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丹:中国工人工资人均4600元有假象

2012年07月02日 13: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8.3万亿元,日前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养老金缺口数字引发社会激烈争议,时隔几天《人民日报》发表专题,空账不等于亏空,中国养老金不会缺口18.3万亿元。随后社科院编撰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显示,近2/3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万亿元,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一时间养老金问题引发社会各界争论不休。6月5日人社部表态称,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这一表态立刻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弹,有专家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占工资收入的28%,居全球最高水平之列,而机关和事业单位未纳入社保体系,不用个人交一份钱,退休时养老金却是前者的三倍,这种不公平成为目前人们反对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养老金缺口是莫须有,还是无底洞?“延退”能否缓解养老金压力?明天究竟谁为我们养老?延迟退休,养老制度、社会公平,《一虎一席谈》PK延迟退休年龄是不是“劫贫济富”?

凤凰卫视6月3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发芾:延迟退休需时机点 公正问题是关键

胡一虎:您是不是被吓到了,中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社会,你怕老吗?别怕老,大家都会变老,但是怕的是,你老的时候有没有财富,有没有钱在旁边支持你老有所养,要靠金钱来养呢,最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到刚刚的影片当中特别提到了中国内地有学者提出来,如果把退休年龄延迟到了65岁,你能接受吗?首先我要请教井海兄,是研究这方面的话题,如果说把退休的年龄往后延,有的人说这是国际大势所趋,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吕井海(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认同。

胡一虎:认同,既然是如此,我们就应该这样走吗?

吕井海:从趋势上看,我们应该再积极地去探索这个。

胡一虎:好,在探索的同时,大势所趋是不是我们中国的社会,也没办法挡住这个国际潮流?乃军。

胡乃军(清华大学公共学院助理研究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后):现在来看延迟退休年龄主要是发达国家。

胡一虎:对。

胡乃军:尤其是欧盟国家,它们应对这个债务危机有这样一个举措,中国只能说是这个长远的趋势是这样,但是现实当中如果马上就这么做,肯定暂时还不成熟条件。

张展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我认为这可以作为一个中长期设想,但是在短期应当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胡一虎:你所谓的短期是指说三年内、五年内,这算不算短期?

张展新:十到二十年之内。

胡一虎:十到二十年之内都不要考虑这个问题是不是?来,发芾先。

梁发芾(媒体评论员):现在这个钱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我现在认为养老金缺口并不像他们所说的18.3万亿元。

胡一虎:缺口这么大。

梁发芾:没有这么大。

胡一虎:没有那么大。

梁发芾:我感觉没有那么大。

胡一虎:你觉得这是危言耸听。

梁发芾:这是危言耸听。

胡一虎:还是你担心你的白头发越来越多,其实我看你白头发比较多,你年龄应该不多吧。

梁发芾:年龄没白头发这么多。

胡一虎:但是你只要钱多就没有问题,养老金都就可以了吧。

梁发芾:钱没这么多。

胡一虎:钱也没这么多,所以重点来了,如果白发像他一样,白发苍苍的时候,到底我们的养老金该怎么办,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话题就是人保部在最近发出了说,现行的退休年龄不会立刻调整,有这句话似乎大家安心了。大家都在讨论说延迟退休年龄要展开研究为国家提出相关建议,井海兄你认不认为,其实凭良心讲这个大势所趋是挡不住的,中国应该要考虑到这个延迟退休年龄的时机是吧?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工人工资 退休年龄 胡一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