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安: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 实为欺骗百姓手段

2013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可否借鉴俄罗斯?

胡一虎:你们这场的对话,其实不仅是在中国出现,在美国在俄罗斯过去也出现过,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所以如果中国的医疗保险制度要往前走,不妨我们听听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到底别人怎么做?

免费医疗难道指挥是一种幻想吗?问题还有在哪里?同样关心这个话题的在我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的是俄罗斯的学者苏梦夏,欢迎苏梦夏来到现场。梦夏,刚刚场上的嘉宾谈论的很激烈,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是不是也在PK呢?我想问一下梦夏,看到了刚刚这一幕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苏梦夏(俄罗斯学者):我在想这可能还是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

胡一虎:国情不一样,来,到底国情哪些不一样?先卖个关子,回到这里。我们看,这个10月6号一个新闻,俄罗斯当时的一个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宣布将永久保证公民享受免费医疗。新波,你是广东省卫生厅的副厅长,是非常关心这个新闻的,当你看到消息的时候,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廖新波:非常之振奋。

胡一虎:非常振奋,为何振奋?

廖新波(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因为大多数人都享有公平的医疗了。

胡一虎:你想俄罗斯可以做到,中国一定可以做到。

廖新波:俄罗斯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做到。

胡一虎:好,明江,您的反应呢?

吴明江:我也觉得俄罗斯这样一个消息很受人鼓舞。

胡一虎:受人鼓舞。

吴明江:但是的话,我不知道它免费医疗的内涵到底是什么?

胡一虎:这里很振奋,这里很鼓舞,中清呢?

宋中清:我认为免费医疗,全民免费医疗是人间正道。

胡一虎:人间的正道。来,志安你看到了之后呢?

王志安:这是邪路,俄罗斯往前苏联那儿走呢,它是想解体了。

胡一虎:来,等一下。梦夏还没有发言之前,我看场下嘉宾,还有这位年轻朋友同样来自俄罗斯,掌声欢迎大卫,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你想什么?

大卫(俄罗斯留学生):我觉得看到这个消息,我其实没有什么感觉,因为俄罗斯没有有费医疗这个概念。

胡一虎:全是免费的医疗,有这么棒吗?

大卫:有,但是要好好的看看它的内涵。俄罗斯很注重预防疾病这个问题,因为俄罗斯有好几个,因为俄罗斯防治所的系统很发达。

胡一虎:对。

大卫:因为我们从小就必须要到防治所去体验,然后如果医生发现有什么样的疾病,他就让我去医院去治,然后住院的话就不需要花钱的。

胡一虎:对,在整个过程当中,我好奇的是你们这个包括费用哪些是要负担的,哪些是不用负担的?

大卫:是这样的,你如果在俄罗斯去看病的话,你去医院直接去挂号,然后就看病就没了,就不需要花钱的。

胡一虎:那包括住院期间的那个手术费、药费呢?

大卫:也是不需要的。

胡一虎:来,我问一下梦夏,这位俄罗斯的年轻人,我可以相信他说的话吗?

苏梦夏:我跟他的有点不同意,因为俄罗斯其实也有收费医疗,但是它发展的道路是从全部免费医疗到一部分收费医疗。因为我们在苏联时期,就是除了免费医疗就没有其他的医疗,你想花钱拿到更好的服务也拿不到,医院根本没办法收钱,合法没办法收钱。那后来我们发现其实这样子,如果就是说在医院,我不想我住院的话,我不想跟五个人住在同一个房间,我想一个人住在一个房间,这个我能花钱买得到更好的服务吗?

胡一虎:对,那你就额外再自己来支付。

苏梦夏:对。

胡一虎:但是其他基本的这些医疗的都是可以报销的,都是可以负担的?

苏梦夏:其实也要看你去什么医院,因为公立医院是全部可以报销的,但是也有私立医院。如果想比如说美国人开的私立医院也可以去,花钱可以拿到,就如果自己认为,我不敢说这个服务一定是更好的,但是如果自己认为更好的是可以拿到。

胡一虎:来,大卫请说。

大卫:我觉得说到了一些国外的医院,我觉得已经很奢侈的问题。我觉得普通老百姓,他可能就是需要治一些普通的疾病,他就是需要享受免费的医疗我觉得。而且我觉得国家应该注重预防疾病这个概念,我觉得你不要等到你的百姓已经得到了那么多病,然后就在那个控制不住这个情况,就让他治不好。

胡一虎:来,给这两位热烈掌声。无论如何不管他们在提到俄罗斯自己的这个医疗系统的时候,有那种自豪感,这可以感受出来。新波,针对刚刚梦夏所说的内涵,有没有一些问题要请教的?

