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对哈格尔出任美国防长中国无需担心

2013年01月09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约翰·布伦南和查克·哈格尔分别出任中情局局长和国防部长,而其中对于国防部长哈格尔的提名遭到了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保守派的强烈的反对,奥巴马因此呼吁参议院能够尽快的通过他们的提名,以维护美国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凤凰卫视1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哈格尔在共和党内属于温和自由派

梁茵: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约翰·布伦南和查克·哈格尔分别出任中情局局长和国防部长,而其中对于国防部长哈格尔的提名遭到了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保守派的强烈的反对,奥巴马因此呼吁参议院能够尽快的通过他们的提名,以维护美国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今天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对哈格尔提名国防部长做点评分析。阮先生,哈格尔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被奥巴马提名为国防部长,但同时又遭到共和党强烈的反弹。

阮次山:哈格尔做过两任参议员,他是美国最近15年以来第三次民主党的政府邀请共和党人来当国防部长,你看以前克林顿的国防部长,我访问他两次,曾经问过他有关克林顿时代,我们南联使馆被炸的事情。大家都感觉奇怪,民主党怎么老找共和党的人当国防部长,至少在奥巴马来看,一方面显示出来我们是两党合作,然后我们用人为才,事实上,大部分的民主党的人对于国防事务都太倾向于温和,不打仗,所以必须要用共和党用调和,哈格尔这个人是越战的退伍军人,美国有史以来国防部长,这是40年以来,40年以前里根时代有一个国防部长是退伍军人,从那时候开始到现在只有他一个,这个退伍军人阶级实际上很低是士官,不过他得过勋章。

梁茵:但是是正规的军人出身。

阮次山:而且他打过越战,他现在胸口里面还有弹片存在里面,得过紫心勋章在美国的军人来讲是一个有战功的勋章,他在共和党参议员任内是一个有名的共和党温和自由派。第一个,他反对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他说这个没用,只会引起反效果,你说他对不对,至少在目前来看是对的,反对美国过分介入以色列的。他也不知道反对支持他,可是他在美国政坛里面他是少数不支持以色列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前几天还没有正式提名之前,奥巴马是昨天提名,他还没有正式提名,犹太自卫联盟向他们所属的犹太裔的美国的参议员,还有他们支持过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共和党参议员已经发信了不要支持他,这个是暗中发信的,这封信被《纽约时报》拿到了。

有的奥巴马白宫内部的人,国防部内部的人,奥巴马现在的幕僚也反对,说这个人在过去的总统行为可能跟你的状况不一样,可是他最少有一点跟奥巴马一样,他说尽早从阿富汗撤军,他跟奥巴马一样,尽早的结束我们在外面的战争。然后,现在白宫内部人担心他说,他是不是他要进一步削减国防的预算,这是共和党议员所不能接受的。

阮次山:提名哈格尔必将引发一场激烈的战斗

梁茵:为什么奥巴马其实已经是第二次了有意提名,或者是正式提名了一个被国会反对的人,被参议院反对的这样的人。

阮次山:他跟奥巴马有关系,比如奥巴在还没有当选的时候,2008年,他陪了奥巴马到以色列,到约旦,到沙特阿拉伯去外访的,两个人理念一致,奥巴马在以色列的问题上面,虽然他不敢公然反对以色列,可是大家也知道他跟以色列现在的总理内塔尼亚胡是不和的,所以在很多的状况之下,他坚决启用此人,当然会有他的用意,可是必然会遭到,因为现在参议院是民主党当家,对于奥巴马来讲,我下个动员的,不是命令,美国总统对参议院不能下命令,可是我要求国会的参议员全力支持我不是个大问题,可是如果共和党要全力抵制你的话有问题。他在听证会,因为他要经过外交委员会跟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尤其在军事委员会听证会里面,如果共和党的议员抵制你,你这边是非常的麻烦。

梁茵:也就是哈格尔最后在参议院被抵制,这个任命最后不通过的可能性也非常的低。

阮次山:我们也可以这么说,因为民主党的参议员顾全大局也许会,但是现在大家别忘了,这两天有很多民主党的参议员说不行,我们也反对此人,因为这个人在十几年以前当参议员的时候讲过,他对于军中里面同性恋的问题提出来质疑,可是他曾经道歉过,然后他说我时隔十几年,也许我立场改变了,所以不管是在这个提名过程当中是不是最后会通过,可是一场头破血流的战斗。

梁茵:如果他被提名为国防部长的话,我们知道中美两国之间因为在军事互信上曾经有过非常紧张的局面,又因为对台军售的问题,哈格尔这个人任国防部长对于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阮次山:我觉得今后对台军售的问题,当然国防部扮演重要角色,因为他要批准什么东西可以卖,什么东西不可以卖,他过去曾经讲过几句对台军售的话,就是他主张对台湾出售防卫性武器,可是他也讲过,他希望中国方面,因为对台湾有军售就是因为台湾有需要,中国方面取消或者是转移导弹瞄准台湾,这个是对两岸关系。可是大家知道他2008年访问过中国内地,访问北京和其他城市,他不是个非常偏激的反华的人,不是,这个人比较温和,我跟他有过交道,在2003年的时候第一次的香格里拉会谈,他也是第一次参加,我们跟他约好了做个专访,结果他迟到了20分钟,我们预定说要访问5分钟,他迟到了20分钟,他坐下来就跟我讲,我只剩下5分钟,你只能访我5分钟。我说对不起,我的节目是25分钟到30分钟的节目,不可能访你5分钟我做那么长的节目,他说今天没有办法,我说那就拜拜。

梁茵:等于没有做成。

阮次山:我就跟他拜拜了,所以后来在新加坡总统的宴会上面碰到我,我看看他,他看看我,他没道歉,这个显示出来美国政坛的这些重量级的人是很傲慢的,因为你迟到,不是我迟到,当然我们希望他不要记住这个过节,否则的话以后真当国防部长,我们要访他,他如果记住这个过节,还记仇的话也很麻烦。可是我觉得哈格尔这个人。

梁茵:我觉得应该不是他记仇,是我们不记仇,还愿意采访他。

阮次山:不过哈格尔这个人我觉得他是比较,在国防部的部长的这个职位上面我们不必要太担心,我现在发觉,我们从奥巴马当选以来,从日本安倍晋三当选以来,我们国内有很多的媒体、学者常常过度紧张,哈格尔对当国防部长对我们有影响,克里当国务卿对我们有什么影响,这些都不是我们应该太忧虑的。我们举个例子,照理讲最应该的担心的是以色列,以色列除了他的犹太集团,犹太有游说团在美国暗中要把他扯下来以外,你看以色列政府有没有反应过,到现在也没反应过。

梁茵:其实都是美国自己的家务事。

阮次山:可是美国对于各国的外交政策有他的持续性,国防部长是安全小组的成员,他不会谁说当国防部长就反华或亲华,我亲以色列,反以色列,不会,对于美国,对于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国防政策有既定的一套逻辑,既定非常稳定的政策。所以我们这边不必紧张,克里当国务卿我们也不必紧张,哈格尔当国防部长我们也不必要太紧张。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哈格尔 奥巴马 共和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