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牧率团考察西欧五国 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谷牧,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谷牧女儿哽咽忆父亲:从不给儿女多余零花钱

解说:1988年,75岁的谷牧从国务院退居二线,此时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在他们的成长阶段,父亲有太多的时间都忙于公务平日里身教多余言传,点点滴滴却让他们耳濡目染,铭记一生。

刘燕远(谷牧女儿):反正我觉得啊,父亲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特别慈祥的父亲。但同时呢,他也是一个比较严厉的父亲,从小对我们教育就特别严格。我记得小时候哥哥们三个各个同时在八一中学上学,但是呢,我爸爸从来不允许司机送孩子,那个每星期发给我哥哥们一人两毛钱作为来回的车费。因为他们中间要倒一趟公共汽车,一次五分呢,这来回正好是两毛钱。然后我记得我哥哥他们当时就说,想买冰棍或干什么的也没零花钱,就少坐一趟车,就等于省下一毛钱来买冰棍或者什么所以一直我觉得我们家风就是都是提倡艰苦朴素。

刘会远:他有一种平民意识,我是从一个农村里的一个师范学生一步步做起来的,你们子女们也要靠你们自己本事。你看这个我父亲的回忆录,提到他的儿子们、子女们都是我的儿子子、三儿子都不说名字。不去给你们提高知名度,你们要让社会认识你们要靠你们自己的业绩。

刘历远:我1968年回到北京以后,我就被关进了学习班,叫黑帮子弟学习班。到了1968年的6月份就转到了北京德胜门外有个北京青少年管制教养所,就把我们关在那里,我们每天要写这个交代材料,揭发自己的父亲、母亲。我在这个少管所关这两年期间,我爸爸去看我,到监狱里去看我。我一辈子忘不了当时我父亲历史问题已经查清了。他随着我母亲到了少管所,少管所门口呢就宣布68号,我母亲就喊到,就是我们少管的那个号码,我们每个人都穿着犯人的服,然后就爸爸就跟我母亲说我不能进去,如果我的儿子真的是犯罪了。那我就跟他划清界线,如果他是受冤枉的,他会给他平反的,就是说他有一天会出来的,我在铁丝网外边站着,你进去吧。我妈妈到了这个少管所我们那个中队看到我以后就跟我说,你爸爸站在铁丝网外边,我就爬到了一个是碾子上边,就是碾粮食那个石碾子上站着看我爸爸。喘着呢子大衣,带着鸭舌帽,所以说我父亲虽然要求我们很严格,但是很有亲情。

我在三十八军当兵,我父亲恢复组织生活解放了,调到了基建工程兵去蹲点总结工作。他给我寄来一张照片,他穿着军装的。这就是告诉我他解放了,他穿上军装了,他在上边写着,二十年前老行伍,五十五岁重当兵,不为刚愎逞豪壮,再学再练心更红。然后他跟我说你不要去惊动你们的军首长,你在那儿好好地干,这支部队是我的老部队。我所在的三三七团就是我父亲在滨海军区的一个老红军团。

刘燕远:这就是我爸爸晚年在这里办公的书房。他晚年的生活呢,安排得很有规律,也很丰富。他每天早上起来以后要看报,非常喜欢看报。看报之后呢剪报,然后他把他剪下来的报纸呢按照分门别类的给它夹在不同的这个册子里。有的时候就把它贴成册,比如这儿有一本他专门贴的,全部都是邓小平同志的。不但有小平同志参加各种政治活动的照片,还有他的生活照片。哎呀,我都想象不到爸爸怎么能搜集得这么全。这是看了多少报纸,从不同的报纸还有香港的一些报纸上裁下来的。

看报、剪报,另外呢他还写字。这些叫他的《阅读杂记》,这是1999年他记的。记了很多本,我这里就给你们举一本的例子。他看见他觉得非常喜欢的诗句什么他都摘录下来,抄下来。这也是他的每天的一个习惯,一项工作。李白的,王维的,曹操的,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喜欢喝酒,老人一辈子就喜欢喝酒,痛饮酒。熟读离骚,方为真名士。

解说:谷牧的晚年生活非常规律,他也很喜欢运动,经常去打球,或者去中南海散步。散步时偶尔也会带上孙子孙女们享受天伦之乐。

刘燕远:这个,这张挺有意思,这张是爸爸带着几个孙子、孙女去中南海散步。我刚才讲到他特别爱散步,去中南海,所以把这几个孩子也带去了。孩子们那天都特别高兴,都簇拥着他照相。这是和他所有的孙子,你看,12345按着这个高矮排下来,这是我女儿小,妈妈抱着。这个是第四代,抱曾孙了,这是我们家第一个曾孙,父亲非常喜欢孩子。

解说:2006年,谷牧住进了305医院,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也不得不中断,即便是在病床上,他的乐观和豁达仍没有改变。

刘燕远:后来得病以后,先后在两个医院住院,在北京医院住过,也在305医院住过。在北京医院就像钱院长一些院长、主任来看他的时候,他每次都说老朋友啊,他给钱院长就说我的老朋友来了,谢谢你们。后来到病比较重了,就要吸痰,他自己吸入性肺炎,他自己咳不出来痰,要哎痰,每次吸痰的时候都特别痛苦,脸憋得特别红,我们子女都不忍心看,但是就那么难受,吸完痰以后他也会抬抬手向护士表示感谢。

他一直特别坚强,然后在305医院的时候,那时候病还稍微轻一些,他每天下午都和这些护士们,小姑娘们一起唱歌,唱革命歌曲。我觉得她们这些小姑娘们也真是,她们其实都很年轻,不会唱这些传统的革命歌曲,但是为了让他高兴,都学会了,每天都跟他一起唱,他给她们指挥。四五月间的时间,曾经退烧了一段时间,他马上就精神又特别好,又特别乐观。我记得有一天他退烧了,我去了以后看到医务人员把他摇得坐起来了,我一进门我就特别高兴,我就晃着脑袋跟他说,爸爸好。然后他竟然也晃着脑袋跟我说,女儿好。就是我看着我当时特别高兴,我以为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但是后来他的病情还是不断地恶化,到后来他就神志不清了,不能说话。插了管,插呼吸机,插管。

后来我就把这些,他最爱听,最爱唱的歌曲给他刻成盘,经常给他来回地播放。我觉得爸爸到最后,到弥留之际我觉得他都一听到这些音乐以后,他眼睛就睁得特别大,有时候眼睛里还噙着泪水,我觉得他是听到了。我想他可能是又想起了他的童年,想起了大海边他的故乡,想起了他的母亲,也想起大青山,那些和他浴血奋战牺牲的战友。

解说:谷牧一生酷爱梅花,他花费14年收集了100幅梅花作品,组成《百梅图》。1993年9月,他把百梅图捐献给国家。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看这位老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是谷牧真实的写照。

郑浩:2009年11月6日,谷牧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当我们以今天的目光还原当年改革开放前的场景,仍然不免诧异于在短短5年时间内,如此快速和大规模的改革,就从决策变成了现实。而在邓小平的身后,作为执行者的谷牧,每当谈起这一问题时,却常说特区的一切都是中央决定的,我只是在一线做了一些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谷牧 西欧 刘念远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7我的中国心 看似寻常却奇崛——谷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31c8418a-9f28-4703-812f-7e38a9fb1e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