廖新波:我认为是正道,因为过度的医疗或者过度的福利对国家不好,对民众也不好,那是一个浪费,而是有限的免费医疗体现一个公平性,所以说我们医改最重要的是尽快走向公平。

宋中清:我认为俄罗斯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借鉴,现在我们国家是实行了一部分人免费医疗,然后让普通的大部分的老百姓来买医疗,我们医疗是国家为主体的,是公立医院,我们是国家来办医院,为什么要让患者来买医疗呢?让老百姓来买医疗。他买医疗不是买的医疗,他是买的自己的健康,即将失去的生命。由于这个医疗的不确定性,往往我们的医院医生给不了他想买的东西,收了钱又给不了人家东西,所以患者就要来找医生、找医院退款式、赔偿啊,医患矛盾就彻底无解了就。

胡一虎:来,志安。

王志安:其实他们介绍这个俄罗斯的这个医疗体制,都没介绍全。俄罗斯的医疗体制是什么呢?小病不住院的时候,其实看病是不花钱的,挂号费用部分花钱,治病是花钱的。医药分家的体制,医生给你开了处方必须到药房去拿药是要自己花钱的,得了大病住院以后是不花钱的。那么这个大家还是要区分清楚,在小病的时候,你买药是花钱的。

胡一虎:真的是如此吗?是他的错误解读,还是你忘了补充?

大卫:我不完全同意,因为在俄罗斯就比如说你如果得病了,就比如说普通感冒是免费看病的,然后这个药品就本身就没有那么贵,你买得起,那这个是真的。那如果你什么残疾或者之类的,你需要一些得到特殊的药品,你可以得到的也是免费的。

胡一虎:也是免费的,梦夏?

苏梦夏:如果住院,就住院,如果需要住院病就是比较严重,住院可以拿到免费的药,如果不住院在外面治疗,就比较小的病没有(免费)。

胡一虎:梦夏,我直接问个关键问题,像这样子在河北所发生的这样的悲剧,你也很了解了,在俄罗斯有没有类似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

苏梦夏:我不敢说不会发生,目前我没听说过。

王志安:它不会发生这种问题,但是会发生另外一种问题,它就会发生感冒都千方百计住院这种情况,知道吗?

胡一虎:医疗的浪费。

王志安: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廖新波:我觉得关键是一个监督,监督才是最重要的,手法才是最重要的。

胡一虎:明江,你的补充。

吴明江:我个人认为就目前我们国家的态势来讲,人口是俄罗斯的,它2亿多,我们13亿多。

苏梦夏:不到2亿。

胡一虎:不到2亿,对。

吴明江:而它的人均生产总值。

胡一虎:这两个国情太不同了。

吴明江:太不同了,正因为这样的不同,那么能拿出多少钱来给每一个人免费医疗,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在目前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态势下,地区差异又这么大,免费医疗我个人觉得要真正这样推进,问题很多。

王志安:我觉得不在于这个人均收入多少,其实所谓的免费实现起来特别容易,就不要钱就行了,但是关键是你如果加进入需求的维度和质量的维度,它就不可能维系。我们过去不是没搞过,我父亲那时候他们单位就是免费医疗,我们家邻居那个人得了癌症,他就是免费医疗,但是医院就给他开仁丹,他直到临死的时候,就吃了几包免费的仁丹,那就是免费医疗,有意义吗?所以说。

宋中清:我觉得这个话题到现在应该引向深入了,这个话题现在。

王志安:所以说免费不重要,免费要保证我们的质量,同时还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才重要。

廖新波:我认为不是一个仁丹的问题,而是我们的保障水平确实是很低,因我们央视的“最美十大乡村医生”,他们都没有基本保障,所以我们不是一个这个浪费的问题,而是一个应该补齐的问题。

胡一虎:是补齐的问题。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免费医疗 俄罗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