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中国在伊核问题上与美国意见一致

2012年01月20日 10: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表明了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但是对于整个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局势来讲,对中国其实是一场危机,还是说是一场可以利用的机会呢?

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美伊关系视同水火的时机点,美伊关系现在确实是非常的紧张,同时在波斯湾地区也是战云的密布,对中国来讲这究竟是危机还是契机,美军现在正在向波斯湾地区增派军队,有三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也在其及海湾。

美国的防长帕内塔他在18号的时候特别讲,美国已经做好了军事攻击伊朗的准备,而确保波斯湾的自由通行,其实是美国给伊朗划下的一条红线。越来越多的国家跟随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出口进行制裁之下,伊朗会不会跨越这条红线,叩响美国的战争之弦也倍受关注。

在另外一方面,俄罗斯的专家说,美国可能会在两周之后对伊朗开战,刚刚结束对中东三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他明确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的决议,不会用原则来换取利益,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霍尔木兹海峡都应该保持畅通。

西方制裁伊朗,中国会是输家吗?在美伊关系视同水火战争不可避免的时候,中国又该怎么来取舍呢?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卡塔尔现场凤凰卫视特派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记者闾丘露薇,在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以及在华盛顿现场,美国克莱蒙特研究所研究员林长盛。

美国防部长:做好攻击伊朗准备

解说:伊朗持续发展核武,并扬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甚至将美国坠落在伊朗的无人机复制成玩具,讽刺的说要归还给美国,刺激美国的神经。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8号表明,美国追求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伊朗如果威胁区域安全,美国已经做好军事攻击伊朗的准备。

帕内塔(美国国防部长):我们一直表明,任何威胁区域和他们在区内的一些举动,有必要的话,我们已经准备好军事反击。

解说:此外,针对伊朗内部传出,美国方面希望跳过多边谈判机制,与伊朗进行一对一谈判,白宫予以驳斥并表示,美国坚持与中俄英法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加上德国的5+1框架进行谈判。

卡尼(白宫发言人):总统始终表明,谈判或对话只会在五加一的场合里进行。

张经义:另外一方面,针对伊朗宣称,美国写信给伊朗,对此美国政府方面完全不愿做出任何评论,只表示美国跟伊朗之间有许多的沟通渠道,就算美国跟伊朗沟通,说法也跟大众所知道的一样。

任韧:美国重兵部署波斯湾,美国的防长特别说,美国已经做好了对伊朗进行攻击的准备,美国对伊朗的战争机器的开动,是不是就是箭在弦上了呢?在美国现场首先请教林长盛先生,长盛兄,特别要请您解读了,因为我们听到在俄罗斯方面,其实有专家预测,美军可能会在两周之内发动对伊朗的攻击,您的判断,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美防长帕内塔称美军已做好攻伊准备

林长盛(美国克莱蒙特研究所研究员):如果在军事上来看,美国用不到两个星期,美国现在就可以打,但是美国要不要在军事上来制裁伊朗,它考虑是很多的。首先来讲在美国今年是个大选年,如果说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的话,那么这个影响大选的强度非常大。因为你不论伊朗怎么打,对国际的石油市场影响是一定很大,这样对美国的经济冲击特别强大。

经济如果不能及时恢复的话,奥巴马再当选的话,难度非常大。所以从现在来看,尤其美国国防部长最近刚刚说的,美国虽然做好了准备,但是美国还是希望用外交手段,和平来解决,这是第一个。现在美国虽然军事上打击伊朗问题不大,但是美国在政治上头,在经济上头,现在要打伊朗的话,现在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美国要不要打伊朗,有很多不是美国所能够控制住的,现在假如说有一个局外者,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在现在的情况下,以色列是想打,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好紧急派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到以色列去了一趟,首先一个行动就是取消了美以之间本来定的很快就要举行的一场演习行动推迟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来迫使以色列做出一个对外说,我们现在没有做出要打伊朗。另外以色列还说,他们发现伊朗现在的核弹头也没有做,现在美国要想控制。这个战争最后能不能打,因为现在双方加上以色列战争边缘政策走的非常强,所以擦边走火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美国现在要打伊朗的可能性并不大。

任韧:长盛兄刚刚提到一个特别有趣的观察点,美国是不是要打伊朗,怎么打,其实是和以色列要不要打伊朗,怎么打有特别重要的关系。闾丘,你在中东地区的观察,中东地区的国家对于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是什么样的判断,特别是对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的可能的军事打击方面,中东国家的看法是如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闾丘 核问题 伊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