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牧率团考察西欧五国 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谷牧,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核心提示:谷牧,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凤凰卫视5月1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2014年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诞辰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前谷牧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主要负责策反与统战工作。建国后,谷牧则开始分管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1978年5月改革开放前夕,谷牧率团考察西欧五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解说:这是一次破冰之旅,红色中国第一次派出一支政府经济代表团,飞赴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不同意识形态的市场和经济第一次相互试探。在谷牧率领的这支团队中除了国家部委的有关人员,还有不少是沿海省市主抓经济的负责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心里明白,意义上这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实际上它是中国改革开放前夕对资本主义经济的一次实地考察。

谷牧:走以前小平同志找我谈个话,鼓励我详细的做一些调查研究,好的也看,坏的也看。看看人家的现代工业发展到什么水平了,也看看他们的经济工作是怎么管的。资本主义的先进的经验好的经验我们应当把它学过来。

解说:二次大战以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以原子能计算机和空间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发达国家仅用了二十年,便生产出了超过以往两百年的产品,这是谷牧第一次出国,在法国、在德国、在瑞士、丹麦、比利时,考察团一次又一次被中西方中间的巨大落差所深深震动。谷牧发现所谓资本主义早已不是他从苏联的政治经济学上获得的那些老概念了。

刘会远(谷牧次子):他们这些人呢到外面一看不像国内长期宣传的那样,那么他们就问过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你们怎么不把真实的情况向国内,向中央汇报呢。底下说我们怎么敢嘛,当时还是那种形势,但是我父亲呢他是带队的,他就拍板了,一定要如实的反映。我们已经和西方发达国家拉开了很大的距离,要认真学习他们的经验。

解说:另一方面,谷牧也看到了中国市场对西欧各国的强烈诱惑。

刘念远(谷牧长子):法国、德国、比利时,他感觉到了每到一个国家,全部都是总理去接的。到了德国,黑森州的州长就讲了,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德国的机械工业这么发达,你要要钱,我可以给你立刻五十亿美元,只要你选用德国的设备,对吧。这个我们现在就可以借给你钱。爸爸就想,外国人能借给我们贷款,那我们为什么不要,而且政府贷款是很低息的嘛。

刘金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这个时候也正是西方的国家他也希望打开中国的之门,也是他们的资金也在寻找出路,而这个时候,我们确实需要资金,我们需要技术,我们需要设备,更重要的我们还需要他们的管理经验。这次所以人家希望把东西给我们,那就是看你敢不敢要。那么我们这个方针是要对外开放,我们敢用。

解说:这是一次空前忙碌的访问。一个月的时间里,谷牧和他的代表团走访了西欧五国的二十五个城市,八十多个工厂、矿山、港口、农场、大学和科研单位。

刘念远:他们这个团每天看每天就议,回来边吃饭边议。马不停蹄大使的夫人们都走到哪儿和参赞夫人,因为在任何宾馆,你去洗衣服都没有时间,住一宿第二天又走。就大使的夫人们都是开着洗衣机给他们洗给他们烫。都那儿有领事馆就烫,或者找华侨给他们弄。

解说:1978年6月,谷牧率团返回北京。第一次出国,他带给家人的仅有一块价值三十美元的手表和一盒巧克力。当时家人无法了解的是,在谷牧的头脑中,新观念的大厦正在平地而起。

刘念远:他回来以后呢,我们也不停地问他,他也会给我们介绍了每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谈到人家的变化,谈到人家的富裕,他说家家都有小汽车。我们中国人民什么时候也能都有小汽车呀。然后他就让他的秘书就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讲过的一段话,就是社会主义一定是在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上,加上先进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去发展的是社会主义。那么这就是他已经在形成我们今天还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概念。

解说:在回忆录中,谷牧仅用“紧迫感”三字,概括了这次出访的心情。然而当年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引出了一份泱泱十几万言的考察报告。

刘金田:那么回来以后这个代表团没有马上散,回来以后集中在北京,开了一个多月的会,最后形成了一个报告。就是关于出访西欧五国的给中央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给党中央决策对外开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在这份报告中谷牧提出,为了更大规模的引进国外技术设备,要有灵活的支付方式。在外贸体制上,应给地方各部以一定的权力,必须进行科技为主导的工业革命,加强技术交流,尽可能多派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这份报告显得异乎寻常的大胆,然而它却得到了最高领导层的极大赏识。

刘念远:那么当年华国锋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你爸爸的报告我当时一看,哎呀我就一口气看到底了。他从来没有那个偶然有个出访也是腐朽的没落的垂死挣扎的资本主义。他说你父亲上来就是我们代表团奉中央的指示这次出访欧洲五国。战后欧洲经济的腾飞,使我们感觉到了我们必须认真的总结和借鉴他们的经验,他说你看了就放不下。

解说:在政治局召开的汇报会上,聂荣臻元帅大声疾呼,引进什么从哪个国家进,应该拍板了。

刘会远:好,参加这个会的,聂帅,聂帅,徐帅还有李先念这批立刻响应。谷牧同志敢于说真话,我们以前的宣传报道是虚伪的,我们现在看清了,我们必须迎头赶上,必须改革开放。

解说:汇报会后,邓小平找到谷牧谈话说,引进这件事反正要做,重要的是争取时间。1978年7月6日,国务院召开关于现代化建设的务虚会,会上谷牧再次强调,一定要解放思想开拓路子,再也不能贻误时机了。这次务虚会一开就是两个多月,最终对利用西方国家的贷款和吸收外商投资基本形成了共识。

邓小平:外国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现在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权利过于集中,应当有计划的大胆下放。在全国的统一方案拿出来以前,可以先从局部做起,从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做起。中央各部门要允许和鼓励他们进行这种试验。

解说:这里就是当年探索中国出路的试验田。从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间,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背后。谷牧一人扮演着多个角色,他既是开放政策的探索者,又是政策的推行者。在中央他是前线的指挥官,对地方他是中央的决策者。

刘金田:再一个在1978年,谷牧做了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国内他带了,带了一个工作班子到广东、福建进行考察。因为我们知道在1978年1月份,小平同志有一个批示,作为香港港商,要求在深圳,在广东开办工厂。小平说这个事我看也可以,我看可以办。

解说:二十多天的调研结束后。谷牧勾勒出了特区政策的轮廓。未来十年,他将直接领导推动特区的设立和发展。

刘历远(谷牧三子):他去了以后呢,正好的的儿子出生,1979年,所以给我的儿子就起名叫刘施南,因为他的爷爷在南方,在搞特区建设,纪念这个日子就叫刘施南。

刘金田:而且在1979年还有一件非常大的事,是谷牧做了一件非常大的事,就是旅游。我们知道有一个,有一个故事,就是在1979年的1月份,在人民大会堂五老吃火锅,说一台火锅一台大戏,这是什么。就是邓小平跟荣毅仁啊,胡厥文啊,周叔弢啊,古耕虞啊他们几个人就是请这五老工商界的五老吃火锅。吃火锅谁在场,谷牧在场。那么就是对旅游,邓小平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搞旅游。旅游是一个产业,是一个综合行业,要让谷牧来抓这个事。

解说:1979年谷牧的人生步入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中国经济特区这块年轻的土地上,很多地方都将留下他矫健的身影和深深的足迹。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谷牧 西欧 刘念远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7我的中国心 看似寻常却奇崛——谷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7/31c8418a-9f28-4703-812f-7e38a9fb1e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