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欧洲越困难越有机会深化中欧关系

2012年05月03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前欧洲债务危机仍未摆脱困境,个西班牙可能引发新的一轮的这个欧洲债务危机。这个时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会正式访问欧盟总部,而他这一次的欧盟之行也是为了巩固中欧政治与战略互信,朱文晖称越是在欧洲出现困难的时候,越是深化中国和欧洲去提升这种合作的关系。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2012年的春天可以说经济形式是转瞬即变,而经济复苏呢也是雾里看花,但是中欧关系却是一枝独秀,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会在5月3号正式访问欧盟总部,而他这一次的欧盟之行也是为了巩固中欧政治与战略互信,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朱先生来点评分析,那朱先生其实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让中欧的领导人都是看到彼此的重要性,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而且像温家宝总理曾经也就说过,帮助欧洲呢就等于帮助中国自己,那您是如何来看待这一次李克强副总理的欧洲之行,以及未来中欧关系的一个发展呢?

欧债危机深化中欧合作

朱文晖:我觉得这个李克强副总理这一次对欧洲的访问也是一个多国行,最后是落实到这个欧盟的总部,那其实和前边是这个接踵而至吧,就是温总理,温家宝总理对欧洲那几个国家的访问,应该说是中国对欧的战略的一次总体的这个提升,当然这个我们也是从欧洲在几年一个巨大的发展变化来看,因为欧洲我们都知道它在经历一个欧洲的债务危机,到现在也没有走出来,那么甚至看这个西班牙可能会出现新的一轮,引发新的一轮的这个欧洲债务危机的这种深化,但是这个越是在欧洲出现困难的时候,那么越是深化中国和欧洲去提升这种合作的关系。

所以我总结一下,就是这次很明显的我们是按照地域去提升它的关系,以前的时候你看欧洲它是主线,一个是西欧的大国,尤其是德国和英国,包括法国这是我们的一条主线,就是传统的这个大国,那么另外一条就是俄罗斯,因为中俄关系那么多年来,像这次李克强去也是要巩固中俄关系,同时给中俄这种战略关系注入更多的实质的经济的内容,不光是双方的战略上还要怎么怎么样,同时经济上要注入更多内容。

那么这次就是在这两条线之外又提出两个新的线索,应该说三个线索,一个就是对南欧国家,就是有主权债务的这个国家到底怎么办,所以中国其实是用一系列方法,比如说去增加全面和它的经济合作,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段时间已经开始做,包括像冰岛这样的国家,它虽然在北欧,但是它也是受债务危机第一个影响的这些国家,怎么利用这个债务危机的机会去化危机为转机去促成中国和这些国家的事,我们知道在中欧的经贸问题方面,像西欧是对中国比较友好的,包括市场经济地位等等,但是南欧它跟中国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因为它这个经济发展水平比西欧要稍微落后一点,它们也是很多制造业,包括它也是劳动密集的,像鞋类、服装很多的制造业,所以它对开放中国商品,包括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有一定抵触情绪的,所以这个是我们新的一个合作的方向。

那么另外一个合作方向,就是这次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去的是特别明显的,就是这个东欧国家,原来的中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转轨经济它们和中国是一个什么合作关系,我们看到在过去20年,其实中国和它们的关系断了,以前那时候,它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是有一些经贸合作,但是后来因为冷战的关系本来就不很紧密。

到它转轨的时候我们去了一些人,但是更多是以个体户,是倒卖这个乱七八糟商品为主的,现在它们转轨也差不多接近完成,因为到现在算起来也将近是一代人,像波兰甚至是超过一代人了,对吧,匈牙利也是一代人了,后来在这个过程当中,那么怎么样在新的基础上面深化中欧关系,所以对中东欧的这个前社会主义国家到底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策略,那其实是有很多机会的,所以我想这一次去呢它是一个新的这种外交的探索,包括我们看到像欧洲杯它马上就在这个乌克兰和波兰来举办了,到底对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有没有机会,我们是不是需要更多的了解一下这些国家到底转型到什么程度了,因为它们也是欧盟的一部分。

那么再一个新的线索就是和这个欧盟总部,欧盟总部以前更多它是一个虚的,虽然我们也和它比较紧密,但它更多是一个仪式上、形式上的,它的领导人来谈一谈,但是随着这个欧洲一体化的这个加速,特别是欧洲碰到危机的时候,欧盟本身也在讨论到底这条路是继续往深了走,还是说要缓一缓的时候,那么对以布鲁塞尔为核心的这个欧盟总部给予更多的支持,去鼓励它把这个欧盟一体化这个路往前走,我想也是中国外交很重要的一块,所以如果说我们把这两次访问和我说的这五个方向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这个欧债危机虽然在深化,但是欧洲越是困难的时候,中国它越需要主动的进去,但是主动进去我们不是没有风险的。

那么就说个最直接的道理,很多人都说中国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很多人都批评说我们过多的集中在美元的资产身上,70%都是美元,但是现在你敢不敢去买欧元?这就是个最现实的问题,因为你买了掉下去了那我们就亏大了,但是你这个时候欧元低的时候你不买难道等它高的时候你再去买吗?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悖论,那么你敢不敢,那么这就表明你和欧洲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对吧,欧洲人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你支不支持它。

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从文化上也可以看到,就像欧洲大佬现在,那么很多中国人也是不太满意的,说对我们很多战略关注的问题他们还是高高在上的,不愿意去考虑中国需要的一些东西,比如中国最需要市场经济地位,那么我自己的直觉,就是这个恐怕只有到WTO,那个2016年自动结束这个才会给中国,因为很难形成一个一致意见,那么另外就是对华的高科技产品,我想它都不会有明显的进展。

但是我想不管这个方面有没有进展,就是中国和欧洲去强化这个合作关系,应该是中国主动是不需要设立更多的这种合作关系,因为毕竟欧洲还是历史悠久,它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比我们先进,尤其是像德国这样的工业大国,像法国这样的源远流长的我们现在进入所谓的这种比较中等收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法国很多产品、意大利很多产品其实非常适合我们的,包括它们一些其它方面的这些东西我们都需要相互的学习,在中国未来一个阶段还是向它们学习为主的,所以从这个立场上讲呢,我们说欧洲危机其实给中国去推动中欧关系的深化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契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欧洲 债务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