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领导人出访稳定伙伴关系 谋划全球新局

2013年05月29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李总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进一步巩固中印、中巴的合作关系,谈到我们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四个字叫善邻是福就是说我们要稳定周边的环境的同时,不光是为了稳定周边的环境而稳定周边的环境,恐怕还要在这个稳定周边的环境过程当中去提升,要去谋划一个全局。

凤凰卫视5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李克强刚刚结束他的首次亚欧访问,在德国访问结束之前他总结这次的首访的收获还有成果,当中特别提到要稳定周边环境,好邻居是福,那这几句话如何阐述中国未来的外交方针,而就在李克强离开欧洲之前,欧盟也立即展开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还有无线通信产品设备征收临时的惩罚性反倾销关税,这一单贸易纠纷对于刚刚热络的中欧关系是否又产生浇一盆冷水的影响。我们请朱文晖先生来提供他的解读。

朱先生,从李克强这一次访问,主要我们要来看中国未来的外交还有经贸。他提到稳定周围环境,是否说明中国的周围环境相当严峻,是急需突破。而在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税方面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是临时性会不会变成永久性?

朱文晖:其实这两个问题,就是很好的两个角度去总结李克强总理这次首次的出国之行,第一他在见记者,包括咱们的记者严明也在那个地方,还跟他握了一个很长时间的手,还说了几句话。转过来李总理就说了,他访问印度、巴基斯坦,进一步巩固中印、中巴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四个字叫善邻是福,当时我就想到善邻是福,就是说我们要稳定周边的环境的同时,不光是为了稳定周边的环境而稳定周边的环境,恐怕还要在这个稳定周边的环境过程当中,你看他从我们周边一下就飞到了瑞士,从瑞士又到了我们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在这个稳定过程当中又要提升,要去谋划一个全局。

所以其实我们把比如说习近平主席他上台之后的几次访问,尤其这次去完中美洲之后回过来和美国总统举行私人峰会,其实我觉得从中国角度翻译应该叫个人峰会,可能会更好一点,因为他没有私人能到了领导人层面,他没有私人的,只不过是两个人之间多一些,而是官事的仪式少一些而已。

我们看到要怎么样在新的时期,尤其是中国起来这个时期去更好的谋划全局。因为这个东西你不能不谋划,比如说中国人觉得自己现在势力强大了,出去留学的也很多,经商的也很多,旅游的也很多。

姜声扬:所以底气足。

朱文晖:底气足,有钱嘛,但是现在外界对中国的反应也是最不好的时候,比如说BBC他做了个调查,说这两年外界对中国负面的评价在快速的上升,但是这种上升我想他一方面不满有合理的程度,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国务院开旅游业会议的时候,说确实部分的中国游客,中国这种商人,在外面有非常不好的印象,包括这两天谈的一位中学生在埃及的神庙上去刻某某某到此一游。

这个东西就是明显是破坏人家的文明,当然你可以解释说是我们自己教育不够或者不注重,但是这个不满是有一定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我觉得是西方对中国的这种怀疑和不信任程度他也在增加。

姜声扬:怀疑中国的崛起?

朱文晖:因为你和他不是一套制度,而且你起的又太快,又不按他的方法来崛起的,当然按中国那么多人的话,按他的方法我自己判断,永远起不来,所以他们可能觉得中国那种穷的就是最好的田园式的、牧歌式的这种生活,觉得这个是最好的,但是这个不是我们所要的。

姜声扬:发展阶段不同。

朱文晖:对,所以发展阶段不同,中国现在已经起来了,我们有那么多车,我们也住高楼大厦,我们也要吃全世界很好的东西,这样的时候,就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力量迅速对比的改变,然后比较错综复杂的形式下边怎么去谋划一个全局,这个就是未来几年,中国的领导人他要面对的这个外交形势,所以你首先稳定了周边,才能够往前去谋划。

第二个就是很多现实的问题,他确实需要我们的领导人,在出访的时候直接去解决他,像这次去欧洲,尤其去了德国,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两起的双反,因为这两起的双反太阳能光伏和无线通讯设备,他关系到几百亿欧元,从这个情况来看,那么中国不能光是商务部和他们进行谈判,光靠企业力量是更加不行的,他必须依靠强大的外交力量,也包括动用我们刚才所说的私人关系或者说个人关系。

当然我们实际的运作效果来看,这次德国他很给力也很给面子,表示他们会反对,但是你知道欧盟其实是保护主义很强的地方,他往往是一唱一合。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朱文晖 领导人 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