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牧率团考察西欧五国 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谷牧,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邓小平谈改革:关键谁领导 明白人还是糊涂人

1979年至1988年,谷牧先后12次到深圳特区检查工作,特区几乎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在他的参与下制定和实施是。谷牧后来说,过去我是广东的党代表,因为办特区我连党的关系都转到了广东。

刘历远:我父亲一年最少一次深圳特区,有的时候两次,他有一次去特区的时候,特区还没有空调,晚上睡不着觉被蚊子咬得够呛,后来人家拿了一桶冰。冰块放在床底下用电风扇吹着。后来广东人民就说叫冰冻谷牧,这故事就这么来的。

解说:建设特区第一个问题便是资金。

刘念远:我父亲到了广东,给深圳的同志们讲,我给你们的就是一个政策。你想中央给你钱那是不可能的,要你们自己去找钱。我给你们政策,你们可以给外国银行借,可以给外国企业借,对吧,你可以划一片土地让他办工厂。

解说:1980年7月,一场大雨,把深圳罗湖一带淹成了一片汪洋泽国,于是挖掉罗湖山,填平罗湖洼地完成“五通一平”,成了当时最紧迫的任务。据粗略估算,根治罗湖水患,每平米至少要投资90元以上。第一期计划开发0.8平方公里需要资金7000万元。

吴南生(原深圳市委书记):特区的贷款,开头我不是跟谷牧要的,是找荘老(荘世平),想在商业银行贷款。荘老说我不能贷给你啊,我这个香港银行一贷以后利息很高,而且限期要还的,你不还你就要吃官司的。他说你还是找谷牧,在工商银行贷款好说,我说这好啊。

解说:于是吴南生找到谷牧,提出没有酵母做不成面包,深圳现在还没有条件向国外贷款,国家能不能给点贷款作为酵母。谷牧是位建设的行家,对于这个合情合理的要求,他爽快地答应了。

李灏:当时创办特区一下子谷牧同志批了三千万贷款给他,贷款啊,还不是拨款。

解说:尽管如此,三千万到位以后罗湖区的建设很快便以优质高速闻名全国,这就是后来广为流传的“深圳速度”。

刘念远:实际上整个的深圳父亲讲就给了两个亿,其他的全是党的政策。党的政策一好,上哪去找这样的,你算你最低的成本。土地的成本最低,劳动力的成本低,水和电,那你资本家是要核算的,他是要挣钱的嘛,在中国成本是最低的。然后你打入国际市场那当然他的利润就很丰厚了。党的政策吸引着外商的投资,合资,逐步的独资都开始了。

解说:谷牧告诫广东省委办特区,你们要有孙悟空大闹天宫的精神,受条条框框的约束不行。在特区和谷牧一起工作过的人都说,他的工作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吴南生:他很能够和下面打成一片,他的工作方法也很突出的。

刘念远:他每次来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半月,把所有的特区都集中在一起,沿海开放城市主管的副省长和市长跟着,大家一起来讨论。

吴南生:我们以一共有四个特区吗,一开起会来就两省四个特区,也算是一股势力啊。

刘念远:大家说好,那好,深圳这个经验我们推广,回到北京,我父亲会把整个的情况又召集国务院的各个部位他们再相应配套地制定一些法规。

吴南生:最后变成中央的文件再往外推广。就是我们过去老是提倡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解说:在特殊政策的驱动下,特区建设者艰苦开拓,使深圳这个原先只有两万人口的边陲小镇几年之间便神奇般的发展起来。然而,正如谷牧所说,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水里。1982年在广东福建沿海一些城市,愈演愈烈的走私,贩私风潮,就曾一度把特区拖下了水。

