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春礼:中科院抛弃了“以论文数量论英雄”的方式

2012年09月10日 18: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神九飞天、蛟龙入海,2012年,中国人在太空和海底同时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不过,也有旁观者冷静指出,早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美国就完成了接近一万一千米的深海入潜,更将人类首次送上了月球……对比总是令人不敢懈怠的。

凤凰卫视9月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神九飞天、蛟龙入海,2012年,中国人在太空和海底同时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不过,也有旁观者冷静指出,早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美国就完成了接近一万一千米的深海入潜,更将人类首次送上了月球……对比总是令人不敢懈怠的。

单看中国近年来科技发展的数据,2009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经达到了51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像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大师却寥若晨星。2010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论文14.84万篇,排名世界第二,但是来自中国的原创性重大的科技成果却屈指可数。从“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发生在中国”的李约瑟难题,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对于中国的科技体制,从来不乏有识之士的追问。今天,带着种种追问,我们和中国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的掌门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白院长好,很高兴到这儿见到你,这个地方很漂亮,咱们在中关村。

白春礼:对。

吴小莉: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

白春礼:对,为了我们一些学术活动在里面做,这是我们科学院的图书馆,也是文献情报中心,很大。也是为我们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图书、信息、情报检索的地方。

吴小莉: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这个您觉得很熟悉吧,很有亲切感?

白春礼:对,我是作为第一任主任。

吴小莉:在这里待了多久?

白春礼:我是第一任主任也是兼职,但是从开始开始组建到这儿,现在已经有六年了。

吴小莉:六年的时间了。

解说:白春礼,1953年9月出生,辽宁人。17岁那年,白春礼加入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后来成为“文革”后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他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后学位,归国后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纳米科技实验室。43岁的时候,白春礼成为了当时中科院最年轻的副院长。2011年2月28日,白春礼正式就任中科院第六任院长、党组书记。

白春礼:我们到目前为止一共六任院长,郭沫若是第一任,

吴小莉:是,都是大家。

白春礼:到我这儿是第六任,所以说咱们实际上成立了63年了科学院,跟郭沫若同龄。郭老担任院长比较久,一直到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之后。这是钱学森回来以后,回到国内来,钱学森是回国以后,在科学院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的力学所,他担任第一任所长。

吴小莉:钱老您相信也是很有感情的,您在美国的研究机构,是钱老曾经待过的?

白春礼:对,加州理工学院还有喷气推进实验室。

解说:位于美国洛杉矶郊区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是美国太空探索和火箭发射研究的先驱机构。当年,钱学森曾经在此创下辉煌的业绩。钱学森回国之后,美国政府一度不允许中国人进入该实验室。白春礼以他的实力成为这块领地上第二个来自中国的科学家。1987年,正值出国潮在中国大陆最火热的时候,白春礼选择了回国,然而两地科研环境的差异却让他有些水土不服。

白春礼:刚回国的时候,我记得我为了争取科研项目,我写了这么厚一摞的PROPOSAL(申请书),去申请项目,只有其中一份起了作用。

吴小莉:写了多少份?

白春礼:反正这么厚,当时电脑还不行,还都是手写的,这么厚一摞的申请报告。

吴小莉:只有一份得到了结果。

白春礼:对。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白春礼 论文 钱学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