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孔庆东骂战的缘由是内地变强大 港人尽失优越感

2012年02月06日 10: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一虎:好,谢谢来。

现场嘉宾: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说孔庆东先生这样的言论,说实话他的结果,造成的结果之一就是什么,把两岸三地的距离越拉越远,我觉得这个结果非常非常的负面。所以我觉得孔庆东教授他作为北大这个,我们说内地最有影响力的知名度的学府之一,也是最负盛名的学府之一,他中文系的教授,我希望他就是能够在自己的专业内,他学中文的。

胡一虎:如果是外文系教授就无所谓了。

现场嘉宾:我只是,这是我的一种,对吧,就是他在他这个专业,他肯定会用的词比我多得多,但是我不希望他用这些最低级的,比如说狗、走狗、狼,他还有一些什么说,是吧,大家如果看了全部的视频。

胡一虎:不用说了。

现场嘉宾:可以看到了是吧。

胡一虎:好,我了解你的意思了,谢谢来。

现场嘉宾:我认为孔庆东先生不应该退出北大,首先我认为在现在这样一个高校,已经和中国足球有一种就是,消极舆论氛围下,我认为孔庆东,多一份孔庆东这样的人,就是少一份非常学究式的大学教授,所以我觉得他这样一个非常清新的气氛,可以搅乱现在就是高校这样的浑水。

胡一虎:好,谢谢,来。

现场嘉宾:做人要重视修养的全面发展,那么在媒体上面的言论,以及他在课堂以及在各个方面,他都应该是全面发展的,这个修养对于为人师表的这个教授来说,我觉得更重要,因为我们都看着呢,我们都希望着呢。

胡一虎:好,谢谢你,谢谢。

胡一虎:来,回到这边,在这里部分大家谈到修养,想这件事情怎么样会有比较圆满的情况,比如刚才王小东自己讲了一句话,他说他这样的言论或什么,我可能不会是如此的,但是我可能更了解孔庆东背后的语境,他背后的背景,这是他的解读。还有包括韩先生他认为说媒体的断章取义,但也有更多的人觉得说你是为人师表,你是站在这个高度来讲,你应该强调你的风度、气度跟修养。要让这件事情让两岸三地之间,没有必要因为一场言语的风波拉得更远,是不是有比较好的手法,比如说在港的部分的北大生就连署说希望他一个道歉,这个道歉真的有必要吗?有没有它的意义所在?

金池:有必要。

王小东:没有必要。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请。

金池: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但是没有骂人的权利,如果硬说有的话那是强词夺理,骂人是对人格的侮辱,有失师德,这样的老师应该向全校师生道歉,向全国人民道歉,向香港人民道歉。

韩德强:反对。

胡一虎:来,韩先生,韩先生要说话。

韩德强:孔子的精神最鲜明的是说,这个社会是有好人有坏人的,对坏人怎么办,我看不单该骂还应该打。

胡一虎:孔庆东的助理要表达,来,你可以表达。

孔庆东助理:代表他。

胡一虎:请说。

孔庆东助理:我补充一段那个凤凰卫视那个朋友曹景行先生的话,他当时在孔老师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他在《新年的担忧》里面这么写,他说尖沙咀一家名牌店,不让港人在橱窗内拍照,地铁上一个内地小女孩吃面,都演变成香港和内地一些人的大规模骂战,实在是不祥之兆,尤其在今年是香港回归15年,还要换特首,有心人正巴不得这种表演,来利用这样的一个事情。这是曹先生的话,我觉得讲得非常好,曹先生他这个立场也讲得非常好,孔老师的东西很有可能被一些势力利用。

胡一虎:好,谢谢你的补充,谢谢。

现场嘉宾:我希望在座的朋友能对这个事情呢要客观地分析一下,要言论自由是不是,媒体也要克制。我拉过一位香港的朋友,那香港的朋友坐我车之前,我是出租车司机,很有礼貌,我对她在坐我车的情况下,我对她也给予高度的评价,我还给她唱了一段歌颂香港的歌曲,最后我又能得到这位香港的女士,出租车司机最想听到的一句话,我来北京坐出租车你是我遇见最好的一位。所以呢,我想说的甭管是世界上所有的人,要人与人平等,说话呢要有理智。最后呢我想给大家奉献这段歌好吗?

胡一虎:什么歌?你唱给她的歌?

现场嘉宾:一段。

胡一虎:好,你唱。

现场嘉宾:雄壮的山林,美丽的海港,有我的幻想,有我的希望,这儿的一切真使我难忘,那就是这个好地方。啦啦啦啦。

胡一虎:好我打岔,我不能让你啦。

现场嘉宾:香港。

胡一虎:对不起,对不起。我打岔,我打个岔,我怕误解,我不是因为你“啦啦”得太久,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是因为我虽然不是学音乐的,但你歌声真的不怎么样,但是你的这首歌绝对是缩短了两地距离,这是确定的。谢谢,谢谢。过去一个小时当中,我相信在全球华人当中,在看这集的过程当中,应该了解的是两岸三地,它说话的语境可能在文化上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希望是透过这集当中,大家互相了解误区是在哪里,能够缩短彼此的距离。所以我想最后的时候,麻烦场下嘉宾,把时间给留给场中央的六位嘉宾,以比较正面的角度来看待,怎么样从这件事情的提醒能够去总结,让两岸三地之间避免这样子的擦枪走火跟误读的情况发生,而是缩短彼此的距离好吗?来,松民请。

郭松民:我觉得这个事情的本质,其实两岸三地我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在逐渐地拉大。但是很多地方包括香港、包括台湾,都有媒体把这个下层人民的这个不满和怒火引向大陆,所以我觉得对香港来说孔庆东不仅不需要对香港道歉,而且香港的人民要借这个问题进行反思,是谁造成你们目前生活的困境,你们应该把怒火抛向哪里,应该把矛头指向哪里。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两岸三地的人民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我们要缩小贫富差距,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孔庆东 港人 优越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