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对照毛泽东六“不”谈党风

2013年07月15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的3月份,毛泽东之前就提议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时候,做出了六条规定,说是要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为地名,以及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来平列。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在河北省视察的时候,他就再次提出强调说要解决这个送礼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知道在1949年的3月份,毛泽东之前就提议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时候,做出了六条规定,说是要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为地名,以及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来平列。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在河北省视察的时候,他就再次提出强调说要解决这个送礼的问题,这个您怎么来看?

闾丘露薇:其实习近平这次去了河北省这样一个调研,他其实对“六不”,六条规定他有一段原话,就是说来对照一下现在的共产党做的到底怎么样呢,他有这样的一段原话非常的有意思,他说,“不做寿”这一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现在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送礼的问题,那我们接下来看看别的,“少敬酒”、“公款吃喝”得到抑制,关键还是要坚持下去,那么除了坚持可能对于外界都有很多的观察,“公款吃喝”现在好像改了很多的名目,比方说可以到食堂来吃喝或者是去私人会所吃喝,还是有一些应对的方式。

但不管怎么样,在吃喝这个“公款吃喝”的方面,习近平倒是一直是自己带头的,在河北调研的时候他就大家吃的非常的简单,而且他在之前宴请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时候,媒体就关注到他举行国宴的时候那个酒是国产红酒,反正整个宴会的排场好像是比较的简洁,所以这也是要起一个带头作用。“少拍掌”,他说共产党也是要提倡的,这一点我们可以观察,接下来在其他的各种大会上面鼓掌的次数,因为以前媒体有一个习惯,就是领导人做报告还要计算一下鼓掌的次数有多少。

“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点坚持下来了,我们也找不到有什么用人名的名字。第六条就是“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这句话其实蛮有意思的,他说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这个以后我们可以展开再谈。

但是讲讲这样送礼这样一个问题。其实送礼的话我觉得我们以前已经跟很多的专家什么的讨论过很多次了,尤其是中国的专家,我们说为什么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于这种公务员官员接受礼品,其实都有严格的规定,都可以做到,为什么中国内地做不到?他说这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一种人情。

有的时候送礼,而且他比较难规范的是,他会觉得我不是送了东西之后,马上得到我直接要的利益的,他很多时候可能是一种。

黄橙子:联络感情。

闾丘露薇:联络感情,有的时候你会觉得比方说我们自己平时生活中也有,过年过节要是不给老师送礼的话,你会觉得一个是感情问题,另外一点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因为有这样的一种风气,但事实上如果在有些地方,向老师送礼如果超过一定的数额的话,其实他也是一个并不被提倡的做法。

黄橙子:对,我们看到送礼吃饭就像您说的其实是传统,可是现在我们要如何来界定它说不要送礼这个说法,如何来归管如何来制止呢?

闾丘露薇:我还是觉得送礼这件事情,只要是从党纪国法双管齐下的话,肯定是做得到的,因为并不是说有中国特色就是一个他可以做不到的一个理由,如果我们看看周边的话,就已经有很多的地方确实是做到,我们就拿我们现在所在的香港来说,对于公务员收受礼物的话,他是有非常详细的归管的,金额上面,其实最重要的是一个金额上面,包括次数,即便是在这个金额以下,你不停收礼的话,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

另外一点我会觉得说,有一个最关键的一点是为什么要送礼,要送礼其实很大的原因是未来我要有求于你,我肯定是想得到一些什么东西。那我曾经听过一个香港立法会议员,他也同时是个商人,他就介绍他在香港和官员打交道的经验,他就说香港问题是官员这些公务员是为你服务的,我没有必要去送礼,送了礼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他也帮不到我什么,比方说税务局,他说他自己在深圳做生意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太累了,要去求爷爷告奶奶,所以就会有人想到我要去送礼,因为可以提高这样一个工作效率,让自己没有那么的累。

但他说如果在香港的话,税务局就是很简单,大家都是电脑抽签,抽到一个税务官负责你的Case,你都不知道他是谁,他也不知道你是谁,在这样的一个种种档案是用这样一个方式来分的,公事公办,而且很公平,这样的话我要送礼我都不知道应该送给谁。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方法,其实可以看到,我们只是相对的来看看香港的话,其实已经有很多现成的东西是可以做到的。

黄橙子:那具体怎么说,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拿香港当例子,虽然香港前不久廉政公署也出过一些问题,但是还是有很多具体的东西可以值得我们来借鉴的。

闾丘露薇:其实大概十几年前,回归之后,其实回归之前这种廉政公署很多的做法,在反贪方面的做法,内地当局是非常有兴趣的,所以廉政公署的官员可以看到也经常到内地交流,问题是从最近的这些事情看来,让大家有一些担心是觉得好的没学会,好像坏的东西学了一点,就尤其是这样一个送礼的。

黄橙子:他们有时候说原因是说要迎合内地官员的一些习惯。

闾丘露薇:对,因为我们来看像之前汤显明的事件的时候,他这个送礼和收礼,来往的对象其实基本上都是内地的这些官员或对口的单位,那最近其实媒体又有对其他的一些官员他们在任职的时候,收受的礼物的次数也有一定的统计。但发现好像也是受到内地送礼文化的这样一个影响,当然你可以说他送的礼也不贵重,比方说廉政公署送Cookie饼,就是140块一罐。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闾丘露 习近平 廉政公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