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奥斯卡很商业 仍有学院派的坚持

2012年03月03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斯卡是一种大家都关注的节目,就像中国的春晚一样。任何一个有传统文化节目都应该有它本身的价值,任何一个有价值的节目都有它的关注点。今年奥斯卡已经落下帷幕,而今年总个奥斯卡都充满着一种气息,那就是怀旧。

凤凰卫视3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奥斯卡我看了。

梁文道:什么叫你看了奥斯卡,颁奖礼是吗?

窦文涛:颁奖礼,我年年看,总头看到尾,也不知道为什么。

梁文道:你怎么这么爱看,看的跟像看春晚似的,而且你有没有感觉到。

窦文涛:美国春晚。

梁文道:我们几乎年年有两个电视节目要说,一个就是春晚,一个就是奥斯卡。

窦文涛:是。

梁文道:怎么回事儿。

许子东:今天还没有好像撞了全明星比赛,好像是同一个时间。

梁文道:没有,错开了,一早一晚。

许子东:错开了。

梁文道:一早一晚。

窦文涛:奥斯卡电影是商业化的学院派

窦文涛:我刚刚还跟幼婷、跟许老师说,我以一个大俗人的眼光来看,奥斯卡尽管很多人瞧不起,但是还真有点厉害的,它是一种什么东西,你要说它是商业的,一般都给它评为商业的,可是你会发现它有学院派的坚持。

许子东:名字就是。

窦文涛:当然它就不会给《阿凡达》,它就会给《拆弹部队》,纵然很多人已经认为,它就是很商业,流行电影,但是不是,它也有它的坚持,可是你要说它学院派吧?

梁文道:它也不是。

窦文涛:有一样站在我这个大俗人的角度,我敢说一句,其他的电影节得金奖的电影,有的好看有的不好看,甚至很多不好看,但是一般奥斯卡得奖的,大多数人都还能觉得好看。

梁文道:这叫做雅俗共赏。

窦文涛:真是雅俗共赏。

许子东:你说的很好,这说明什么,美国的电影业主流包括它的学术,它就是把电影定位在一个娱乐工业,它从一开始,我们研究它的学术,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样Entertainment ,就是怎么样让大家娱乐,它的定位就定位在这个地方。

梁文道:但它还是有点不一样,那个娱乐业又是有讲究的,我常常说在中国的导演,比如我们以前中国的一些大导演,比如像陈凯歌、张艺谋,当然现在商业片也拍的很成熟,当年他们刚刚开始拍大片的时候,大家不都骂吗,对不对。那时候问题就在哪呢,中国的电影人整个学院的训练,是以训练培养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人文主义色彩的艺术导演为目标,这种背景出来的导演,你叫他忽然拍商业片,要不就因为太轻视以为很容易,结果拍的很不好,要不就干脆不懂,美国不是这样。

比如说举一个最标准的例子,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它出来的人是什么,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都是这些人,那种学校的训练是怎么样,它训练你拍商业电影,但是那个商业电影讲究什么,商业电影也要有艺术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窦文涛 学院派 奥斯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