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工人在海外的安全问题政府应反思

2012年02月07日 09: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首先,你必须要很冷静的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事情一而再在而三的发生,不只是说苏丹这个事情,不只是埃及,不管你说是绑架什么的,有的言论就说不是绑架就是扣留,不管是绑架还是扣留,但是都涉及到安全的问题,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容词,用名词来描述它,这个事情它根本的问题是存在的,也就是中国工人在海外的安全是越来越严峻。

凤凰卫视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新华网》英文版透露,29名在苏丹遭到绑架的中国工人有望在48小时之内获得释放,那现在最主要的障碍就是政府和反政府的谈判现在还在讨论,究竟应该在哪里释放人质。

中国工人是即将要获救,正在朝着一个比较好的结局去发展,但是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任务还是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从这件事情上,还有之前埃及中国工人遭到绑架的事情上,应该吸取有哪一些反思,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的事件似乎朝着比较圆满的一个方向去发展,但是从这个事件上去反思,您认为政府和企业应该从这屡次的事件上吸取到哪一些经验?

中企走样海外必须先做安全评估

杜平:先讲一下,这个最新的消息还没有准确的出来,最后还需要正式公布,解救过程当中释放过程当中,还会出现什么新的问题,我们就是还要关注一下,如果能够尽早的释放,当然就是最好的事情。

现在这个事情即便是释放了,即便都是安然无恙,29个人都是安然无恙,我觉得不要再像去年利比亚那个事情一样,就是说那反映不要过于兴奋,去年的时候就说利比亚发生事情,中国从利比亚撤走了几万名的工人,侨民,还有其他的一些人员非常成功,当时很多人就非常的高兴,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的非常的不错,确实做的不错,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说29个人释放出来以后,我们还是很兴奋的,觉得好像中国很了不起,就是掀起一种爱国主义的热潮,我觉得现在应该冷静下来,高兴是可以,高兴一个小时就好,就像马英九讲的高兴一个晚上就好。

首先,你必须要很冷静的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事情一而再在而三的发生,不只是说苏丹这个事情,不只是埃及,不管你说是绑架什么的,有的言论就说不是绑架就是扣留,不管是绑架还是扣留,但是都涉及到安全的问题,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容词,用名词来描述它,这个事情它根本的问题是存在的,也就是中国工人在海外的安全是越来越严峻。

在埃及,在苏丹之前,过去发生的事情就更多了,苏丹也曾经有好几个中国人被打死的,另外,巴基斯坦也出现了中国工人被绑架,甚至出现伤亡事情,湄公河那么多中国人被打死,像这样的事情,我讲的都是大家记忆比较犹新的例子,但是这样的事情将来还会不会发生,应该是现在就要思想的,是什么问题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个人认为,你刚才讲到就是从政府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来讲都应该思考,但双方这两方都应该承担非常重大的责任。

首先,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过去我们喊出这样的口号,要走出去,走出去的时候,实际上是根本没有考虑到安全的因素,也就是中国安全的评估基本上是没有的,也就是考虑到利润会多大,商业风险会有什么,但是在安全上的风险基本上是没有考虑到的,所以导致现在出现这个事故的时候,没什么着力点,自己不知道怎么做,也不能够完全根据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最近就是说,外交部非常紧张,一直不断的对苏丹的外交部,它的大使做出很多的抗议,甚至是要求,但是都是既然用别的人手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将来还会不会发生。如果说,这一次他没有吸取子足够的教训,采取更多的措施,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企业方面也是一样,企业方面跟政府!实际上在思想的角度来讲基本上是差不多。

如果说这个地区去的国家都是比较安全的地方没话说,没有问题,但是你去的地方是跟其他的地方不一样的,非常动乱的,非常不安全的地方,你再考虑到商业利润,商业风险的同时,你必须考虑到人身的安全,如果这一点还不能做的话,那将来这样的事情发生,可能大家真的要很愤怒了,不断的重复这样的事情,将来大家可能会很难接受。

姜声扬:觉得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并没有考虑到以人为本的这样一个重要的观点,刚才你提到很有意思,走出去战略,这一次中国驻当地参赞接受本台专访的时候,他特别强调走出去应该做调整,他说未来中国除了要劳动力的走出去之外,还要技术上的走出去,你认为中国科技技术应当走出去,你怎么看它这个观点,而中国哪些技术在世界的市场上能够走出去?

杜平:我觉得技术走出去,这个东西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今天的焦点,还是讲到中国走出去说安全的问题,我觉得不管技术走出去也好,你的劳动力走出去也好,首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安全的问题,劳动力出去人的安全,你技术走出去还要涉及到你的安全,国家利益的安全,你都要做到,比如说殖民地时代,之所以它的商业,它影响的范围很广,通过几大洋或者是陆路,扩张到世界各个地方,主要的问题不在于只靠企业家的这种冒险精神,它还需要很多的力量保护他,肯定需要做的,就是现在这个时代跟过去殖民地时代已经不同了,那个时代是掠夺,殖民地掠夺资源,现在中国是那样一个保持着比较善意的合作的,互动的,互利的,共赢的方式走出去,依然是有安全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考虑了。

姜声扬:您认为具体上应该怎么做?出兵海外,我们看到海湾这边我们为了防止海盗出了军舰进行护航,但是在其他这种非洲国家,在当地是不是应该派军队去,出兵海外是不是一个解决方法,还是像应该效仿美国西方公司一样,请私人的保安机构来保护当地的企业和项目。

杜平:这些可能性都是可以考虑的,这些选择都不是中国不应该排除在外的,但是要按步骤的走。首先,第一步是你走出国门之外,你有没有评估,也就是你跨出国门的时候,你知道前面是不是安全的,这一点应该是做的到的,这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第一个,企业本身安全的评估会怎么样,我到这地方会不会有不安全的因素,像苏丹的地方,埃及的地方,还有其他不安全的地方,不安全的国家,这个事情不需要专业的评估,常识就知道了,你做海外贸易,海外企业承包对这点肯定应该了解的,这是企业本身应该做的。

另外,政府方面应该做什么,政府应该扮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在安全上,在安全上应该咨询,要把关,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它冲着利益去的,你国家政府在它们走出去之前,必须要确保自己公民的安全,否则就会这样被动局面,出了事情之后就搞的一团糟,将来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在开始,他们走出国门之前,你就没有把好关,那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工人 政府 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