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哲:中国须防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突然变脸

2012年03月05日 14: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阿拉伯之春使北非、中东一些国家落入美国战略范围内,现在叙利亚局势动荡不安,中俄在面临美国战略威胁的形势下,在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的表决中共同投了反对票。舆论界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在美国强势紧逼的困境之下,中俄两国是否应该战略联手,共同抵御美国的分割包围?

凤凰卫视3月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采取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的全球大战略正节节取胜,在征服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一年多来的阿拉伯之春又使利比亚等北非、中东国家落入他的势力范围,如今美国正把矛头指直叙利亚和伊朗,战争一触即发,一旦叙利亚和伊朗落入美国之手,中国和俄罗斯不仅会失去在中东的战略地,而且将更直接的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面对美国的围堵,中俄两国如果各自为战,将难以抵挡美国的强大优势,如此困境之下,中俄两国是否应该战略联手,共同抵御美国的分割包围?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最近段时间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有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举措,那就是联起手来否决掉了一些重要的决议,但是由此使舆论界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中俄两国有没有可能在目前各自面临一定的战略包围圈的情况下,产生一定程度不是策略的而是战略性的联手,我想这首先是一个开放的议题,到底这个开放的议题能够不能够得到印证。今天非常高兴,在我们现场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孙哲先生,同时还有我们老朋友平可夫先生。

阻美分割包围:中俄应否战略联手?

邱震海:首先中俄两手,我们看一看这是一个开放的命题,最近我们注意到在舆论上,有一些这样的声音,说由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在过去后冷战时代,两个国家有了某些战略上的需求,现在可能更有一定的需求,这种需求首先我们看一下我们的沙盘,来自一年之前的阿拉伯的春天。

我们看看阿拉伯的春天从去年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然后一路蔓延到了埃及,到了巴林,到了也门,然后最近一段时间,去年到了利比亚,最近也到了叙利亚。从去年利比亚到今年叙利亚,我们看到中国、俄罗斯坦率的讲面临一定的困境,最近一段时间,在埃及同样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

所以再次让我们感到,如果战火也好,冲突也好,一旦进入这些地区的话,一方面使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而中国坦率来讲最近越来越多的也是经济利益在那边产生。讲到叙利亚,我们来看看叙利亚最近局势令人感到非常的诡谲也非常的严峻,坦率来讲这里面俄罗斯是有重大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平可夫(《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对,这是唯一俄罗斯在地中海地区,拥有海军基地的这么一个国家,最近这一段时期“库兹涅佐夫号”海军战斗航空母舰战斗群刚刚达到这里,同时去年的12月份,其实俄罗斯和叙利亚签署了非常庞大规模的军事技术交流协议,包括向叙利亚提供雅克-130教练机,这一系列的协议,所以我认为他们的军事合作以及经济和政治上的往来是非常强的。

邱震海:一旦叙利亚失守,你觉得俄罗斯会介入吗?

俄罗斯不愿叙利亚重蹈利比亚覆辙

平可夫:我认为目前这样的一个状况,他根本就不喜欢叙利亚失守,这就是为什么他在联合国,他要防止在联合国出现利比亚那样的模式,造成北约或者其他国家的单独干涉,这就是为什么他不断的加强武装阿萨德总统的中国的一个原因。

邱震海:中国呢孙哲兄,一旦叙利亚失守,中国会怎么样,会介入吗?

中国须防俄在叙利亚问题改变立场

孙哲:我个人觉得中国现在基本上还是看着俄国的态度来行事的,但是中国随着俄国在叙利亚投反对票的同时,一定要预防俄罗斯随时会改变立场,我觉得俄罗斯已经散法这种变脸的信息。

邱震海:你说俄罗斯改变立场,我们想到去年利比亚,也想到过去的伊拉克,坦率来讲俄罗斯这个国家,我们用比较客气的话来说,是一个多变的国家。但是两位请允许我问一个问题,如果2月4号中俄两国在安理会联手投了否决票,这是双方经过协调的吗?是一种战略举措还是一种错略举措,是无心之作还是有心之作?

孙哲:有心之作。

中俄在中东问题合作并非战略联手

平可夫:所谓战略举措就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我并不认为俄中之间存在所谓的战略结盟或者战略的联手,至于私下里中美之间也存在联手的,在北朝鲜问题上,所以我认为总体上来讲,至少在叙利亚这个问题上,双方所看到的这个模式一旦演进以后,会威胁到伊朗模式,很可能下一步是伊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他们会举行所谓的磋商,某种程度上的战略磋商,这并不完全等于会联手。

邱震海:好,你谈到伊朗,我们看看伊朗,如果说叙利亚已经使中俄之间的战略困境,中俄之间的经济利益受到一定损害的话,那么伊朗也许会为双方的态势更加的明显。所以谈到伊朗,自然使我们想到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非常的错综复杂,最近就在不久以前,美国国防大臣曾经表示,他说今年4月份以色列有可能要攻击伊朗,如果说这个话传到,让中俄双方的最高领导人能够产生一定的心理震撼的话,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如果说过去20年,中俄两国在某种客观条件下适度联手的话,我们看看各自的态势到底怎么样,中国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只要看看地图就知道的,任何一个人也许都会得出一个结论,美国试图在围堵中国。除了原来的东亚基地群、关岛基地群,印度洋、澳洲,现在连中国和俄罗斯的SCO,就是上海合作的地方,也出现了美国的军事基地群。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叙利亚 俄罗斯 孙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