郑浩:1982年广东及深圳特区遭遇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严峻考验。有批内地老干部到深圳参观后议论,深圳除了五星红旗还有飘扬之外,遍地都是资本主义,千百万人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来的江山,已经被“断送”了。紧接着一份中央发出的打击走私的《紧急通知》再次把特区架上了油锅。很快在国人眼中,特区成了“走私的主要通道”和“香港市场的水货之源”。这样的特区还要不要办下去,中央举棋不定,谷牧则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解说:情绪的弥散拧成一股势力,1982年,中央将两省的负责人召集到北京,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会上一位中央负责人要将《旧中国租界的由来》一文,下发给与会者,在这篇文章中,特区被与清末上海的租界相提并论。对此,谷牧明确表示反对,他认为这样做只会带来思想的混乱。然而文件还是发了下来,谷牧说街头巷尾那些是是非非的议论随它去,我还是要坚持把事情向前推进。

刘念远:我父亲就讲了,把门和窗子打开了,苍蝇、蚊子跟着进来了,这个不要大惊小怪,还是五星红旗嘛,还是党的领导嘛。工人还在做工,农民还在种地,学生还在上学。我们用苍蝇拍把苍蝇蚊子打死了,我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两手一起抓,对吧。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相信特区一定会搞好的。

解说:1982年初,谷牧已从撤销的进出口委机关挑选了8名干部,成立了所谓“特区工作组”,很快工作组中有人受到外界的警告,你们上了特区这条船,就不怕船翻了。

刘念远:他为了支持他们他就说,出事我担着,你们去谈吧,只要出事我谷牧全扛着。所以他说在改革开放里,我保护了一批青年干部,中青年干部,让他们在特区放手地去闯。小平同志叫我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来,总得有一个团队着我一起吧。所以出了事我担着,你们放手地干吧。

解说:1983年4月谷牧把广东省的三个经济特区仔细考察了一遍,从珠海返回后,当天中午广东省委有人提到,“叶帅正在温泉休息”。谷牧一听,立即带领一群人赶到叶剑英住处。

刘会远:叶帅就说,现在我知道你压力很大,还有一个什么文件,什么租界的由来。你知道不知道,我父亲就说知道知道,说你顶得住顶不住,我父亲说我顶得住,您放心。叶帅说那就好,老帅们一字千钧,这三个字使我父亲感受到了强大的支持的力量。

解说:子女们说,父亲的性格里有一种内在的强势,他认为对的一定坚持。1984年1月,邓小平的专列悄悄地离开北京去了南方,这位地区政策的首创者,要亲自去看一看深圳是否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变得不可救药。考察结束后,邓小平为深圳市委写下了这样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地。

回到北京后,邓小平同政治局的其他常委谈了他这次南方之行的感受,他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不是放,我们要开发海南岛,在开放几个港口城市。要让步步分地区先富裕起来。4月中旬,中央召开了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

邓小平:搞这个开放啊,关键是每一个地方的人,什么人领导,是一个明白人还是个糊涂人,有没有点劲头的人。

解说:后来,很多人都说谷牧就是邓小平所说的“明白人”、“有点劲头的人”。谷牧却说,这是小平同志对特区建设领导者的集体褒奖。

刘念远:当深圳四个特区基本成功之后,中央就决定进一步开放了。特区是请示了小平了,那么14个沿海开放城市当时要批国家级的开发区,这他就定了。每一个城市的选址他都基本上亲自去看了一遍。

解说:1985年,谷牧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主持起草了《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从而逐渐实现对外开放梯度推进的目标。从1987年开始,谷牧着手筹办海南经济特区,并参与了把沿海开放区扩大到长江以北的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环渤海地区和沿海其他地区的重要决策。

刘念远:最后到撤销特区办的时候,我父亲讲,特区办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进出口委的历史任务完成了。现在这一套做法,全国人民都拥护了,先内陆的西部的地方也会做了,可以不要它了。你当初就是把关批一下嘛。那么把这个功能划给国家发改委就行了嘛。所以父亲说这两个机关的撤销我管的。都完全应该因为它已经普及了。我已经把所有的市长都培训了一遍了。

解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1989年,退休后的谷牧在给汕头特区题词时曾经引用了北宋改革派王安石的这两句诗。十年改革开放,十年奔走特区,其中冷暖怕是只有饮水者自知。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谷牧 西欧 刘念远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7我的中国心 看似寻常却奇崛——谷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31c8418a-9f28-4703-812f-7e38a9fb1e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