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新冷战拉开序幕 同盟关系死灰复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欧亚大陆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有人认为全球新的冷战已经拉开序幕,大国之间形成多个军事同盟或者安全同盟,而中国是否应该打破不结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欧亚大陆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有人认为全球新的冷战已经拉开序幕,大国之间形成多个军事同盟或者安全同盟,而中国是否应该打破不结盟的方式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亚洲这边有钓鱼岛之间的争议,在欧洲这边有乌克兰的危机,所以能不能说全球新的冷战已经拉开序幕。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倘若正确,我们看到很多的国家都在拉帮结派,中国有没有必要和他国建立同盟关系的这种需要?

郑浩:第一点就是冷战从来没有结束过,从形式上看冷战确实是随着苏联东欧集团的垮台解体是结束了,特别是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这两个。

姜声扬:华沙公约组织。

郑浩:对,特别是华约的这种解体。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安全上军事上的对峙已经结束,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在最近的十多年的时间里面,实际上冷战的这种格局或者是冷战的现象正在死灰复燃。与此同时,与此相伴的就是同盟或者军事上的同盟、政治上的同盟这种同盟的关系也正在开始死灰复燃。我们说这种冷战它没有结束,当然冷战思维也就没有结束。有一种说法说结成军事同盟是一种冷战的思维,但是因为冷战它本身就没有结束,而且我们看到随着乌克兰局势的恶化,这种新冷战的格局也正在开始酝酿甚至于可能,有可能随着乌克兰内部的一个分裂而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当然结成军事同盟或者安全同盟的这种思维它也有存在的一个价值。

换句话说在国内有官方的舆论也有民间的舆论,都认为结成这个军事同盟,他是一个冷战思维,应该不能够结成军事同盟,实际上的结成军事同盟的话是对任何一方都是有害的。因为现在全球一体化它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但是事实是这种结盟的方式它不仅没有消失而且还正在朝着进一步加强、扩大的这种方式,这种趋势来发展。我们说北约就是如此,北约从来没有解体过,北约也从来没有削弱过,北约不仅是随着冷战的结束而且有大大的加强而同时在现在的乌克兰的局势下,可能还会进一步的一个加强。并且会展开相对应的一些军事上的一些动作。所以这就是北约他存在的一个价值,因为俄罗斯他这种高速的快速的崛起,对欧洲形成了一种潜在的一种挑战。因此北约他必须要加强自己的一个实际上的一个,军事上的一个实力。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乌克兰 俄罗斯 北约

人参与 评论
郑浩:“新冷战”与同盟关系死灰复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2/374037c0-9438-42dd-81f2-6e1707c7931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