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玲:记者提问并不是刁难 官员应勇于面对

2012年08月22日 11:1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很多官员出于种种顾虑,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并没有认真详细的去回答记者的提问,在很多问题上避而不谈,这反而给人们造成了更多的疑问,无形中也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损失,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需要直面记者的提问,及时澄清事件的因果,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政府形象。

凤凰卫视8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其实你说这点,因为我们在平时各地方采访的记者,真是非常深有感触,可能头几年是中南海下令,一旦有这种突发事件,地方政府或者各级官员必须要第一时间出来,应对传闻,但是现在就您刚刚所说的,他们现在包括通过微博或者通过这种网络方式,传播一条官方的书面话语之后,就结束了,他们认为你们记者为什么要跟进,我们已经有表态了,这似乎成为他们一道挡箭牌。行了,事件就到此为止了,你们就不要再去跟进了,也不要再去炒作了。其实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就成为一种悖论了。

阮次山:不但是一个悖论,其实就是官员不负责,因为第一,他没有这种口才,第二,他如果辩论,我刚才不是讲了嘛,我们的官员习惯于说顺风话,不习惯人家提出质疑,可是你必须要知道,现在对我们各种现象质疑的,还不只是我们的记者,我们的记者也许基于国家利益,咱们可以跟你合作,你提出官方的答复,有时候官方答复还很荒唐。

我们举一个例子,薄熙来案不就是一样嘛,在当年王立军出事的时候,重庆市政府也是休假调养,也是一条微博就完事了。你用这种微博所产生的疑问,比你所解答的还多,民众会不相信你的。你是不是也是因为要搪塞你责任,你要避开你的责任,在间接、直接的腐蚀政府的公信力?

外国记者怎么办?外国记者不能跟你合作,这是外国的记者。他只好通过他的了解,根据他四处打探做出报道,也间接的腐蚀你中国政府的公信力,所以我觉得在十年以前,国新办的主任赵启正,他曾经举办过发言的培训,我们必须要讲,政府的发言人,不只是这么一个发言人而已。

我们各级政府的官员都是发言人,该负责的官员,商务部、外交部、国防部,各级政府的领导都应该是合格的发言人,你对你的业务,对你的掌握状况,都必须要能够滔滔不绝的在各国的记者面前,面对你各国记者,我们不讲别的,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他面对全球到处跑,他也未必面对记者质疑的时候,他好像板起脸孔,卷起袖子要跟你打架,不会,他非常冷静的。

所以我觉得现在在网络的世界,我们在网络上面所面临的内政外交的问题,已经必须要让我们当局做出思考,这个思考就是如何去防止这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我们的网络上面用各种不同的奇招,各种怪招来腐蚀你政府的公信力,我们必须要明白,政府的公信力是一点一滴累积的,可是政府公信力的腐蚀可是一个礼拜、三五天就把你公信力毁之一旦。

所以最佳的方式就是要由各种管道,网络也是一个管道,可是在网络之余,你一定要有一批官员能够站出来,理直气壮的面对记者,来做出各种澄清的作用,而不是说你网络上发一条消息,发一个声明,你该怎么讲,你怎么讲,这个人好像没有责任,这不对,各级政府的官员一定要想到。

我们政府是你吃公粮的,你吃纳税人的薪水,虽然你不受到媒体的监督,可是必须要有职业的操守,职业的良知跟职业的勇气,而且我觉得对于上级政府来讲,要把他们应对危机,应对腐蚀公权力的方式,如何应对,作为他考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以后的首长,各种主管任命之前要先问这个人有没有能力在适当的时候为政府,为他的职责做向大众澄清的能力。

胡玲:我觉得政府不要先给网络上的质疑套一个邪气这样的称呼,首先政府应该给到大家一个澄清,或者一个信息公布的整个过程,同时官员对于记者的提问也不要认为是为难,或者是故意在刁难,他们应该面对记者的任何提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政府 公信力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