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习近平访美拉近中美关系 决定未来十年走向

2012年02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国家副主席即将在下个星期前往美国进行他首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访问美国之行,这种访问关系着中美未来十年的发展,毕竟大家都知道习主席是下一届的中国元首。

凤凰卫视2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国家副主席即将在下个星期前往美国进行他首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访问美国之行,那他此行不知道大家最关注哪些议题呢,就此我们做了一个民调,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民调结果就是,习近平访美你最关注什么,将近95%、96%的人都关心未来的中美局势走向以及习近平在这一次的访美行程当中,在公开场合他的讲话内容,其实我个人更加关注他去旧地重游的这一躺以及他的肢体语言的表现。因为他的个人的一些表现,其实透露出他这个人的个性是他以后未来的一个执政方针,不过跟网友的看法不太一样,不知道您关注习近平访美的焦点又放在哪里?

朱文晖:我最关心的还是美方怎么样接待习近平副主席以及做准备精心的程度,因为我们知道中美关系当中走那么多年来最重要,排在首位的就是高级领导人的互访,所以我最近正在看傅高义写邓小平,那里面有一章专门讲中美关系的,就讲到当年邓小平访美的时候,美方怎么精心准备邓小平访美的每一个细节问题。

比如说,他知道邓小平小的时候留学法国喜欢吃牛肉,结果刚去的时候,因为他去不同的地方访问,每个地方就给他上牛肉,就一个州长问他,你觉得美国有什么特别之处吗,邓小平就很幽默的说,特别就是每餐都有牛肉,第二餐就没了,他们是特别重视对细节的重视程度,就表明他对整个行程的重视程度。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一些细节,比如说,他要旧地重游八十年代去美国,去参观考察的时候那些地方,今天还看到又出他父亲当年去美国访问的时候的画册,美国也准备出来了,因为那个是一个相当高级的代表团,当时习近平还在广东工作,当时成员还有习近平,还有其他一系列后来中国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所以它们这个准备,我们也要仔细的观察,一路行程下来有多细心,多体贴,就跟美国总统来我们这一样。第二个,我们要观察真个访美过程当中的气氛怎么样,是不是很融洽,是不是很自然,是不是很舒适,然后相互也非常的尊重,所以这里边,我们就要特别看,因为说这种良好的气氛形成,尤其是一些个人关系在进一步的形成。

比如说,习副主席和总统个人的互动,和一些主要官员的个人互动,包括一些比较有名的国会议员、商界领袖,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一个氛围。这个氛围形成之后,对未来中美关系的这种决策,我想是有直接的帮助,毕竟习副主席做了国家领导人之后,也有一段时间没有去美国去访问了,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需要直接的观察。

谈完这两个最直接的还在于中美关系当中,我们说高级领导人互动,这一环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国家副主席,他在中国的权利交接之前,他去美国做一个访问,此前美国的副总统副元首来中国做一个访问,这两个看起来是对等的,但其实意义是不一样的。美国的国家副元首来中国,美国的副元首是个备位,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能性是要做到总统。

姜声扬:除非总统不在。

朱文晖:现代社会已经是不太可能的,他们来只是客观上,一方面来看看我们的国家更多的了解,另外一个就是来沟通关系,主要是邀请我们的副元首过那边去,所以美国对这个是高度重视的,同样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国家副主席过去之后,对未来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尤其是未来10年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性的意见的,我们其实看到在习副主席出发访美之前,你看到双方都有高级的官员来表态。

而且拜登副总统还亲自打电话过来又做进一步的沟通,看到美国人是把礼数都已经做到了,我们也要谈到另外一个问题,这是大方向的问题,今年大选之年,其实中美之间还是有不少唇枪舌剑,不一定真的要怎么样,你说说我,我说说你,尤其是在经贸问题上,我想如果说经贸问题上有的是不好说的,比如说汇率问题是不是就不讨论这些事情,这也是有可能的。

首先,我想这次是讨论一个战略问题,一个方向性的问题,中美之间的这种长期发展的关系问题。第二个,一些美国注定你是要攻击中国的经贸问题,可能是不是就不拿出来做一个讨论,底下可能是可以交换意见,至少是外面的就不拿出来给大家看这里面有什么分歧。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两国的元首他的互访,和他相对的这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所以我特别关心,比如说习副主席去美国拿什么礼物来给他,所以其实我们看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其实最需要的,普通的中国人就是你去美国的签证是不是放款,是不是不需要那么复杂,提前几十天使预约,然后又去按指纹又怎么怎么样,所以我想这方面其实美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包括是让中国公民过去旅游,我想这一方面就是加强两国的人文,尤其是留学生青少年的这种交流,我说这方面美国人能够给一些更加实在的这种举措,我想其实美国方向已经看了这点。

包括奥巴马来的时候,希拉里专门谈到两国的留学生交流计划,这个其实两国长远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说中国有大量的青少年在那边学习,他有很多人在我们这边学习,你可以预见到这两个国家的在未来不太可能有直接的冲突,就像战争这样的冲突是不可能有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应该是有一些礼物来给我们这个代表团,一个高级的代表团过去,至于今年下半年到美国大选的时候,美国那些政客怎么样攻击中国的经贸行为,可能也得至少让步于这几个月中美,至少这一两个月中没有一个比较良好的互动才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习近平 访美 朱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