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来罡:政务微博不该对民众提问置之不理

2013年01月16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梁茵:它其实主要是信息发布,但是这样的信息发布,如何做到互动,如何起到市民和政府之间的沟通?

来罡:因为对于公安的微博来讲,其实不只是信息发布,对它来讲,更重要的是很多的一些报警,一些群众事务咨询的处理。我看到“平安北京”也有对一些报警的处理。包括对民众提问的回答。但是我现在感觉可能是政务微博的投入力量还是有限,并不能对每一个报案的,或者是提供信息的民众咨询能够马上的回答,所以在今后漫长的发展过程当中,政务微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民众就越来越喜欢用微博去提问,而不是说去打电话。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它就要花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做好民众的服务,然后去完善一些服务。

来罡:“公知”微博影响力往往大于主流媒体

梁茵:而且如果它这个服务做不到位,就有人替代了,就是我们说的微博上的公知。我们会发现有一些求助信息,有一些报警信息,不仅要@到“平安北京”还要@很多公知,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名人的转发,然后扩大影响力。如何来看这些网络上的公知呢?

来罡:其实现在公知的影响力对整个网络来讲,它是非常大的一个作用。公知主要是这么一个人群,首先它是具有自己专业性的知识,在自己的专业里面,他会有很多的影响力;第二,他对社会热点事件会非常的热心,非常喜欢去讨论社会热点事件;第三,他发了很多信息之后,会对整个社会的信息传播会起到一个扩大的作用。所以公知对整个网络的信息的作用会非常巨大。现在如果出现一个政府热点事件,如果政府说这个事件可能发展方向是A,但是如果很多公知,我们排名前十的那些公知说答案可能是B,民众就很有可能觉得这个答案会往B的方向发展,所以公知在新媒体当中起到的作用,有的时候远远会大于一些主流媒体的作用。

梁茵:对于政务微博来说,如何来应对这一点呢?

来罡:对于政务微博来讲,其实做政务微博的公关,包括政务微博的一些发展和公知的关系相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曾经看到过像“平安北京”这么一个账号,它和很多北京当地一些意见领袖,包括像郑渊洁老师等等,都会有良好的关系,一旦出现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这些意见领袖可以帮助我们的政务微博来出点子,提一些好的建议,而不是简单的去做一些批评,或者是去做一些指责,平时建立这种良好、和谐的沟通关系,对于政务微博的发展是非常有作用的。所以我经常和一些地方政府的微博管理人员建议,我说平时就可能和一些我们的当地意见领袖建立良好的关系,如果一旦出现我们政府公关危机的时候,他们会帮你讲很多的意见,可能会有更好的沟通方式。

梁茵:可能会有人理解,政府去收买这些公知,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会让人对公知也好,政务微博也好,反而这种信任感丧失了?

来罡:其实根据我们的理解,其实政府的很多行为,其实很多时候还是相对来说是正面的,但是只不过民众对政府的一些看法和了解程度是远远不够的,这个时候就要通过这些公知去打通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因为很多时候大家还对公知还是很有信任感的,如果公知觉得政府的很多行为有正面的,就是应该表扬的,为什么公知一定要批评呢?公知很多自己的位置,很多人就是因为他经常会批评,所以会受到很多人关注,实际上批评和表扬是他应该做的责任,他不能仅仅是做批评,而不表扬。

来罡:微博对反贪污腐败起着正面作用

梁茵:这个也是现在微博发展的一个特点,要注意网络上的公知们。但是我们还发现微博这一、两年还呈现了一个特别大的特点,揭露贪污腐败。

来罡:对。

梁茵:就像我们一开始在导语当中说的,今年中纪委大案要案当中,有很多“房叔”、“表哥”都是通过微博的这种揭露,当然这里面会掺杂一些虚假的信息,但是通过有关部门的调查核实之后,还是为清廉我们的政府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何来看待利用微博来打击贪污腐败呢?

来罡:总体来讲,我觉得微博对贪污腐败问题是一个正面的效果,因为现在我们会发现,社交网络就是把现实生活中那些隐藏的东西给暴露出来,这个是扎克伯格说的这么一句话。实际上对廉政建设的工作来讲,我们会发现很多的政府官员以前曾经做过不该做的事情,有了微博之后,仅仅是把它暴露出来而已,微博仅仅是一个暴露它的工具而已。对这些官员来讲,在今后日常的工作当中,他就会想到现在有微博了,现在有这些舆论管理、舆论监督的一些平台了,他就可能不敢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

梁茵:所以在这个问题之后,现在就觉得说,微博能曝光了,贪腐就更加隐蔽了,比如说开会的时候不能戴名表、名牌的皮带,不能抽名烟,因为以防会被曝光出去,这样会不会对我们以后打击贪腐造成更大的困难?

来罡:我觉得反贪腐这个问题应该是按步骤在发展的过程。首先能够公开的暴露出来这些问题,能够被打击,被阻止,首先也是一个进步,之后那些被隐藏的可能不是过微博平台,而是通过一些别的渠道解决这样的问题。

梁茵:不过对于我们的政务平台来说,其实这样的工作量非常大,因为首先也要去甄别这些信息的真和假。

来罡:对。

梁茵:对于政务微博的发展,可能会造成一些阻力,您怎么看?

来罡:对。其实现在政务微博的发展过程中,整个网络监管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包括网上出现的很多负面的信息,包括一些违法的信息。如何来进行管理,不仅仅是我们微博公司的问题,同样也是政府网络管理的一个难题,同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网民的素质,网民的思想正确性,对整个网络微博的发展是起到一个最大的作用。

梁茵:对于政务微博来说,现在有信息发布,有危机公关,您觉得这个是不是已经就是它全部的功能了?对于它未来的发展,还有什么可挖掘的地方吗?

来罡:其实对微博的发展来讲,微博本身既是一个媒体,又是一个社交平台,作为一个媒体来讲,我们的政府官方微博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信息发布的作用,如果它的微博影响力足够大,比如说像蔡奇蔡部长有800万粉丝,相当于它就是一张很好的报纸,我们的普通民众关注了一个政府官方微博,相当于定了一份官方的报纸,对于我们政府的宣传来讲是很好的正面工作;第二是社交的作用。对于我们很多微博平台来讲,不仅仅是我要看到信息,更重要的是我要把我的信息回馈给我们政府机关,能形成这种互相交互的来往。现在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可能政务微博会成为未来的市长热线,或者是市长的咨询平台、投诉平台、上访的平台,慢慢的会形成一种风气,民众会越来越多的使用到这种平台。

梁茵:但它真的能够代替政务吗?代替我们的政府机构存在?

来罡:那肯定不会。肯定会取代其中的一部分功能,在短期内还是不能够取代的。

梁茵:总之它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是不是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这样的事物都会有与时俱进的一些发展,所以要调整人的心态和调整人跟随上这种新的技术来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

来罡:是的。

梁茵:非常感谢来老师今天来给我们介绍新媒体下的政务微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微博 民众 梁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