2012年05月21日 09: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18日发布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同时指责中国军费透明度不够,并称中国在网络安全等方面仍是美国的“威胁”。

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但是还是有看点,还是有一些可以讲的东西,重点就是比如说在第三章,它讲到中美两军的这种接触,它提出了未来中美两军互动要沿着三个方向来走,第一个方向就是中美两军应该共同的参加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比方说海上维和打击海盗等等,来加强两军的互信和合作的能力。第二一个方向就是,中美两军通过两军首长的互访,通过两军的军事交流,增加一个制度上的互信。第三个方向就是,中国和美国应该共同的来对地区的安全挑战和潜在的危险进行评估,建立起一种机制性的对话平台,这个还是比较有新意的。

所以从中美两军的互动来看,因为我们知道梁光烈部长刚刚离开美国,所以在对于中国军力发展以及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意图这些方面,在语气上比过去都要平和了一些,要理性了一些,并且他也提到,中国实际上有一支强大军力的话,对维护地区安全这种作用,这个是表示肯定。当然它也有一些比方说中国的网络战,或者是一些什么窃取美国的一些情报,也有所指责。

在第四章里面我刚才也说,第四章实际上看点最多,但是基本上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想像的东西比较多,比方说他在想像中国大陆对台湾如果动武的化,有三个方面或者是有三个步骤,我们来请导播出一下,我一个图我把它翻译了一下,他是怎么说的。

他说了大陆方面如果对台动武的话,肯定会采取一种大规模入侵的方式,所谓入侵的方式如果不奏效的话,他会采取三个步骤,一个就是通过强调美国进入潜在的代价,来阻止美国介入,并且攻击美国民众和领导层解决介入的“意志力”。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宣传你美国不要介入,如果你介入的话实际上对你的成本很大,而且对你是不利的。

第二个就是如果这个方式不奏效的话,就推迟对台湾的进攻,但是求寻求通过压倒性的、有限的和快速的一些作战来取得局部的一些胜利,当然如果说还是不奏效的话就停止作战,在取会得一定有限的目标之后,来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但是他要告诉中国的民众,通过武力解决台湾之后,实际上我们才能够使得台湾的领导层改变,要寻求独立的这样一种做法,所以他被视为是一种胜利。

实际上这些东西给我的感觉太过简单了也太过天真了,完全不符合中国目前大陆对台的政策,也不符合中国的军方对台的这种战略。我们知道其实中国军方讲的也很清楚,大陆政府讲的也很清楚,如果台湾要独立的话,当然我们不排除用武力来解决,但是这是一种原则立场的表态。中国军方如果采取对台作战的话,方案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是像美国说的这么简单,这么比较让人听上去就不太可信的话,显然中国军方就不用再搞自己的战略了,美国全部都掌握了,对吧。

但是他也反映出来就是美国对当前两岸的局势仍然抱有不放心,仍然认为在军力上,实际上大陆的军力还是胜过台湾一筹的,这种军事上的不平衡,也为美国对为湾出售武器做一个铺垫。因为这份报告我个刚才也说过,它是给美国国会的,美国国会会根据这样的一份报告来评估,台湾海峡两岸军力的平衡问题,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向台湾出售所谓的自卫性的一些武器,来抗衡大陆军事上的威胁,所以他会做出很多的一些设想,而且把一些设想说的很坏。

台湾的军力怎么如何如何的不如大陆,大陆多少多少导弹,多少多少集团军或者是登陆作战部队正在集结,正在准备要对付台湾等等,把这种现象说的越严重,越耸人听闻,那么对他出售武器,对台湾出售武器就更加有利。因此我们看到,这份报告给我的感觉一个比较粗糙,比较天真,应该说是更像是一份学生作业,但是有些问题值得我们去考虑,就是中美两国的关系以及中美两军的关系,在哪些问题上还应该进一步的沟通,相互的增加互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军力 报告 称中美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