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欧美为何不敢对巴沙尔下追缉令

2012年06月19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安南六点和平计划的实施和联合国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员,叙利亚危机本已稍趋平静。但胡拉惨案却把动荡飘摇中的叙利亚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一些国家再次将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的呼吁摆上台面。6月3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发表讲话,指责“恐怖分子”制造了胡拉惨案。事实上,从去年叙利亚局势陷入动荡开始,对叙利亚采用“利比亚模式”进行军事干预,推翻巴沙尔政权的讨论就没有停歇过。

凤凰卫视6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最近我们一看到欧洲国家,美国在内,一连串在叙利亚进行干预,跟叙利亚的进程有很多的希望巴沙尔总统下台,我们从过去利比亚开始,我们就感觉到欧洲的这些干预政策,他似乎并没有顾虑到当地的状况,所以他为干预而干预,你跟我价值标准不合我就干预,好了,我们拿这个利比亚当例子,利比亚卡扎菲打死下台到现在,利比亚现在已经,虽然西方国家新闻报道焦点不在他身上,可是他已经陷于那种似乎是没有办法统一的政府的边缘,还有更可笑的是,你记得的当年的利比亚卡扎菲为什么不下台?他无路可逃,你国际战争行为法规定,ICC通辑他,通辑他的儿子,好了,他老爸被打死了,赛义夫他二儿子被抓起来不是吗,国际战争刑事法庭就是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说你要把赛义夫交给我们来处理,可是ICC成立时有一个规定,如果当地的法院不能对某一个我们ICC通缉的人或者是他有犯战争刑事罪的人进行公平的审判的话,要交给ICC在海牙的法院审判,就跟过去米勒萨维奇一样。

可是利比亚说免谈,我自己来审,就闹纠纷了,最近ICC派了一个澳大利亚籍的一个法官,然后带三个速记官到利比亚去,见到赛义夫,还做了笔录,对他进行各种的询问,利比亚当局火大了,把这四个人抓起来,到现在没放,至少到我们做这个节目之前没放,一个礼拜了,抓起来了,你们四个人,你们什么时候把交代你们对赛义夫所做的各种的笔录交代清楚,我放你,这不是国际之间游戏规则,其实讲来都可笑了,ICC过去好像是要对战争行为做各种什么,可是大家知道西方国家用ICC来干涉有很多的地方,到现在为止,你比如讲丹麦的总统巴沙尔,另外一个巴沙尔也是被他通缉了现在,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利比亚当局居然把他扣留,居然反对ICC,过去你ICC如果不是这样对待卡扎菲的话,卡扎菲可以投降,可是他投降你没有路走,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ICC到现在为止对叙利亚的总统巴沙尔一直不敢下追击令,因为留一条后路,他如果哪一条真的国内干不了,他到俄罗斯、到伊朗他可以走,过去利比亚是无路走,所以你看现在ICC的法官去询问赛义夫,被利比亚的当局扣押起来不还,这是一种讽刺,ICC的未来,我觉得他的决策应该有所改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沙尔 利比亚 I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