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云裳:首届巴黎黑珍珠时装周

2012年10月23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从2006年第一次涉及巴黎时装周,谢锋一直是中国设计师的一个标杆人物,而在2013年的春夏时装周当中,谢锋再一次带着他的作品来到了巴黎时装周,展示给他们他这一次并不可以回避中国元素的新的设计,这一次他用苗绣这样的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中国元素,作为他设计灵感而带我们一起去聆听来自深山的声音。

解说:2013年春夏巴黎时装周的中国之夜,著名设计师谢锋举办的一场名为聆听的时装发布会,系列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一位旧居身上的苗寨老人的一件绣衣,以国际化的中国时尚作为主线,将苗绣原生态的韵味贯穿始末,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方式融入时装,让世界从时装的语言中聆听到苗族中的历史,绣衣里的故事。

李辉:这一次带来的东西很特别,在巴黎的时装周里面,您带来了中国苗绣的这样的跟时装跟您的设计互动这样的一些作品,其实我特别担心是跟中国元素去融合的时候,其实对一个时装的设计来说,无疑是一种挺大的一种挑战的东西,当您看到苗绣的时候,你想到要怎么运用在你的设计当中?

谢锋:今年年初我去苗寨领会了,感受了苗族的这种古老和神秘的手工艺术,所以我有这样的决心,把它跟中国的时装跟现代时装相结合,我觉得应该把它用于现在的时装,所以当时很多的人都很担心,包括今天很多觉得苗绣,你别弄得太传统,说这个走起来也挺奇怪的,说很担心。

李辉:特别是我们担心那些颜色,因为苗绣好像它本身的颜色的运用是比较多彩的。

谢锋:所以这次我们从开始的灵感拾取也有一个特定的方式,不像以前可能很多的人做苗绣,因为苗绣是一个特别广泛的一个绣种,它包括了很多的乡镇,很多的地区都不一样,几千万苗族人,他们绣法各个地区都不一样,所以是一个广泛的,我们这一次主要是是从一个叫克的老太太家里,因为我住在她家里,她的一件她妈妈传给他的一件衣服,所有的灵感都是来源于这一件衣服,所以她衣服的褶皱,衣服的线条以及衣服的绣花,甚至她把她的一件衣服的很多绣花,我们给她放大。

因为当我们可能对苗绣开始不了解,当我们了解以后,苗绣其实苗族人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他们母亲传给女儿,女儿在传给女儿都是通过绣来传的,所以他们每一个纹样都是它的文化含义,以及她母亲给她们的一些希望,因为苗绣是一件衣服都是绣18年,女儿生了以后妈妈就开始绣,所以绣了特别细特别细,其实它里面有很多的内容。

我们可能对苗绣,一块苗绣以为就是一个绣花,实际上他们讲出一个故事,所以我们把这个故事给它放大了,把他们每一个小故事变成大故事,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一次做的一些提炼工作,我觉得也是一个现代化的一个过程,所以这种过程我们做了很多,甚至我们还有他的故事给他做成一朵花,除了绣花以外,还做成等等各种手法是苗族的一种文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时装 天桥 设计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