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首届巴黎黑珍珠时装周

2012年10月23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能够在时装的环节里面整个展现出来。

解说:作为中国两千年以来唯一没有被商品化的刺绣,苗绣始终保持着稀缺美,也正因如此,他同样面临着濒临消失的处境,设计师认为对于传统服饰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便是用设计扶持,将苗绣时装化和时尚化,从局部着手进行深入挖掘,提取苗绣手工艺文化的内涵,将其转化为现代的国际通用的时尚表达。

李辉:这是一个特别难的事情我觉得,因为中国其实五千年文化当中,有很多优秀的可采用的设计元素,但是这些元素常常是因为符号性太强了,严格去重复他的时候,马上就堕入了好像从前的轮回里面,这个提炼工作真的是非常。

谢锋:对。我觉得保护苗绣,包括基金会,包括很多的组织都对苗绣一个很大的保护,但是主要是着力于,比如说现在现有的一些传统的保护,所以我去了以后,我感觉到现代时装的运用,特别是把苗绣用到现代时装上面,才能使它有新的升级,所以怎么样让它跟现代的时装结合,让它们这种绣法能到现代的时装多能使用,而且很多的人群乐意去买,所以这是我这次考虑的一个重点。

所以可能大家会想像苗绣那种状态,实际上我们今天做的是希望很多人能买的状态,因为我主要设计,包括从2006年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巴黎时装周舞台的设计师,我一直以来的探索都是把中国的文化与现代时装相结合,所以苗绣这样的一个产品,这么一个民族化特别强的东西,怎么样变为现代时装能穿的东西,我觉得有时候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凝聚现代人的智慧,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一个很小小的探索,希望后面有更多的人去做这种探索。

李辉:实际上这个提炼的工作不容易,它需要这个提炼者本身具有很好的审美能力,对时装的这样的一个领悟,对它实际操作的能力,然后还有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能力,其实您做了这一次苗绣的设计之后,您觉得。

谢锋:我觉得更大的难度是让人去买,因为可能中国很多的手工艺都是作为一个旅游产品去买,如果你作为一个时尚产品去买,像国外很多设计师做的很成功,让他成为流行的一个重点,这样的话我觉得就时装设计师的一个成功。

解说:与外国设计师简单运用符号化的中国元素不同,这一场发布不仅是中国设计师对于国际时尚潮流的见解,更带有一种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本国传统文化的反省和认知,其深远意义来在于触动全世界对于手工艺文化的传承的反思,对于拥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国际设计师而言,只有基于自身文化根源,同时以现代通用的时尚语言表达出来的作品,才能够得到国际的认可。

李辉:其实在1997年的时候,国际的时装舞台上就有所谓的中国风,那个时候中国的旗袍,甚至是盘扣的样式都会用在各个大品牌的设计当中,这些年也会看到一些中国的像是锦绣这样子的一些东西,也会在设计当中会使用,甚至是东方元素的启发的东西,其实国际品牌的提炼跟您作为一个中国的设计师您的自己的这样一个提炼,您觉得这个当中有不同的角度。

谢锋:我觉得还是不太一样,国际品牌的角度,因为他是站在国际的角度上,他可能更大胆的运用一些中国的元素作为很明显的符号去使用,我觉得这样的话对他们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我们中国设计师如果用这种东西去做符号,就会显得简单,因为每个国家不一样,民族不一样,他的身体观点是不一样,他们作为符号可能会做个很好看。

我们跟他们的位置正好相反,我们可能更需要怎么样用他们的时装语言把我的东西融合进去,他们是希望中国的东西怎么样使用在他们更明显,我觉得这两者可能大家的立场不一样,如果像我们中国设计师,如果用到这样的一个太明显的,比如说旗袍或者这样走法的话,反而会人家觉得缺少智慧,所以这两者的立场不一样,可能使用的方法是有一些不一样。

李辉:其实对今天在巴黎做这个秀,您的期望是怎么样的?现场的中国朋友、外国朋友,你希望他们的反映是怎么样的?

谢锋:我希望他们两个都说很时尚,我觉得就好,我怕他们讲很中国,因为我的位置不一样,如果我是外交设计师很中国也是一句夸奖的话,如果我是中国设计师,我觉得人家这东西做的很,我就觉得他们会不是非常的认可,所以一个中国设计师,特别在当今这样的一个全球化的时尚潮流中,它把整个中国的元素做的很时尚,我觉得是非常不容易。

李辉:非常大的一个褒奖,我觉得今天应该是可以。作为中国设计师探讨自身文化元素的运用,一直是摆在中国设计师面前的这样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一次谢锋老师在巴黎这场时装秀,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用时尚演绎的全新高度。好了,今天节目到这就告一段落,明天同样时间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时装 天桥 设计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