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顶住美国施压 中国减少伊朗石油采购源于谈判分歧

2012年01月11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财长到访,欲施压中国减少对伊朗的石油采购,但预计成效不佳。中国反对对伊朗的单边制裁,减少对伊朗石油采购是合同谈判问题。

凤凰卫视1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谢谢,我们转到上海现场来特别请教了伟明兄,刚刚北京特别点到了石油禁运是不是就是美伊战争的序幕,这一点要判断它未来的结局,最重要关键的是他这个石油禁运能够到达什么样的效果,我们看到刚刚包括点到的土耳其,土耳其已经表示,不会加入制裁行列,接下来就看中国和俄罗斯的角色,我们再来看中国的角色部分。美国财长盖特纳来中国,预计这个部分也会谈到,希望中国减低对伊朗的石油采购的依赖。您觉得在此时此刻,这个石油禁运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中国角色的回应?

美国串联西方国家制裁伊朗达一致

赵伟明:西方的石油禁运,我想从两个方面讲。第一个方面,这不是一个联合国的决议,国际社会还没有就此达成共识,这是美国单方面的制裁,这是中国一贯反对的,反对把美国的国内法驾凌于国际法。欧洲示好,法国说欧洲原则上达成一致,但是9号的时候阿什顿的发言人又否定了一说法,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欧洲还没就此达成共识。另外,还有进口伊朗石油的一些主要国家,比方说韩国、日本、印度、中国,都还没有最后表态,我想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中国反对美国把它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而且中国反对用制裁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中国还有一个立场,中国和伊朗的这个贸易,是正常的、公开的、透明的,不会受美国国内法的影响,所以我觉得美国的财长到中国来,肯定是为了向中国施压,或者是劝说中国减少对伊朗石油的进口,但是我觉得他的成效,他这次中国之行的成效,我估计不会有太明显的收获。

胡一虎:伟明兄,您刚刚讲说,您估计是不会有太明显的收获,但是我们看到内地最近有许多媒体是这样的记录这个新闻的,说在2月份,北京极有可能连续第二月来削减伊朗的原油进口量,1月整个的降幅就已经将近是超过过去的一半,您是怎么解读这个动作的?这难道是因为双方中国跟伊朗之间定价的争议所引起的,还是受到美方的压力?

赵伟明:我觉得这主要是由于双方合同上面的一些过节,或者说是由于价格方面的一些分歧,所以中国从1月份开始已经下降40%,2月份有可能,媒体猜测有可能中国会有持续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趋势,我想这完全是由于中国和伊朗在油价谈判方面产生的分歧而导致的结果,不是出于美方的压力,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伊朗石油 分歧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