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安: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 实为欺骗百姓手段

2013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真相:政府欺骗百姓的手段

胡一虎:好,来,等一下,请讲。

现场观众:任何一个社会问题,在现在我们的生产力阶段下看,一下让政府全买单,一步走进共产党这绝不可能啊。所以说现阶段我们建设医保制度的方法是什么呢,宏观来看最买不起的那部分人,我们让他尽可能的免费,相对买得起的一部分人政府补贴,自己再掏一部分钱,最买得起那些人让他掏的钱更多,这才是现阶段分步走阶段性解决方法的正道。

现场观众: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成长于农村,工作在北京,职业是医生。一讨论全民免费,使我想到我的中学课本里描述的一种社会制度,就是人民的道德水平极大的高尚,物质社会物产极大的丰富,然后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如果在这种社会制度能够实现的话,免费医疗我非常的向往。但现在这个情况就是,是不是他一定弱势群体就能够保障得了,他不花钱了,他有可能病看不上了。所以说我的观点就是说全民免费前提是社会的公平和社会的正义一定能够实现,就是说从咱们领导层到普通老百姓,一样排队去看病,报销比例完全是一样的情况下。

胡一虎:整个社会都得做到这个时刻。

现场观众:全民免费医疗,我非常的欢迎。

胡一虎:掌声谢谢。

苏梦夏:我们从(前)苏联近年已经了解到了,免费医疗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禁止收费医疗,全部是面的,就是跟刚才大夫说的可能手术要等两年。我们现在改革后的俄罗斯医疗,它就是通过部分收费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要免费做手术可能要等几个月,马上要做的话,收费马上安排。

现场观众:我就说我说免费医疗这件事情呢,基本上没戏,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觉得基于几个方面吧,我觉得就是说大家对于这个普通消费者也好,或者上是一个民众也好,你在接受服务的时候,你是需要去付费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的那个这种理解,但只不过是因为对于这种公共的卫生医疗,可能国家呢需要对它有一些这种财政上的这种补贴或者这种倾向,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民众现在其实关心的,就是说能不能有一个更好的这种公平性。

宋中清:我认为大家忽略了这个免费医疗的一个本质作用。它的本质作用在哪儿呢,是要解决谁来养医的问题,咱们目前没有完全实现那个一免费医疗,就是由政府来养医推给老百姓,老百姓来养医。如果是全民免费医疗了,那就是政府养医。政府养医的医生就不需要再向患者谋收入了,这个时候医生给患者介绍这个医疗方案的时候,他会把这些西医的一些有创治疗啊,他把它的风险如实地告知你,而现在让医生去谋收入,向病人谋收入。现在很多老百姓担心的就是这一点,就是医生你会不会,因为你给了我不需要的东西,过度医疗,你为了赚钱,你要给我做手术,我可不可以不做手术,我可不可以用简单的几副中药就解决了。我认为那个免费医疗恰恰能够解决了医生这个问题,然后能够杜绝过度医疗。

胡一虎:来,新波回答我。从头到尾你本来是非常乐观的对于这免费医疗,但是呢现在很多人对你这样的主张是泼了冷水,你动摇了吗?

廖新波:我没有动摇,因为我们深深知道我们现在政府所做的努力还不够。

胡一虎:嗯。

廖新波:政府要解决的就是一种公平。

王志安:什么叫公平,不是说免费医疗是公平,是谁使用谁付费是公平,我们在这个市场中间,我们使用什么样的商品,就刚才这位小伙子说的,我们消费什么样的服务我们来付费,这是最公平的。

现场观众:我在英国住过一段时间,他们的免费医疗做得非常好,但是也有就刚才那位先生提到的问题,就是要等等很久。

胡一虎:要等。

现场观众:因为那个排队排得很长,因为这其实本质上是个钱的问题。英国我当时在的时候,他们的这个免费医疗的那个NHS,就是英国国民,叫做健康系推,对吧,健康体系。它是要每个有收入的人付出8%的这个收入,这个代价是相当高的。我们的人均收入要远远低于像英国或者俄罗斯这样的国家,那我们这个钱肯定是不能支撑,我们刚才说到的那些那样一些事情。

胡一虎:好,谢谢,来,梦夏来补充,梦夏。

苏梦夏:医疗管理的问题,现在的俄罗斯也是通过保险去解决,是你们的工作单位或者公司,是需要买保险,保险公司也有私立的也有公立的,也有比较贵的,也有比较便宜的,但是政府来保障基本的标准,就是说比如说如果你没有工作,或者你退休了或者你残疾人,这种情况下才是政府直接付钱,其实工作的人全部都是通过保险公司来管理的。

宋中清:实际上不仅俄罗斯,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做的,就算你没有工作的,要由政府来给你买保险,你有工作的要由你的用人单位来买保险,这就是全民医保和全民免费医疗的概念所在。

王志安:这里关键是靠谁来为主体,如果政府为主体的话一定是浪费的,所以说大家不要认为免费医疗真的是不花钱,实际上你花钱了,你只不过用其他的方式买了单,你不知道。你把你的收入8%、10%都交给政府了,然后最后让你看病的时候不花钱,你以为你没花钱,其实你花的比你自己掏钱还要多,但是很多人就以为这样呢,他实际上没花钱,这其实就是欺骗老百姓的方式。

胡一虎:好。

王志安:我认为政府兜底是没问题的,但是以商业保险为主体,构建一个保障体系远远要效率高于政府。

宋中清:我可以拿出一个论据来,也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统计过的广州市公费医疗,它消耗的这个医疗的费用是多少呢?是14.35亿元,而普通当地居民同时期的他的医保报销的费用多少呢?2.34亿元。

王志安:这不就得了吗?

宋中清:我说这个论据,但是我得出来的结论和你截然相反,我得出来的结论是你把那个公费医疗(减少),全民免费是完全能够解决了的,我们是有能力来解决全民医保的,为什么我们的公费医疗会浪费了这么多,我们的市民。

王志安:浪费多的原因就是因为政府。

宋中清:只到,不到它的六分之一。

王志安:这么简单的道理还不明白。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免费医疗 俄罗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