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家享 蒙元艺术富有个性色彩的艺术特色

2013年01月09日 13:42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范舟:这个其实把他拆开来,蒙就是蒙古,元就是元代,最早1271忽必烈把蒙古的国号定为元的时候,实际上取之于《易经》的一句话大哉乾元,把元字单独摘出来作为蒙古族的国号,这是忽必烈定的,所以说后代就把蒙和元结合在一起,统称为蒙元文化。也就是实际上就是蒙古文化。

凤凰卫视1月8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走进一望无际的草原,你可以想像在蓝天绿草之间你自己的心情吗?当你呼吸到来自草原的那些空气,闻到草丛当中那些不知名的野花,甚至是野草的香味的时候,你可以想像你的感受吗?实际上在内蒙古有很多艺术家正用他们的画笔在记录草原的生活,在记录跟草原相关的历史,甚至是蒙元文化在过往的辉煌,今天节目当中我们请到范舟先生为我们解读相关的创作。

解说:蔚蓝的天空飘浮着洁白的云,广袤的绿草浮现成群的绵羊,黄金的沙丘,带挺的山峦,构成了蒙古独特的景观,而这些都成为蒙元艺术家汲取不尽的艺术资源,从而形成了蒙元艺术的纯朴、生动,富有个性色彩的艺术特色。

李辉:其实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特别是看到那些作品的时候,想跟你请教蒙元文化,这个词是怎么形成的?他的起始点应该是怎么看的呢?

范舟:这个其实把他拆开来,蒙就是蒙古,元就是元代,最早1271忽必烈把蒙古的国号定为元的时候,实际上取之于《易经》的一句话大哉乾元,把元字单独摘出来作为蒙古族的国号,这是忽必烈定的,所以说后代就把蒙和元结合在一起,统称为蒙元文化。也就是实际上就是蒙古文化。

李辉:如果从蒙古文化的角度去考究的话,那些绘画是会在哪里去画?他们流传的方式是什么样子的?

范舟:大部分从壁画、岩画,那些雕塑,包括一些蒙古族的习画,还有骨刻,雕在牛骨,骆驼骨,马骨上那些骨画,还有一种特殊,就是毡画。

李辉:做账篷的。

范舟:没错,羊毛、牛毛、动物的毛拼合在一起做成的画,我们叫毡画,这些都成为蒙古艺术的一些载体。

李辉:但是我们蒙古族的我们的崇拜,听到比较多的是长生天,也就是对上天的这样的一种敬仰和这样的一种崇敬,实际上关于这样子的一些绘画题材的时候,他会不会有一些比较严格的规定,比如说他的尺度是怎么样?创作的范围等等。

范舟:长生天的这种题材的东西多见于早期蒙古族的一些绘画,比如说成吉思汗祭长生天,他准备统一蒙古之前,他这种已经雄心壮志已经在他的心中,但是他希望长生天帮助他统一蒙古,所以他有一部分历史的画,他祭长生天,普通的蒙古族的民众来说,他们祭祀也有一定的场所,那就是敖包,敖包实际上就是在一些相对比较高的土丘、山丘上,把石头垒起来,然后把彩色的(系上去,他起这么一个作用。

第一,一些迷路的牧人看到敖包,以那个敖包为参照物找到方向。第二,随便一个路过敖包的人,他会祭祀自己的祖上,那些被他们杀掉的牛羊,祈福他们,让他们早日转世,回到草原上来,这一个非常美好的祝愿。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蒙元 范舟 李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