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东骂战的缘由是内地变强大 港人尽失优越感
胡一虎:好,刚刚这一段的时候,我要特别问一下德强兄,德强兄私底下包括我们在录影这个前一天晚上,你也跟庆东兄有在接触,我们好奇的是在于说这件事情,刚刚他在视频上的一些讲话,你觉得是有媒体断章取义吗?
韩德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研究员):确实是媒体在断章取义,因为他前头是有特指的,就是说某些香港人在那里小题大作,某些香港人在那里故作玄虚,是吧,故意地去说把这样一个小事情给它放大。那么好像显出香港人很有素质,大陆人没有素质,那么在这个地方呢,孔庆东的回应我认为是完全正常的。
胡一虎:你认为很多地方是完全正常。
韩德强:对,是完全正常,而且他用的这个判断是个特称判断。
胡一虎:特称判断。
韩德强:“有些香港人是狗”这我完全同意。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我是完全不赞同,某些香港人是哪些香港人,某些,如果你不特指,你给划出那一块来,你不划出来就说某些,每个人都可能是。而且谁,在这个世界上哪些人可以是狗,可以是王八蛋,这就是赤裸裸地骂街,而且在媒体上骂街,这个说实在作为一个教授,作为一个普通人都是不行的,这完全超越了这种言论自由的范围。
郭松民(评论员):这个张老师,这个取决于他的行为,比方说有人在这里不遵守秩序,比方说有人在这里耍流氓,那他就是狗。
侯冠群(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会召集人):这个我觉得很新鲜,作为一个台湾人我觉得很新鲜,因为在台湾不要说骂人是狗你犯法,你骂人是王八蛋你也犯法,甚至你骂人说是陈水扁都犯法,都得判刑的。
王小东:但你们光说了一面的东西。
胡一虎:对,等一下小东。
王小东:我觉得事出有因吧。
胡一虎:事出有因。
王小东(《中国不高兴》作者):第一我说我不赞成那个孔庆东这种表达方式。但是第二我想说事出有因,那么如果说孔庆东的这个言论,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这个范围,那么香港某些人说大陆同胞是“蝗虫”,这个怎么处理呢?这个是不是也超出了。
胡一虎:这个小东我知道。
王小东:言论自由的范围内。
胡一虎:对,我知道小东讲的是讲这个部分。
张鸣:我说这,其实在中国或者在世界上,地域与地域之间的分歧,文化差异是始终都有的,比如说像我们。
王小东:对,所以说。
张鸣:你听我说完,就像比如说就像我们,比如说这个上海人看不起苏北人,我们有些人看不起河南人一样,互相这个总是有的,如果说因为这种差异,双方之间都有火,作为一个教授我们去用义和团方式把它激火,煽动一方面去反一方面,你认为这合适吗?
胡一虎:我打个茬,我不太懂为什么。
王小东:但是张鸣教授我想说,如果说言论自由的范围,是我认为合适和不合适的范围的话,那我认为他超出了,但是这样的话我是不是比希特勒还凶啊。
胡一虎:我相信就像刚小东跟张鸣所呼唤的,我们不期待再看到类似彼此之间都有这样的言行出现。所以接下来怎么解决,就是今天我们看的焦点所在,我想先回到第一点,孔庆东怎么回应的呢。请看孔庆东说了,我说过香港人是狗吗?没有,我说哪里都有一部分有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分是狗啊,哪里都有好人跟坏人,我相信大多数香港人民不会这样的,我再次对这种不道德的新闻报道感到遗憾。所以很显然他认为是被断章取义,不过在座的各位,大家一看到视频就会觉得说,奇怪他刚刚的意思好像是他说的,为什么他是这样的解释,是难道他被曲解了吗,请说。
郭松民:就是我觉得孔庆东其实他是非常爱这个香港人的,他这个话完全是一种语重心长,就是说他到香港啊,香港的同胞存在了一些缺点,他心里着急狠铁不成钢。所以话说得重了一些,但是是充满善意的,所以刚才张教授说,挑动一部分人反对另外一部分人,这个,这个是诬蔑确实没有,是批评,而且是一种善意的,而且是一种善意的批评。
相关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湖北一男子持刀拒捕捅伤多人被击毙
04/21 07:02
04/21 07:02
04/21 07:02
04/21 06:49
04/21 11:28
频道推荐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
624081
1邓小平感叹:华国锋这人选对了 -
256198
2凤凰卫视记者常洛闻带您走进真实的朝鲜 -
67317
3江青与邓小平两败俱伤 毛最终选华国锋 -
47097
4凤凰卫视记者常洛闻带您走进真实的朝鲜 -
41031
5中纪委加强反腐 或选某“大老虎”作突 -
35447
6红墙摄影师:毛泽东的哪些照片曾经不能 -
33436
7阮次山:习近平讲话微妙 连战心中打鼓 -
31006
8评:日本拥核 美日拖垮中国最后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