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通讯》一篇文章拉开了“以苏为师”的序幕

2013年08月27日 14: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12月1日,科代会筹备会的机关刊物《科学通讯》在首页的显要位置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称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在走下坡路,而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科学则如日方升,光芒无际,文章的结论是在科学上,我们要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科学,除了倒向苏联一边,也是无路可走的,这篇题为《只有苏联才有科学》的文章拉开了“以苏为师”的序幕。

凤凰卫视8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9年12月1日,科代会筹备会的机关刊物《科学通讯》在首页的显要位置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称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在走下坡路,而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科学则如日方升,光芒无际,文章的结论是在科学上,我们要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科学,除了倒向苏联一边,也是无路可走的,这篇题为《只有苏联才有科学》的文章拉开了“以苏为师”的序幕。

中国近现代的科学发展经历了以西方列强为师,以日为师,最终定格在以美为师的目标上,从1909年的第一批“庚款留学生”赴美为起点,此后四十年的时间里留美生成为赴外国深造人员的主流,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也成为中国科学领域的中坚力量,除了带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念,他们也影响了科学机构体系和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不过,1949年8月发生的一件事,从根本上扭转的这种局面。

1949年8月5日,在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授意下,国务院发表了一千多页的白皮书,纵论百年间的中美关系,这份白皮书激起了海峡两岸国共双方领导人的强烈反应,不过困守孤岛的蒋介石除了暴跳如雷,发表声明之外也别无他法。而在大陆,毛泽东亲笔撰写了五篇社论在《人民日报》痛批白皮书,伟大领袖指航程,社会各界纷纷跟进,在科代会的带领下,科学界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上至中国科学的领军人物,下至普通科技人员乃至于大学的讲师、助教都加入了批判“白皮书”的行列。

1949年之前,中国科学界秉承的一条原则就是“超政治”,尽管不是人人都达标了,但是还是有不少科技人员在“问政治”和“不问政治”二者之间选择了埋首学术,平安度日,当然,在批判“白皮书”的座谈会上,政治是不能不问的,会上,人们纷纷表态“谴责美帝国主义”,“民主个人主义”要不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那么虽有个别人提出“一边倒”的担忧,但在当时强烈的反美情绪下,这种见解很快也就被淹没了,座谈会上在进一步揭露美国“险恶用心”的同时,一些人提出要自力更生,学习苏联经验,发展中国的科学和工业,甚至有人提出今后大学教育“不必再用英文书”,要“加紧学习俄文”,在批判“白皮书”的活动实际上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次政治思想教育,并且为学习苏联科学开阔了道路。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序幕 科学通讯 篇文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