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房产泡沫若破灭 比日本还惨

2013年08月19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来自东京的莫邦富先生分析称,在日本泡沫经济的时候,日本支持泡沫经济的许多人也是这样的观点,说日本土地少,人口多,外国企业不断地进来,经济不断的发展,所以需要越来越多办公室,有越来越多的人成家,希望住的房子越来越大,所以房价会越来越高。然后从战后拿出曲线来看,战后的整个曲线,房地产的价格曲线,尽管有时候有波动,总的来说它一直是往上面涨的,所以是不会往下跌的,但是就在大家认为不会往下跌的时候,它跌下来了,结果日本一跌,现在就是失去了二十年。所以这个教训,中国方面还要非常的应该警惕,要避免走日本这条路。中国一旦发生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就泡沫破灭的时候,比日本还要惨,为什么呢?日本在那个所得税,在财富的再分配制度方面比现在中国要做得完美,要做得成熟,所以这方面,中国方面还有很多很严峻的课题留着。

凤凰卫视8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央定调,下半年经济未提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转向引发民众热切关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于表述中没有提及调控,次日房地产板块上涨2.35%,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房价已连涨14个月。8月6号温州放宽房产限购政策再引热议,原本不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允许购买二套房,随即温州楼市成交量出现“井喷”,而且据媒体统计,今年国务院17次会议,仅有两次提到房地产调控,日前财政部又确定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开始转向。

杨少锋: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在发生变化。

马光远:房地产调控的信誉彻底破产。

解说:限购政策是否要退出楼市?

白景明:如果说的不限购,都是有钱的人,谁有钱谁就买,那这些人住什么?

杨少锋:限购了,北京那些中低收入人群一样也买不起房。

解说:房价会不会成为脱缰野马?

陈炳才:大家想一下,如果我们再翻两倍三倍,未来的全球经济是会什么样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往什么方向走。

解说:一虎一席谈PK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转向?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现场观众:有话大家谈。

胡一虎: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内地的房地产政策,有人闻到了是不是风向转变的讯号,你闻到了吗?少锋?

杨少锋(中级联大(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告诉大家,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在发生变化。

胡一虎:已经在发生变化,这是少锋的看法,请问景明真的是如此吗?

白景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我个人认为基调没有变。

胡一虎:基调根本没有改变。

白景明:平稳健康发展一直是我们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基调。

胡一虎:光远你的看法呢?

马光远(经济学者):我觉得应该改变,但是是不是改变好像很纠结。

胡一虎:很纠结。秀池?

赵秀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我觉得没有改变,因为从7月30号习主席的讲话说了一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家以为改了,但实际上我查了一下,2013年的“新国五条”也是这样的措词,只是前面多一句话,为继续做好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然后讲了五条,然后2010年的4号文也是这样的,是《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还是这样的措词。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胡一虎 马光远 泡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