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刁难”孔子学院 怕中国渗透变不自信

2012年05月25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中美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

凤凰卫视5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没有预兆也没有理由也不与中方研究,美方就突然对中美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下了狠手,美国国务院的官员签发了一项公告在5月17号就发往了全美的孔子学院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新的公告规定现有的孔子学院必须要申请美国的认证,这也会将来成为整个课程的一部分,并且禁止中方教师和志愿者在美国的中小学的孔子学堂教学。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孔子学的中国教师也将不得不在6月30号之前离境,这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单方面发难到底为了什么,相关话题我们请事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点评分析。杜先生他这样的一个举动对孔子学院这样一种发难孔子的孔可能要改成恐怕的恐、恐惧的恐,这到底是为什么?

强大美国何以惧怕孔子学院

杜平:他的理由是讲J—1这个签证,就是不适合让这些中国的老师到比较正规的中小学去教书,是这个意思,所以呢过去若干年里面他们都没有作出任何的措施,这次突然宣布,就是这部分这些老师必须在6月30号要回到中国去,不能够继续留在美国了,如果你还要回到美国的话还要重新签证,申请别的一些签证。

这个事情事实上从处理的方法,如果单单看这个决定来看好像不是什么大事情,但是如果你要联想到美国最近以来对中国方面各种各样的说法,包括摸黑中国舆论上,包括在国会里面有些议员针对孔子学院的政治的角色提出了一些置疑,认为这个事情不能小看,因为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一个渠道,通过这个渠道来对美国进行文化渗透,事实上把孔子学院的教学的功能,就是推广语言、文化这个功能给他政治化了,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当然会引起很多人的猜测或者联想,所以使很多对目前美国国务院对孔子学院这个角色采取这样的一个措施,这是一个直接的原因,后面的政治原因事实上跟有些人的说法有直接的关系,事实上就是害怕中国,就孔子学院在美国推广中国的文化同时政治上渗透他们,给他们洗脑,就这样的害怕。

王若麟:您觉得这样的一个举措对于孔子学院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且孔子学院在全世界范围内其实很多国家都是有一些教学点的,对于他们有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对影响肯定会,我们还要看将来怎么样的发展,因为毕竟这个事情是在中美之间,如果说他控制的比较小,范围不要吵成一个大事情的话,可能就到此就基本上平息下来,下面接着的事情还是中美双方去解决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如果从美国的思维的角度来讲,觉得比较奇怪,如果说你担心中国对你进行文化渗透的话,我觉得这个对美国这么大的自信心那么强的,文化自信心也很强的这个国家来讲,就是比较奇怪,因为过去从二战结束以来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害怕美国队他们进行文化渗透,而美国做的事情确实就是文化渗透,而且推广他们的政治价值观甚至颠覆一些国家的政权。

那么现在论到孔子学院的时候真的有那么大威胁吗对美国来讲。美国有时候好像觉得在面对中国的时候,或者在处理跟中国之间关系的时候往往会有一种,就最近若干年来有这种特别的现象,就是很没有自信,那么过去面对中国产品、商品的时候狼来了,对他们市场冲击了,剥夺了他们工人的就业机会,面对中国资本的时候说政府控制资本要对美国企业进行兼并,等等像这样的事情,实质上它有一种心里的惯性在里面,那么从经济产品到资本,然后再到孔子学院可以联想到他们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凡是中国来的东西对他们来讲都是有威胁的,包括人民币在内,所以这样的一个思路我觉得可能是一个过去,你要想到五十年代的时候有一种麦卡锡主义,当然现在还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但是对中国各种各样的怀疑、猜测、害怕、惧怕,等等心里的影响是跟那个基本上一致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他可能是低估了,美国人本身对外来文化的那种抗拒能力,包括就是说美国文化那么自信,怎么可能就是说对中国的孔子学院推广语言和文化就那么害怕呢?就好像是不堪一击呢,这个可能第一方面是低估了他们本身早就根深蒂固的那种文化的优越感。

另外一方面可能高估了中国孔子学院的一些教师,他们所谓的文化渗透的能力,我是觉得不管怎么讲,他推广文化、语言跟美国过去所一直从事的那种传教士的那种工作是不一样的,他们不是传教士,他不是说要你规模一个宗教,也不是让你让你放弃美国的文化来皈依中国的文化,都不可能构成威胁,所以美国现在这种,心里我觉得是一流的国家现在冷落为什么呢,三流的心里素质,一个最大的强国所做的事情基本上跟发展中国家是一样的,有一种好像不自信的感觉,这种不自信来自怀疑,而并非是说来自中国真正对他们有大多的威胁。

王若麟:您觉得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出台这样的措施有没有政治方面的考量?

杜平:这个现在还难以判断,如果按照奥巴马总统跟中国达成的这种文化交流的计划来看,奥巴马当时同意十万美国的青年人派到中国来学习,这样的话连中国的教师到那边推广帮助你们学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这一点都不允许,或者是跟他设置很多的障碍的话我觉得这个有点叶公好龙的意思。但是如果说这个事情真的成为将来孔子学院一个障碍的话,可能最大的问题会出在心里上,也就是说孔子学院会因为政府所作出的这种行动而感觉到一种政治敏感度,那么政治敏感度会影响到他们继续办好孔子学院的热情,或者他们的信心,如果美国这个信心受到影响的话,美国的孔子学院受到影响的话,那么其他西方国家孔子学院也有可能会受到一些连累,所以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一件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孔子学院 杜平 美国国务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