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防长访问中日 或提“调停”方案

2012年09月18日 11: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6日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中国和新西兰的访问,这是帕内塔自从去年7月上任以来的第三次到访亚洲,并且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帕内塔来中国是否真的有助于中日之间解决矛盾呢?

凤凰卫视9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6日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中国和新西兰的访问,这是帕内塔自从去年7月上任以来的第三次到访亚洲,并且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由于近日中日在钓鱼岛事件上的冲突升级,因此帕内塔表明说,他就促请有关国家和平解决钓鱼岛的问题,帕内塔来中国是否真的有助于中日之间解决矛盾呢?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帕内塔昨天在他的专机上面接受美国记者联合采访的时候提出了很多信息,随团的美国高官不愿意发明姓名,可是也传出一个消息。第一个,美国不会愿意在有关钓鱼岛或者是南海各岛屿的纠纷当中被强迫地拉下水,美国没有必要这样做,没有必要在这种情况之下采取这种行动来危及美国本身的利益。第二点,他讲了在中国跟日本有关钓鱼岛冲突当中,美国愿意担任调停者的角色,这个当然他在飞机上还没有降落,日本以前就传出这个信息,换句话说,他其实讲给中国看,也讲给日本看,再讲给日本看的当时他说我到日本来还有另外一层目的,就是要说服日本政府跟民间,我们要部署鱼鹰的飞机的时候,希望日本政府给予我们配合。

所以这次他到日本不到两天,大概20几个小时的时间,他其实是有两层目的,一层目的是要借钓鱼岛的问题来跟日本施压力。这个东西你不能做的太过分,我们美国虽然跟你讲了说,这个地方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可是我们也不可能说《美日安保条约》是一张空白的支票任你填。

另外一个,他就是要用钓鱼岛的问题来吊日本的胃口,吊什么胃口呢?在过去你看日本政府,尤其是民主党政府虽然上台以后两年多,他不得不妥协于美国跟日本之间的关系,可是在他的政团里面还是对美国有所忌讳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正好让他有这个机会、筹码,让日本民主党。虽然他最近可能就要进行国会改选了,可是目前看自民党还有其他小党是不是能够当选,很多人都说可能摇摇欲坠的野田还是会当选,民主党还是会当选,所以美国在这方面做一点未雨绸缪。

我们觉得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决定性、关键性的边缘。第一个,帕内塔来中国以后,他跟中国怎么讲,传递出一个什么信息,很显然帕内塔对日本有施压的余地。对中国来讲,如果你施压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相信帕内塔不会对中国施压,可是至少他会直接的向中国政府传出一个信息,我们美国政府怎么看的,我们上次希拉里来已经传达了国务院的信息,这回我传达一个军方的信息,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也许他也可能会提出所谓的调停的方案,也许他会有这方面的动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帕内 钓鱼岛的问题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