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西方国家冀安南调停叙利亚问题 只是个谎言

2012年08月04日 13: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8月2日宣布辞去这一职务,原因是他对叙利亚局势感到失望。国际社会各普遍对安南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

凤凰卫视8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8月2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表示,到了本月月底的任期到任之后,他将不再担任联合特使一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在对外宣布这一消息之后深表遗憾,而安南在2日的记者会也强调说,如果国际社会能够展示出必要的勇气和领导力,为叙利亚人民的幸福着想,搁置局部利益达成妥协,叙利亚仍有可能避免陷入最严重的危机当中。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阮先生,在您看来安南为什么会辞职,他的辞职对于目前叙利亚的危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阮次山:安南今天的辞职声明,你看他的表情,74岁的安南是非常的无奈,他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当过联合国的秘书长,西方国家恭维他说,他是有史以来现在最杰出的外交家之一,这个话一点都不为过。他当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走访于各国,穿梭为中东的外交努力,要不然他怎么会得诺贝尔和平奖。可是他昨天讲,我今天辞职出于无奈,有两点我的和平方案没有办法获得解决,第一点,他说巴沙尔非常坚持,固执己见;第二个,各国,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没有办法达成一致的立场跟共识,所以他的六点和平方案在提出来的时候,各方都觉得这个是个可行的,因为这六点和平方案对于叫巴沙尔立即停火,对于叫反对派立即停火,这个方案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方面能够挑剔的,可是办不到,一会儿我们再讲为什么办不到。

所以最后有一个记者问他说你8月31日辞职,联合国能不能找着替代你,他讲像我这样的疯狂的人要解决这个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人很多。我相信很多人会前仆后继来的,换句话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有很多人忽略了一点,就是大家可能会想到为什么潘基文要搞个特使,你为什么不搞,以前历任的联合国的秘书长自己亲自风尘仆仆于各地,为什么要想到一定要请安南出来,换句话说你不行。我们知道潘基文偏西方,过于偏美国,所以潘基文站在中东国家的首长的面前,尤其是巴沙尔面前你没有公信力,我跟你讲什么,你全听美国的。我们联合国有几个高级官员跟我讲过,他们常常指了潘基文鼻子骂你到底是哪一个方面选出来的,他如果当年不是我们中国力挺,他也当不了。

当然他个人问题我们不管,整个叙利亚的问题为什么到现在,像安南那么能干的外交家一筹莫展,我们说白了,今天的俄罗斯《真理报》讲了,俄罗斯《真理报》还有几个欧洲国家的报纸他们讲了,其实叫安南出来调停叙利亚事件,彻头彻尾是西方国家一种谎言、一种掩盖,为什么呢?西方国家根本没有意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叙利亚问题,他们只是想把巴沙尔拉下台,这句话俄罗斯还有其他的媒体不是白讲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南 叙利亚 潘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