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微博实名制用意虽好 不应堵塞言路

2012年03月17日 13: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12月,北京市和广东省相继发布微博管理相关规定,明确采取“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实名方式,自2012年3月16日开始实施。根据微博管理相关规定,从3月16日起,未通过身份认证的微博用户将不能发言、转发,只能浏览。北京和广东两地囊括了中国最主要的微博服务提供商,即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微博。

内地微博今实名民众忧言论自由

杜平:另外一条新闻,下面我们看一下,北京广州深圳地区16号起,对几大门户网站的微博实行了实名验证,这个实名验证的系统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系统对接,许多民众表示有利有弊,而且有的学者认为,实名制能够增强公民对言论负责的态度,请看报道。

解说:从今天开始,注册微博新用户需要使用真是身份信息,但用户昵称可自愿选择,而未经实名验证的老用户,则收到微博绑定手机的建议。虽然之前称,非实名用户只能浏览,不能原创或转发微博,但实名制的第一天,未见限制,民众表示有利有弊。

广州市民1:因为在网上发表言论的话,有时候有这种东西反而会更加可靠一点。

广州市民2:可能会对个人隐私有一点影响,虽然那个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平台,但是还是有一些东西是属于自己的朋友才可以知道的。

广州市民3:还是有一些话说的话还是不要实名的话,有一些假设不想被别人知道那个人就是你。

解说:学者该认为,微博实名可令民众对自己言论负责,增强网络诚信度,既有利真实信息传播,亦可提升商业价值。

汤景泰(暨南大学微媒体中心主任):你即便是不实名的话,想要通过技术上来追踪,这样的一个发言人应该也不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我觉得确实有这种担心的话,应该反对的是妨碍言论自由的种种一些不合理的规章,或者说制度。

微博实名制不应堵塞言路

杜平:关于实名制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说你要考虑到,最近这些时间里面,微博里面一些乌烟瘴气的东西,可能会支持实名制,但是确实也出现了很多的情况,包括个人攻击,包括散布一些假消息,或者是商业欺骗行为都有。

实名制也许有可能减少甚至是杜绝这样的情况,当然是最好的,当然作为一个言论的平台来讲,进行比较好的适当的控制或者是适当的管理的话,当然对平台本身也是很好的,如果大家不需要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话,可能大家就会对这个信任度会很高一点,当然是对平台本身有好处,但是如果你要发言的话,让每个人都能够负责任当然最好的。

但是还有另一方面,事实上就像我们片子里讲到了,其实很有人还是有担心的,担心就是在于说你的隐私就没有了,比如说真的希望发布一些你所知道的真实情况、真实的消息,或者说讲一些真话,如果说因为讲这话因言得罪,或者是受到一些其他方面的处理的话,把你隐私的情况或者个人的身份等等会暴露到公安部,或者公安局,这样的情况会使得这个平台失去一个言路畅通的作用,这样可能会起到一个反作用。

所以在管理方面应该适度,而且要顾忌到大家现在说实话,说话的空间还不是很大,能够让大家畅所欲言的地方不是很多,所以微博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让大家多说说话,即便是说错了或者说过分了一点,也没有关系,但是确实有必要杜绝那些假消息、造谣或者中伤等等。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微博 杜平 言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