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两会推动官员开设政务微博

2012年03月12日 13: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官员应该如何对待网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看法,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秀英就建议在全国推广正在北京实行的网络实名制,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就认为理解政府的用心,网络上确实存在很多谣言,但是从他个人来看,担心实名制会制约和约束言论自由。

凤凰卫视3月12日《两会动态》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网络特别是这两年兴起的微博和民众进行互动,已经不是新闻了,不过身份是官员,甚至是使用实名的微博,在两会期间开始多见,如何来看待这样的现象,来看一下来自北京的观察报道。

闾丘露薇:在这次两会上,不少的代表委员都自称自己是微博控,就连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小组讨论会上都透露说自己一直在微博潜水来了解网络舆情。事实上像韩正这样做的官员并不少,他们都是用马甲的形式潜伏在网络中,看看舆论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呼应。

不过除了用这样一个方式,越来越多的政府要求自己的机构以及官员用实名来进行开设微博,这些被称为政务微博,希望透过这样一个方式,除了发放信息之外,也能够和民众进行互动。

解说:中国一家门户网站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单单使用他们平台上的政府机构微博有接近18000个,比去年10月份增加了七成四,而官员的政务微博超过15000个,比去年10月底增加了六成七,当中政务机构微博数量最多的是江苏,而官员政务微博最多的则是北京,一些官员除了自称是微博控,也成为了微博明星。这些用户都是在去年底地方两会开始之后,陆续开设的。帐号开的越来越多,知道有那么多官员在微博上潜水,大家都很好奇他们会关注哪些用户,如何来获得他们眼中的网络舆情。因为潜水,他们会看到更多元的声音,当中一定会有不少刺耳的批评,甚至是极端的言论,但是不管怎样,因为有了网络,有了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工具,官员们至少可以和现实社会更加贴近。

但是官员应该如何对待网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看法,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秀英就建议在全国推广正在北京实行的网络实名制,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就认为理解政府的用心,网络上确实存在很多谣言,但是从他个人来看,担心实名制会制约和约束言论自由。

闾丘露薇:微博这样一个方式不单单是在民间流行,在官场也可以看作成为一个趋势,不过微博说到底只是一个工具,透过这样一个工具可以更快速的了解民意,也可以让民众感受到有一个这样表达的渠道。但是说到底,对民众来说,还是要看接收到这些民意,自己表达之后能不能看到结果,对于官员来说到底能不能让民众觉得自己的效率提高了,政务工作透明度高了,说到底还是要依靠行动。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微博 会制约和约束言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