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国施压伊朗问题 中国将是“爱莫能助”

2012年01月12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财长盖特纳选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访华,与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等人会晤,既是为国内常规事务服务,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就伊朗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但基于中国与伊朗之间的庞大经贸关系以及中国的国际道义,对于的美国的要求将是“爱莫能助”。

凤凰卫视1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美国财长盖特纳选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访华,与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等人会晤。外界主要关注两大议题。一,中美在未来的经贸关系。二,美国可能寻求中国来支持制裁伊朗等等。

到2012年中美关系究竟会如何前进,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您对盖特纳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来访华,您自己有什么样的看法。另外,其中一个重大议题就是寻求中国来支持制裁伊朗这个议题上,就中国和伊朗之间高度紧密的经贸关系来说,您认为中美在这个议题上会达成任何的共识吗?

美国收网伊朗 中国爱莫能助

朱文晖:我想这个时候盖特纳来访华肯定有既定的日程,有为国内服务的,也有从战术上比如说伊朗问题可能要做一个套,要中国去钻,明明知道中国是不会合作的,但是也得做一个套要你去钻,如果说你能合作他就喜出望外了,当然这里边可能还有实质性的一些内容。

比如说,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在新的一年怎么样去推荐,其实今天挺凑巧的,我从北京首都机场坐飞机回来,停在远机位那车就拉过去了,我突然看见一架飞机,不是很大,是商务机,但是比普通的商务机要大一倍,上面写着(英文)。

姜声扬:就是盖特纳的座机。

朱文晖:但是我想还没有别人能坐那个飞机,应该就是他的飞机在那个地方停着。所以我当时就想起来今天应该讲讲他到底来干什么。从中美关系整个发展来看,2012年可能比2011年还要曲折一些,因为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两党的候选人,更不用说如火如荼的共和党初选,都拿中国经贸问题来做文章。

所以这个责任肯定就压在盖特纳身上,因为他不光是财政部长,他还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主管经济的特别代表,所以他有很多事情要来和中国商量。他过来商量就包括实质性的一面,比如说怎么促进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去那边投资怎么样跟着便利化一下,汇率问题上他也得摸摸底,中国今天到底会怎么看人民币的汇率,因为去年确实升值5%,但是我们知道到2011年底的时候,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就降下来了。

姜声扬:有贬值。

朱文晖:对,而且市场上有贬值的压力,所以他急于要摸这个底,如果今天达不到3%的升值,他怎么办。大家更关心的就是伊朗的问题,因为我们从中东那边的局势来看,去年整个中东和北非发生剧变,就是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对美国来说,它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了支持要去推翻它长期盟友的这样一种做法,因为这个符合民主党传统的价值观,它也不能不这么做。

后果是不知道的,到底是中东这些经过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就进入了一个民主的正常轮换的程序还是说按照某位比较有名的学者所说的,就是进入一个黑色的民主,那个地方可能是动荡,然后选出美国人不愿见到的比较极端的宗教团体上台,而且采取比较极端的这么一种政策。

现在很重要的就是那个已经过去了,现在就是要瞄准他在中东还没搞定的伊朗,当然还有叙利亚是站在伊朗前头的。所以我们看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部署,一方面从它知道自己打不赢的伊拉克、阿富汗撤出来了,伊拉克是奥巴马要从小布什那个政策解脱出来,是撤军,这是他的一个选举政策,实现了。

但是撤完之后伊拉克怎么样他也不管了,但是奥巴马本人是想强化阿富汗的,一方面是要打击塔利班,一方面是要追杀基地组织。从第二个目标他是成功的追杀了拉登,但是塔利班是越来越强大,所以从战略上看,他在阿富汗他得退出来,这个是和他当时竞选的时候不一样。

但是他并没有因为从阿富汗遭到了重大的挫折就放弃了对伊朗的压力,他调过头来,他把他更多的力量集中在伊朗上面,包括我们看到今天伊朗核问题又出现一系列新的事端,谁也说不清楚伊朗科学家是被谁杀的,但是我们看到这几个月来美国明显加大了对伊朗压迫的力度。

但是伊朗也不是好惹的,它知道可能到最后摊牌的时候只有核武器才能保护自己,所以它在核方面不断地释放出信息,这个进展那个进展。美国和对其他国家不一样,不能够轻易对伊朗动武,可能综合实力比起来它比美国差很远,但就怕看不清楚某些地方,来个出其不意,而且伊朗和美国驻军的基地,和以色列距离都很近。所以就从经贸问题上去施加压力,这里边最狠的两招一个就是中央银行,他要切断它的关系,第二个就是伊朗的石油出口,因为已经基本游说到欧盟,不管时间怎么拖延,但是欧盟基本同意它禁运,我想这个是一个时间问题。

调过来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希望中国能够帮他。从中国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只能用一个成语叫做“爱莫能助”。一方面中国和伊朗之间有非常庞大的经贸关系,而且是正常的、是公开透明的,完全符合国际的惯例。第二个是中国的国际道义,美国也不是中国的盟友,美国出很多战略,包括还把中国当成潜在的敌人,我没有必要在你把我当成潜在敌人的时候,我去帮你完成一个违背我长期国际战略的这么一种做法。所以,我想中国这次也会听他怎么说,但是我想中国真正实行或者加入对伊朗的制裁应该是不太现实的,伊朗也没犯什么重大的错误,说不定我们看它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不是一两回就能解决的,但是这里面也可能是一个陷阱,来一回说我苦口婆心的建议你这么做,你不这么做我就开始怎么、怎么样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朱文 伊朗问题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