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安: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 实为欺骗百姓手段

2013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河北农民郑艳良无钱手术自锯病腿,俄罗斯宣布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两则消息对比刺痛国人神经。中国何时能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民间呼声甚嚣尘上。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言人回应称,对俄罗斯医疗卫生制度不做评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各国国情不同。中国自2009年医改后,已实行全面医保,到2020年将覆盖城乡居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号称全民免费医疗的中国医改样本“神木模式”,近期传出因县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目前已经难以为继。有专家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医疗。北大教授李玲痛批部分高级干部拿着公费医疗,却不愿意给老百姓免费医疗。锯腿悲剧是否凸显中国医保困境?

凤凰卫视11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河北农民郑艳良无钱手术自锯病腿。俄罗斯宣布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两则消息对比刺痛国人神经。中国何时能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民间呼声甚嚣尘上。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发言人回应称,对俄罗斯医疗卫生制度不做评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各国国情不同。中国自2009年医改后,已实行全面医保,到2020年将覆盖城乡居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号称全民免费医疗的中国医改样本神木模式,近期传出因县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目前已经难以为继。有专家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医疗。北大教授李玲痛批部分高级干部拿着公费医疗,却不愿意给老百姓免费医疗。锯腿悲剧是否凸显中国医保困境?

林野:从2009年说的全民医保,它到底保在哪里?

廖新波:起付线太高和报销率太低的问题,离我们的免费医疗还差一大截。

王志安:但是真的免费医疗能解决吗?

解说:全民免费医疗是保障公平还是加剧不公?

廖新波:有限的免费医疗体现一个公平性。

王志安:不是说免费医疗是公平,是谁使用谁付费是公平。

乔杰:全民免费医疗是大家都期盼的,是我们的梦想,但是目前我们的政府没有这么强有力的这个资金的投入,能够支持我们的医疗系统。

解说:《一虎一席谈》PK,中国该不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中国应不应该幻想免费医疗?

胡一虎:今天我站在这里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刚刚影片当中有一个人心中的疑问,中国应不应当幻想免费医疗,难道只是幻想吗?这只是幻想吗?新波兄一句话回答我,这只是幻想吗?

新波:不应该幻想,应该想去实现它。

胡一虎:应该去实现它,目前的时机成熟了没有?明江兄您的看法呢?

吴明江:我也希望是免费医疗,但是从现在来看还有相当的距离。

胡一虎: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还要等多久呢?中清您的看法是?

宋中清:我认为这个应该定为我们国家的一个实现的目标,无论是三年五年,只要定下来大家心里就会有奔头。

胡一虎:来,王志安,请说。

王志安:乌托邦是这个世界上最可口的毒药,但它还是毒药。大家记住了,再可口的毒药吃下去也会死,免费就是这样。

胡一虎:林野,你是在第一线去采访的记者,你有什么观察?

林野:我觉得说要实现一个全民(免费)医疗,哪怕在短期之内,我觉得都是很不现实的一个国情。

胡一虎:你产生的悲观是不是跟这个画面也有关,在这个画面当中。

林野:对。

胡一虎:当事人你是非常熟悉的,郑艳良他的实际的经验。当时他没有办法承受这么大的手术,于是他所做的一个决定,这个来自河北的一个农民,他最后是自己锯了他的腿。这个动作到底引起很大的什么反思?你在第一时间当中采访了他得到了哪些感触?

林野:第一点我是很震撼,因为我觉得太残酷了。

胡一虎:他给你最大的反思是什么?

林野(《新京报》调查记者):给我最大的反思,就是说我们每年从2009年开始说的全民医保,它到底保在哪里?保了些什么?所以我就不断地去追问。

吴明江(中华医师学会副会长):我认为基本新农合的保障应该给他相当的支付,如果新农合给付之后还有距离,那么社会救助应该给予支撑。

宋中清(律师):我认为不太同意吴先生的观点,我认为不应当由社会救助来解决,首先应该由国家由政府来担起这个责任,来兜起这个底。

林野:这我有不同的意见。

胡一虎:请说。

林野:我这边有一份河北省,这个卫生厅出具的一个文件,我去专门查了,郑艳良这个病恰好不在河北这个大病免费医疗的这个(范围内)。

胡一虎:这个是什么病?

林野:他这个叫做急性的动脉血栓。那根据刚刚吴教授讲的这个医疗救助,还有包括那个新农合,我都替他认认真真算了一笔账。扣除所有的补助之后,郑艳良自己要出大概9万块钱,他付不起,他绝对付不起,他一年的收入就一万多一点点,所以他付不起。

胡一虎:好,你说他付不起,这个问题当中到底谁该来负担,新波?

廖新波(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我认为这个,这个本来本来按数目是9万块钱,但是按这个手术来讲,我认为新农合应该补得起,因为毕竟这样的病例不是大多数。

胡一虎:这个图片震撼了很多人,不仅是采访你第一线的记者,但是这个图片也引起许多的媒体当中,他有他的疑问跟他的存疑,比如说志安,志安您看到这个图片的时候,您在想什么?

王志安(时事评论员):我当时觉得这个他自己做手术不太可能。

胡一虎:他自己动手术不可能,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

王志安:因为当时呢,因为做手术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因为它不光是要把这个腿截掉,还要把那伤口它缝合,这个不是说一个人在家就可以做成的。

林野:我多方核实,包括他的邻居,包括当地的官员都跟我证实了,确实是郑艳良自己锯的腿。为什么呢?我们说的这个动脉血栓,它正好生在这个肚脐眼的地方,肚脐眼这个地方它分两条,一条是右腿,一条左腿。右腿呢正好到了这个他截肢这个地方,下面就没有血管了,左腿是到左膝盖这个地方。所以郑艳良他右腿是比较严重,开始血管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学就没往下流,下面就开始坏死了。

王志安:没有血供。

林野:坏死了渐渐开始就发臭、长蛆,已经烂掉了,这个腿烂掉了,烂到最后是什么程度呢?骨头露出来了。所以他这个时候,疼痛感皮肉没有,真正的疼痛感在哪里?在他锯骨头的时候有疼痛感。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免费医疗 俄罗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