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欧美对伊朗石油禁运 赢在最后的或是伊朗

2012年07月03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欧盟对于伊朗的石油禁运从7月1日起已经生效了,此前有舆论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会推高国际油价,使欧盟和伊朗双方受损。

凤凰卫视7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欧盟对于伊朗的石油禁运从7月1日起已经生效了,此前有舆论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会推高国际油价,使欧盟和伊朗双方受损,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过去2月到6月这4个月当中,国际油价不升反降,甚至一度曾经跌破过80美元一桶,只有在6月29日,也就是禁运前夕油价才有一个小幅的反弹,到底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石油的禁运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再来请教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阮先生您如何来从油价目前的情况来看,石油的禁运对于伊朗的影响。

阮次山:我们先谈一个背景,这是美国跟欧洲在1940年以来对某一个国家最大规模的一次禁运,1940年是对日本,结果他正要对日本进行禁运的时候,石油,因为不让其他国家卖油给你,日本就发动珍珠港事件,引发了太平洋战争,这次他先是美国政府根据他的法律在6月28日,最后截止你所有的跟伊朗有瓜葛的,有石油交易的国家,我进行银行体系的制裁,后来,其实今年1月初的时候,欧洲财政部已经通过了对伊朗石油的进禁运,因为那时候我们也讲过了,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希腊这些国家大批从伊朗进口石油,你这一搞本来的欧元区的危机又雪上加霜,所以就延后到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现在他正式实施,除了过去我不跟你买油了,因为欧洲跟伊朗外销的油,欧洲是最大的市场,占他外销市场18%到20%左右。

他还加上了一个就是欧洲各国的要运伊朗油的油轮我不保险了,所以这点就引发了很多轮船公司不愿意运油了,接着这个机会,美国跟英国还有欧洲的国家就希望,我这一搞你经济就大受损伤了,当然伊朗他石油部长上个礼拜五也宣布,最近我们是受到影响,第一个,我每天外销的300万桶石油,现在已经减到150万桶,销到欧洲已经减到每天只有60万桶。

梁茵:可能60万都不到,我看到一个数字说大概只有48万。

阮次山:这是在7月1日之前,现在伊朗的货币最近已经贬值了40%,你不能不说他对伊朗的经济有影响,可是这种影响隐藏着两方面,我们分析这个问题从两方面分析,美国跟欧洲的策略何在,第一个,最新一轮的六加一的谈判,上次破裂了,可是明天另外一个,你西方IEA,就国际能源机构,西方国家你如何来监督我,你的IEA的技术人员如何跟我们的伊朗的技术人员沟通,所以明天他要谈进一步的双方技术的瓜葛的问题,就说我愿意接受你监督,可是你不要过分,如何的不过分,民间他们要进一步谈判,这一轮的谈判就很关键,西方国家允许奥巴马,就希望在这个时候能够加大他的制裁的力度还逼伊朗,明天开始的谈判让步,让他们有解决或者下台的方式,在西方国家有很多的国家来讲,他虽然目前,你看我们6月28日是最后一批把全世界20个国家跟伊朗有瓜葛的过了,我免除于你被我美国制裁,包括我们中国跟新加坡,这个时间是6个月,换句话说。

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每一步都有,我过去常常讲的,他们西方国家每一个公共政策都有退路,万一执行有问题或者是发生中途效果不佳有退路,他6个月就是退路之一,希望接这个来谈,可是对伊朗来讲,西方国家知道,过去你看,两年半以来,三个联合国决议案对他们的制裁到现在为止很痛苦,可是影响不会逼他,非接受西方国家在核能的问题上面对他的制裁,伊朗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第一个,你不是说运往各国的油轮没有保险,我不卖保险给你,没有关系。

