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牧率团考察西欧五国 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谷牧,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中国聘请外国专家当顾问 首次向日本贷款

邓小平:我国人民决心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首先要靠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外国的,一切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

解说:1979年是中国现代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整个国家在跌入谷底后开始寻找向上的动力。从西欧五国考察归来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意识到,一个刚刚走出封闭的国家,想要在世界经济的竞技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做得应该是解放思想,借用外脑。这天谷牧找到邓小平商量,可否聘请几位世界名人做政府的顾问,这样可以使整个国家少走弯路。

李灏(谷牧秘书):1979年,还有个很重要的事情,大家忽略了,就是说向人家学习,怎么学习法,也提到要派人到外面去学习,也提到招人来学习,实际上当中有重要一条,也得聘请人家来当顾问。在资本主义西方国家,我们借用它的脑力的那应该也是谷牧同志开始的。

解说:在谷牧的邀请下,1979年春节,日本经济专家大来佐武郎和向阪正男来到北京。在钓鱼岛国宾馆为中共高层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他们介绍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几种模式,及其利弊。以及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种种经验。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之初中共高层接受的第一次经济启蒙。此后讲座发展成为每年一次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

会议期间双方官员、学者、专家不见记者,不对外,关起门来深入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思路一旦打开机会随之而来,1979年5月,日本友好人士传来消息,中国可以争取来自日本政府的援外贷款。

李灏:他讲我日本有两种贷款,一种贷款叫做海外协力基金,专门每年大概拿二三十亿专门就等于基本上等于低率,很低很低的利率,还款期30年的。他说每年这个贷款现在印度用得最多。你中国还没用,他说这个是个来源。还有一个是能源贷款,他说我日本有个基金专门是扶持国外的能源,或者交通这方面。就结合它需要能源嘛,他就给你专门的贷款,这个贷款利率也比较低。

解说:对此,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特别批示,此事可能是真的,请谷牧同志抓一下。

刘念远:我父亲就马上交代谢北一同志,当时进出口委的副主任,说你带着进出口委立即查清这个问题,同时向中央报告,说国外有无息的政府贷款,有低息的企业贷款,像日本的协力等等的。小平同志就批回来了,为什么国外借便宜钱不用呢,就支持了我爸爸。

解说:很快,日本经济参赞答复说,这种贷款确实存在,但须由中国政府开口申请。于是在向日方传达了贷款意向之后,谷牧要求国家建委着手拟定建设项目。

刘念远:那么日本政府贷款要求我们要报项目,当时计委就说这是保密的,我怎么能报给你呢。就汇报给我父亲,我父亲说哪个资本家借给你钱他不问你干什么,你去赌博还行吗?他要问你的项目,这为什么不能报呢,用日本的贷款我们办比方修兖州到日照的火车(铁路)这是给日本拉煤。修大秦铁路,从大同到秦皇岛的铁路也是给日本拉煤,这有什么保密的,给他。

解说:1979年6月,谷牧率团访问日本,将第一批日元贷款的四个项目最终敲定下来。对于谷牧的来访,日本前首相田中说,你们早就应该来了。二战后许多国家的经济振兴都是利用了外资的,当今世界利用外债搞建设是国际通行的办法。在这方面是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刘志成(原外经贸部外资局副局长):谷牧同志到了日本去了十几天吧。考察完了以后,原则上同意给中国先第一批给五百亿日元。五百亿日元相对于多少,大约相当于五亿美元。

解说:然后再北京家中,谷牧的老母亲从电视新闻上看到儿子访日的消息,竟然大光其火,她用拐棍敲着地板,连声责骂儿子是“汉奸”,今天这段往事早已成为了笑谈。2008年日本政府将旭日大勋章授予时年95岁的谷牧,以表彰他在改革开放初期为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做出的贡献。当年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谷牧以自己的实践促成了第一笔外国贷款,同时扭转了中国人的债务观念。

刘念远:文革的时候,我们唐山地震还特别讲我们既无内债,又无外债。

李灏:我买你东西我付不起,我赊你的可以,你贷款给我我还不接受呢。

刘念远:但是毕竟经过三中全会以后,咱们的思想已经有一些观念性的变化了。

李灏:这个是一种突破,敢于利用外国的贷款来搞建设是一种突破。

解说:1979年的中国,弥漫着革新的味道,很快,在远离北京的南方,广东率先动了起来。4月在研究经济问题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把一个大胆的设想抛到了桌面上。

李灏:他说我们广东华侨众多,靠近港澳,我们有对外开放的传统。如果你放权给我,这就涉及体制问题了。如果你放权给我,那我广东可以走得很快。

解说:当年5月带着中央的委托,谷牧率工作组奔赴广东、福建,去执行让两省“先走一步”的特区建设论证工作。期间他带领工作组边考察边座谈,仅在广东一地便连续召开了长达10天的工作会议。二十多天的调研结束后,谷牧勾勒出了特区政策的轮廓。

李灏:财政给你包干,就是说我给你规定三年内,开始是三年,后来又延长了。三年内你广东省每年上交中央十个亿,你多收了都留给你广东了,这是一个。再一个扩大这两个省的对外交往审批的权限。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试办出口加工区。

解说:6月,史称50号文件的报告以两省的名义上告给中央。7月报告获得批准,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政策进入到实施阶段。此时此刻作为特区政策的执行者和建设的指挥者,谷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会议期间谷牧找到邓小平,向他汇报了广东“先走一步”的想法,并就命名问题向他请示。小平听后非常赞成,并以当年陕甘宁就是特区为例,建议把“先走一步搞试验的地方”叫做“特区”。随后邓小平又做出指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刘念远:那天,正好从小平家里取了名字以后,吃完晚饭我父亲到中南海散步,恰好小平同志也来了。我父亲等着,谷牧啊,我父亲说小平同志我已经报了中央了,已经通知下去了。好,你把特区给我抓细一点,一定要亲自抓,把它搞得快一点。我爸说您放心,俩人一路上谈的非常愉快。

解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了提高对外开放的办事效率,并为“特事特办”提供有效的政策扶持。1979年4月,跨部门的国家外资委宣告成立。中央决定由谷牧兼任外资委主任,不久在与外商完成首轮接触后,谷牧发现对于把钱投入中国的市场外商似乎顾虑重重。

刘念远:外商提出来了,说我和你市长谈了,我必须见你书记。你这个没有法律的,你换一个书记他就不认了,后来我爸爸懂了。就是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开展,民主法治的建设也得同步进行,因此他建议中央要立法。

解说:1979年7月8日,由谷牧主持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正式颁布,这是中国第一部利用外资的法律。吸收外商资金从此有了法律保障。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谷牧 西欧 刘念远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7我的中国心 看似寻常却奇崛——谷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31c8418a-9f28-4703-812f-7e38a9fb1e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