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李克强考察上海 连问三次敢不敢改革

2013年08月21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三月份李克强当选新一届国务院的总理,他第一次到外地去就是到上海。在上海他实际上就已经在推动这个事情,因为后来上海有媒体报导说,李克强在问当时上海推动他的上海市长,就谈到这个自由贸易区的问题,连问了三次,你们敢不敢改革,上海市长杨雄很坚定的说我们敢改革,我们要改革,我们要的不是政策,而是要改革。

凤凰卫视8月2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就在新加坡房屋政策震撼香港之际,或许香港民众更应该关心的就是在上个月中国国务院是批准上海要成立自由贸易区,实验区。其实过去上海早就已经有保税区、保税物流区、保税港区等等,但这一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立一个自由贸易区。那上海自贸区有哪些特点,对香港有多大的冲击,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又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请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何先生,其实我们讲到自由贸易区,我们就很容易的想到国与国之间的FTA,但这并不是FTA,而是另外一种,是属于一个国家部分领土之内的这个划分的区域,所有货物进去之后,还有进口关税,还有个税而言,都是属于境外,而且免予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因此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上海自贸区它成立之后会有哪些特点,对香港对整个地区经济会有哪些影响,以及成立之后可能面临的困难。

何亮亮:首先就是香港的媒体,香港的工商界或者是一部分学者,他们是关注到这个事情,他们不是没有关注,他们也很敏感,只是大部分的民众还不太关注,因为这不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他现在只是一个方案,但是从大中华地区,或者是从中国内地的对外开放,经济的转型升级的前景来看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动向。

上个月7月3号,7月3号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会正式做了一个决定,就是批准上海成立一个自由贸易区,这在中国是第一次。在此之前,我们知道三月份,三月份李克强当选新一届国务院的总理,他第一次到外地去就是到上海。在上海他实际上就已经在推动这个事情,因为后来上海有媒体报导说,李克强在问当时上海推动他的上海市长,就谈到这个自由贸易区的问题,连问了三次,你们敢不敢改革,上海市长杨雄很坚定的说我们敢改革,我们要改革,我们要的不是政策,而是要改革。你知道这个区别在什么地方吗?

我们知道中国的对外开放,我们说对外开放这点,当年就是有四个经济特区,可以说是杀开一条血路的,是在那种苏联式的中央集权的,而且是封闭的这样一种经济环境当中,有四个经济特区,后来加上一个海南,海南是全省,这样的话就揭开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个大幕。

那么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我想他已经完成了,你现在到深圳,深圳过去就是个经济特区,深圳是很大,经济特区大概只占深圳市范围的1/5,所以过去在深圳,进出经济特区他是要专门的证件的,你可能没有这个体验,因为他不需要,就是说他们叫关外到关内,这个关是指的海关。然后呢,近几年中国又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新区,像上海浦东新区,浦东新区是比一个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像天津的滨海新区,像舟山也有新区,像广东也有南沙的新区,现在深圳的浅海也是一个类似的新区,重庆也有一个江北新区,这些新区跟特区比,就是要比特区更特,但是我们要说的上海自由贸易区,他不是新区他不是特区,以我的理解他就是一个自由港。那么自由港这就是一个很重大的转变。

姜声扬:像香港。

何亮亮:对,我要纠正一下,上海他不是实验区,他就是一个自由贸易区,但是他有实验的作用,为什么?就是说自由贸易区就是自由贸,他并没有带一个后缀就叫做实验区,但是我也注意到了,这个自由贸易区现在好像争论还相当激烈,现在他只是定了一个方向,上海决心要做。

姜声扬:争论在哪?恐怕这是很好的事情。

何亮亮:但是好像有一些,牵涉到一些具体的行业,一些利益集团,还有一些,也有一些包括海关方面都有一些担忧,我想这些问题应该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先这样,我们先看看这个上海的自由贸易区,或者说未来的,我所理解的上海的自由港,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当然,他不是整个上海市,整个上海市有差不多一万平方公里,现在选出的是四个不连在一起的地方,把这些地方变成上海的自由贸易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克强 何亮亮 贸易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