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俄罗斯对叙利亚乱局态度暧昧

2011年10月11日 11: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梅德韦杰夫最近发表讲话说,说我们虽然投否决票,可是并不等于我们赞成叙利亚目前的做法,并敦促叙利亚的总统巴沙尔要么改革要么下台。

凤凰卫视10月10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俄罗斯对叙利亚乱局态度暧昧”,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俄罗斯的立场在哪里,中国的立场在哪里,巴西、印度和南非这三个国家采取跟西方国家不一样的立场会受到什么样的制裁,我慢慢说。我们先说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这个国家过去卖武器给叙利亚,我们中国不卖武器,利比亚也一样,每年获利大概三四十亿美金,这是第一个,它跟叙利亚的关系。第二个大家别忘了,它在叙利亚西南方有个港口叫Tartus是长期租用的,俄罗斯军用的潜水艇、核动力潜水艇、大的军舰常常在那个地方停泊,有一点恢复冷战时期俄罗斯在这个地方出现的作用,所以俄罗斯在这个时候不愿意制裁叙利亚。可是你看一方面他刚刚投过弃权票,可是梅德韦杰夫昨天又讲了一句话让西方国家摸不着头脑。他说我们虽然投否决票,可是并不等于我们赞成叙利亚目前的做法,说叙利亚的总统巴沙尔,你要么就改革要么就下台,你这不是干预人家国家内政吗?现在西方国家就希望巴沙尔跟反对派谈判或者是巴沙尔下台,美国早就呼吁他应该下台了,说这个同志已经不具有合法性,这俄罗斯什么意思呢?

其实西方国家在我们跟俄罗斯都投否决票以后,很多媒体都有一致的口径就说中国和俄罗斯是支持叙利亚的独裁政权,所以在这方面俄罗斯在立场上有所软化,它的意思是告诉全世界我并不赞成巴沙尔这个独裁政权,可是我不愿意干涉人家是因为你们的干涉不能蔚然成风,所以我虽然投否决票,可是我依然认为巴沙尔一定要改革。第二点其实是在预留后路,万一巴沙尔下台要预留后路。俄罗斯在这方面我认为如果是普京说话他绝对不会这样说,所以梅德韦杰夫在这方面我认为他多多少少是有一点态度上的软化,可是这个态度上的软化未必见得说以后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或者是同意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再来一次投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叙利亚 俄罗斯 沙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