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俄罗斯不会放掉斯诺登 使用下三滥手段

2013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在可预期的未来不会放掉斯诺登,因为斯诺登身上还有很多价值,俄罗斯要一点一点把他榨干。至于俄罗斯透露的Anna Chapman要与斯诺登结婚的消息,这一切我们不能把它称之为大国外交,这里面还是有一点下三滥的东西在这里面,但是邱震海先生想说其实大国关系中国人太善良太老实,还是要学习善于运用多种手段来处理大国关系,这是他个人的一个理解。

凤凰卫视7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来了解斯诺登未来的命运,星期六和星期五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是相继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而美国政府已经提前向这些国家提出引渡要求,并且准备研究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协议,借以施压,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是不会容忍这种偷窃机密的行为。斯诺登未来能够如何,而这个事件又如何展现出大国玩的外交手段,我们请邱先生来告诉我们,邱先生能不能从这个事件上,首先斯诺登未来怎么办,以及从他的事件上来看看大国之间在玩外交手段的一些风格。

邱震海:我的直觉,当然未来不知道对还是错,我的直觉我认为俄罗斯在可预期的未来不会放掉斯诺登,因为斯诺登身上还有很多价值,他要一点一点把他榨干。显然斯诺登目前的命运跟他当时我指跟记者合作那时候的纯真理念完全不同了,他当时说我不跟情报机关合作,不跟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合作,我只跟记者们合作,现在记者救不了他的命,能够救他的命就是某一个国家的政府。

所以现在斯诺登护照也没有了,据说他只能待在俄罗斯的机场,现在鬼知道还在不在俄罗斯的机场。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之下,如果说他不愿意跟俄罗斯的安全机关合作,那我们可以大胆的,这个剧本可以写下去,俄罗斯安全局说这是明天我们给你买的到华盛顿的飞机票,我们将送你上华盛顿,那边有两个FBI的人会接你,OK,这非常明显,就是你一定要跟他合作。

那么前一阵据媒体的报导说,斯诺登向21个国家提出了政治庇护,其中包括了俄罗斯,俄罗斯的普京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可以接受你,但是你不能损害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是我们的伙伴,这句话一般的朋友听起来觉得脑子里要转几个弯,好像这个话说的绕来绕去,这就是很多朋友说我们怎么想不出说这句话,我们中国怎么想不出这句话,这当然是我们的一种开玩笑,但是其实某种程度反过来说,普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高明的,当然有朋友把它引申成说,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俄罗斯大国风格还是大国依然还有一些遗风,这个我们不做评论,但是确实从普京这句话当中,一方面他在玩这个语言游戏,另一方面确实牢牢的想把斯诺登攥在手里。

但是想不到斯诺登第二天就说我撤回在俄罗斯的政治庇护的申请,换句话说意思就是我们用通俗的话说你在玩我,你希望把我扣留在俄罗斯,我不干,他还依然有他的理想主义色彩,所有的这些我们现在可以重新给他还原。然后过几天我们又读到另外一条消息说,俄罗斯一位曾经当年派驻在美国的一个美女间谍,叫什么名字?

姜声扬:Anna Chapman。

邱震海:我们只记得她的身材,只记得她拿的枪,她在网络上说我向你求婚,will you marry me,这个当时我们一般看了以后,我们一般觉得是一个笑话或者是一个故事,因为两个人都是情报人员,两个国家情报人员见都没见,在没有见的情况之下,一见钟情,这一定是一个黑色幽默,但是黑色幽默后面还有一幕,过了几天斯诺登就说,他的原话怎么说的?他说我愿意不顾一切的跟Chapman来结婚,当时我说以我多年的新闻工作的经验,我敢大胆的断言,这一定是一条假新闻,有哪个电视台的记者拿着麦克风伸到斯诺登面前说让斯诺登对着电视镜头说一句话我将娶她,没有的,所有的这些都是俄罗斯透露出来的,即使是外媒报道,一定也是俄罗斯官方大胆的推测,传给外媒,由外媒来报道的。换句话说,通过这么一个举动,俄罗斯把未来可能导致扣留斯诺登比较长的时间在俄罗斯所有的法律上的障碍全部清除了,什么是没有护照,什么是非法的,什么是在飞机场待,只要两个人结婚一切都解决。

所以这一切我们不能把它称之为大国外交,这里面还是有一点下三滥的东西在这里面,但是我想说的话其实大国关系我们有时候说我们中国人太善良太老实,还是要学习善于运用多种手段来处理大国关系,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理解。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邱震海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