梁茵:他自己的油轮。

阮次山:我自己的油轮运到公海,然后在公海上面交易。

梁茵:现在看有韩国的媒体就报说,韩国现在有意识从伊朗买石油,然后用伊朗的船务公司的船,这样子他就可以在本国不提供保险,由伊朗自己来负担这个保险。

阮次山:是,然后在公海上面运的话就产生什么后果呢?就是我交易我不用美金交易,我在船上用我自己的货币来交易,或者是在公海上面,我的船进去,因为他的油轮一出去就30万吨,20万吨,很多的油轮,出去以后在上面易货,然后我要药品,我要粮食,我就在那边易货,再来就是为了要避免美国所谓的金融体系的制裁,我就到了那个地方以后,我就跟你用哪一个国家的货币,本国货币来做交易,然后伊朗石油部长昨天也讲了,我们现在有两千七百亿美金的外汇存底,你如果如此制裁我,我可以对抗,因为伊朗需要跟其他国家买东西,要美金,我有两千七百多亿美金外汇存底,我用这个外汇存底,我的存款我还可以活一阵子,你未必完全能够对我产生危机,然后有一点西方国家没有了解到的,你看这两天很多的西方国家的媒体到伊朗内部,访问伊朗的民众,其实伊朗的民众,我们去过多次,我们很能够深切体会到伊朗的民众不是那么容易区分的民族,他对政府显然很多地方不满,我们去也看到,很多学生。

梁茵:比如说找工作难,现在物价高了,他们现在一样有这样的不满。

阮次山:还不止这样,对这个不满,那个不满,可是如果你哪一天西方国家也好,美国国家也好,对他你说实施军事行动或者是制裁的过火,矛头就对准,他绝对是所有的枪口都是对外,这是伊朗人的传统,西方国家不能说这个是我们想象,不是,1978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那个时候伊朗你想想看百废待兴,你部队都还没有建立起来,打那么一仗打了八年,跟伊拉克打,伊拉克是美国支持在后面,有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化学性武器,没有让他占便宜,最后打个平手,所谓的平手就是他赢了,他在那种情况之下。

梁茵:没有把它打垮。

阮次山:对,所以为什么现在说伊朗的女孩子特别多,就是打垮了,可是到现在,我记得在几年以前访问德黑兰大学,有几个学生跟他聊天,在饭堂里面跟他吃饭聊天,他就讲,他说我们对政府不满,对官员不满是一回事,可是如果美国打我们的话,美国面临8000万,他有8000万人口,他面临8000万个敌人,这种同仇敌忾的心在伊朗里面,西方国家里不要以为他是说说而已,他是真干,以我认为这一场欧洲跟美国的制裁的行动,你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我觉得你要小心,你刚才问的油价,从1月5月伊朗油价下降是全世界性的下降,因为过去大家怕,因为1月的时候欧洲不是要宣布制裁,没有开始,大家就怕,我现在开始存油,所以有很多的储备的油在那里,现在是80到85块钱一桶,可是昨天已经传出来了,说现在伦敦现货市场预估这一场的制裁,可能导致全世界油价的油价可能涨到90到95一桶。

那好,美国就讲,我让沙特阿拉伯,因为沙特是伊朗的死对头,让沙特阿拉伯增产,问题不在这里,你让伊朗的制裁他,可是如果油价上涨的话,你想想看,本来我一天卖300万桶,现在150桶,可是我如果每桶油涨了,我等于少买了90万桶我就可以抵消过去的收入,我就可以跟过去收入一样,所以在这方面谁怕谁都还不知道,现在大家要知道欧洲的欧元区的经济危机是一团糟的。

梁茵:我觉得最可笑的就是在这次欧盟的禁运的时候,然后有希腊要求说我豁免是因为他经济实在太差了。

阮次山:对,他现在就是因为6月中旬以前,他豁免了欧洲几个国家,所以这个豁免,美国也知道玩不下去,所以我认为这一场大规模从1940对某一国进行制裁,其实是双刃剑,现在看大家耐到什么时候,赌到什么时候,可是根据我们对伊朗人民那种耐力的这种了解,忍到最后可能是他们而不是西方国家。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伊朗 禁运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