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国大选或“烧伤”中美经贸关系

2012年09月04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总统竞选中都提出了自己的经济主张。中国民众关心中美的经贸关系会不会连带总统候选人的经济议题而受到伤害。

凤凰卫视9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时事评论员):我们看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经济议题的另外一面也关心,就是中美的经贸关系会不会连带这里面受到损害。

因为我们知道奥巴马上台之后执行的是一个比布什比克林顿都更为强硬的对华的经贸政策,但是我们现在又看到罗姆尼提出甚至比它还要强硬,罗姆尼甚至提出来一上任,一进白宫就要签一个命令说定性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所以上个星期还专门有一篇在FT的文章,就是讲如果他真做了这个事情,全世界就陷入一个巨大的灾难。如果他做了以后,国会就有权力去是给中国进口产品提一个20%的惩罚性关税。中国作为一个反制,又会怎么样?这么一做的实际后果造成美国的物价上涨等等,双方就互相打贸易战,最后全球的经济箫条。

所以他就提醒选举的时候可以选举语言,但是最终你要看1930年的时候,美国当时贸易保护主义反而造成全是大箫条,希望不要重演这样的事情。但我们现在还没到总统最精彩的两轮辩论的时候,真的两轮辩论下来,到底这个议题他们两个到底怎么样针锋相对,这个东西会不会连带把中美经贸关系而烧伤了。

因为我们现在其实看到奥巴马加紧动手,比如说对光伏产品,他是每天基本上就会出一些用他现在已有的这种政策工具,来制衡中国进口的这么一系列的政策。所以我们其实看到,这方面的经贸的问题,我们不是在旁边,好像是4年前看到他们两个真的挺有意思,现在不是那个问题,而是真的连带到中美经贸关系的前途。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美经贸关系 朱文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